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交所:明年分期实施开市前时段及市调机制优化措施

港交所:明年分期实施开市前时段及市调机制优化措施
2019年12月13日 20:26 澎湃新闻

原标题:港交所:明年分期实施开市前时段及市调机制优化措施

港交所将在2020年二季度开始优化市场开市前时段竞价机制及市场波动调节机制。

12月13日,香港交易及结算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港交所”)就优化香港证券市场开市前时段竞价机制及市场波动调节机制(以下简称“市调机制”)的建议发布征求意见结果。

港交所表示,会分期实施开市前时段及市调机制优化措施。为了让市场有充裕的准备时间,市调机制优化措施将暂定在2020年第二季率先推行;而开市前时段则待技术改动及测试完成后,预计在2020年下半年推出。两项优化措施在OTP-C证券市场平台推出的实际时间将视相关规则修订及市场准备情况而定。

开市前时段优化建议采用2016年推出的收市竞价交易时段的相关竞价设计模式,旨在改善开市前的价格发现及提高交易流通量。市调机制优化建议则旨在扩大机制所涵盖的证券范围,以进一步减低因个别股票的极端价格波动所造成的风险,并反映最新的国际常规及监管指引。

港交所收到共100份来自广泛代表香港证券市场主要使用者的回应,其中包括:64名交易所参与者(按成交量计占证券市场51%的份额)、7家国际及本地资产管理公司、6个主要业界组织、2家企业实体,及21名个别人士。

经仔细考虑回应意见后,港交所认为,市场普遍支持有关优化香港证券市场开市前时段及市调机制的建议,并会开始落实优化措施的准备工作。

开市前时段竞价机制方面,由原来建议除净日股份可获豁免±15%的价格限制,改为同样适用于除净日股份(经调整的收市价±15%),避免该类股份开市时价格过度波动及产生不符预期的波幅。在产品覆盖上,杠杆及反向产品也将会纳入开市前时段,以促进价格发现及交易流通量。由于杠杆及反向产品也是基金产品,与交易所买卖基金的交易特点相近,将杠杆及反向产品同时纳入开市前时段与收市竞价交易时段(一如交易所买卖基金)会较为恰当,既有助提高交易流通量,亦让投资者更容易理解。为免混淆,当开市前时段的优化措施实施后,现时未纳入收市竞价交易时段交易的杠杆及反向产品也会纳入收市竞价交易时段,确保两个竞价时段贯彻一致。

在市场波动调节机制方面主要做出了两处修改。一是修改了触发市调机制的次数上限。在扩大市调机制的初期,触发次数将维持每个交易时段最多触发1次,先让市场熟习处理触发市调机制后的操作。在扩大市调机制涵盖证券范围6个月后会就市调机制触发时的市场运作进行市场调查,根据结果将允许同一交易时段多次触发。二是将发布市调机制市场数据,各市调机制证券的触发门槛可于扩大市调机制后在港交所网站供查阅。

值得注意的是,除了市调机制优化建议外,港交所还就是否应该考虑引入市场层面的波动调控措施(例如停市机制)征求市场意见。由于市场对该议题未有一致意见,港交所认为现阶段无法决定应否实施。

港交所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1-02 和远气体 002971 10.82
  • 12-18 神驰机电 603109 --
  • 12-18 龙软科技 688078 --
  • 12-18 科安达 002972 --
  • 12-17 华特气体 688268 --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