獐子岛拟在年度审计前更换会计师事务所,此前已合作8年

獐子岛拟在年度审计前更换会计师事务所,此前已合作8年
2019年12月13日 20:38 澎湃新闻

原标题:獐子岛拟在年度审计前更换会计师事务所,此前已合作8年

与大华会计师事务所合作8年后,獐子岛拟在2019年度审计前另觅会计所。

12月13日晚间,獐子岛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下称“獐子岛”,002069)发布公告称,董事会审计委员会提议聘任亚太(集团)会计师事务所担任公司 2019年度的财务审计机构,聘期为1年,自股东大会审议通过之日起生效。在此之前,獐子岛的会计师事务所为大华会计师事务。

此次会计师事务所的更换早有端倪。在9月19日回复深交所关于公司2019年半年报的关注函中,獐子岛就已提到,由于公司目前正在商议与拟聘会计师事务所签约事宜,故暂时无法提供相关会计师对本问询函相关问题发表核查意见。公司将争取尽快聘请会计师事务所发表相应意见并及时披露。

官网信息显示,大华会计师事务所创立于1985年,是国内最具规模的大型会计师事务所之一,也是国内首批获准从事H股上市审计资质的事务所。

獐子岛与大华会计师事务所于2011年开始合作,但后者已连续两年对獐子岛的年度财务报表出具了保留意见的审计报告,并对獐子岛的持续经营能力表达疑虑。其中,獐子岛2017年年度报告已经被证监会认定涉嫌虚假记载。

可查资料显示,会计师事务所对上市公司财务报表进行审计出具的审计意见分为5种类型,分别是:

1、无保留意见。说明审计师认为被审计者编制的财务报表已按照适用的会计准则的规定编制并在所有重大方面公允反映了被审计者的财务状况、经营成果和现金流量。无保留意见包括“标准无保留意见”和“带强调事项段的无保留审计意见”等。

2、带强调事项段的无保留意见。说明审计师认为被审计者编制的财务报表符合相关会计准则的要求并在所有重大方面公允反映了被审计者的财务状况、经营成果和现金流量,但是存在需要说明的事项,如对持续经营能力产生重大疑虑及重大不确定事项等。

3、保留意见。说明审计师认为财务报表整体是公允的,但是存在影响重大的错报。

4、否定意见。说明审计师认为财务报表整体是不公允的或没有按照适用的会计准则的规定编制。

5、无法表示意见。说明审计师的审计范围受到了限制,且其可能产生的影响是重大而广泛的,审计师不能获取充分的审计证据。

对于獐子岛8月30日披露的有关出售子公司的《重大资产出售报告书(草案)》,大华会计师事务所在《备考财务报表审阅报告》中表示,无法对备考合并财务报表的公允性发表审阅意见。

獐子岛曾经以养殖虾夷扇贝闻名业界,但在2014年到2019年间其扇贝已四次受灾,其中三次发生在与大华会计师事务所合作期间。

2014年10月,獐子岛称公司2011年与2012年的底播海域虾夷扇贝,因受冷水团异动导致的自然灾害影响近乎绝收,因此巨亏8.12亿元。2018年1月,獐子岛又称其扇贝因饵料短缺“饿死”一批,2017年业绩也由原本预测近1亿元的盈利,变为7.23亿元的巨亏。2019年4月,獐子岛财报显示一季度亏损4314万元,公司称主要是受2018年海洋牧场灾害影响,2016年及2017年底播的虾夷扇贝可收获资源总量减少。

2018年2月,獐子岛因涉嫌信息披露违法违规在2018年2月被证监会立案调查。经过17个月的调查,结果认定獐子岛及董事长吴厚刚等人涉嫌财务造假、虚假记载以及未及时披露其他信息等问题。其中,獐子岛披露的2016年年度报告、2017年年度报告,《关于底播虾夷扇贝2017年终盘点情况的公告》和《关于核销资产及计提存货跌价准备的公告》涉嫌虚假记载;獐子岛披露的《关于2017年秋季底播虾夷扇贝抽测结果的公告》涉嫌虚假记载;对2017年全年业绩与预期存在较大差距的情况未及时进行披露。

今年11月,獐子岛发布公告称,底播虾夷扇贝短时间内“大规模自然死亡”,预计损失2.78亿元,约占截至2019年10月末上述底播虾夷扇贝账面价值3.07亿元的90%,对公司2019年经营业绩构成重大影响。

獐子岛 会计师事务所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1-02 和远气体 002971 10.82
  • 12-18 神驰机电 603109 --
  • 12-18 龙软科技 688078 --
  • 12-18 科安达 002972 --
  • 12-17 华特气体 688268 --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