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耕下沉聚焦长尾提质增效 51Talk用坚持终迎质变

深耕下沉聚焦长尾提质增效 51Talk用坚持终迎质变
2019年12月12日 04:55 新浪财经综合

  原标题:深耕下沉聚焦长尾提质增效 51Talk用坚持终迎业绩质变

  金融界美股讯 北京时间12月12日消息,中国在线英语教育服务公司51Talk日前发布了第三季度财务业绩报告,继持续关注运营模式以来,51talk业绩表现出现显著边际改善。这也令市场对于该公司的“下沉”策略继续保有信心。

  (1talk营业利润的单季同比增速)

  经营性现金流创历史新高

  具体分析财务数据来看,公司第三季度净营收人民币4.092亿元,去年同期为3.032亿元,同比增加33%;GAAP净亏损0.053亿元,同比减少94.1%;上个季度为0.324亿元,环比减少83.6%;Non-GAAP净亏损0.018亿元,同比减少97.8%;上个季度为0.267亿元,环比减少93.2%。

  从现金流来看,第三季度的现金收入为人民币5.473亿元,去年同期为4.245亿元,同比增加28%;经营性现金流1.232亿元,去年同期运营现金流出为0.017亿元,实现质的改变。

  51talk创始人及首席执行官黄佳佳先生表示,三季度业绩达到历史新高的同时,除了反映一定季节性波动外,强劲增长的背后是过去两年里聚焦菲教业务和城市下沉战略的贯彻执行。”

  目前,第三季度的净营收和现金收入分别超过预期指引高端2.3%和5.7%,活跃学员同比增加23.0%,而这仍离不开公司下沉主导下,菲教青少年一对一业务带来的增长活力。

  下沉奏效

  事实上,从整个青少儿英语教育市场来看,51Talk在下沉市场一直处于业界领先。

  由Talking Data《在线青少儿英语教育市场研究报告》公布的数据来看,51Talk在一线城市和下沉城市的口语教学满意度均达到行业领先水准。此外,由易观公布的数据也能看出,51Talk在下沉市场的用户认可度也远高于同行,达到73.3%;同期的vipkid为54.9%,vipjr50.1%。

  高认可度带来的直观业绩影响就是公司第三季度的该类业务现金收入便高达5.046亿元,占总现金收入的92.2%。

  业内人士称,51Talk在下沉端找到的提质增效为困扰公司盈利问题提供了很好的解决方案。

  据第三季度数据显示,本期公司毛利率71.7%,去年同期为63.8%;同比增长7.9个百分点。一对一业务也首次实现Non-GAAP盈利, Non-GAAP净利润达0.027亿元。

  而在营收增幅达到30%以上的同时,51Talk的营收成本则仅从去年同期的1.096亿元增加至1.16亿元,同比增长5.8%。不难分析,菲教性价比高成为51Talk降低本钱的有效手段。

  其一,菲教课的价格往往低于欧美外教课的价格,但毛利率却可以达到65%,而与此同时北美外教的毛利率仅有30%-40%;其二,51Talk当前低至40元/节的外教课可以让普通家庭“用得起”且“用得值”,符合三四线城镇家庭教育的负担能力,毕竟性价比是非一线城市家长比较看重的环节;其三,同样是为学生提供在线英语教育,北美外教一般每周上1-2节课,而菲教每周可以上4-6节课,一个菲律宾老师产能相当于欧美老师产能的3到4倍,效率足够高。

  提质增效降本下,51Talk的业绩也实现质的改观。

  下一步怎么走

  除去战略端聚焦普惠、下沉、菲教等市场熟知的核心战略升级外,51Talk也打出了一系列组合拳。

  从师资端来看,为实现高频效能,51Talk致力于进一步提升教学服务。在外教提升孩子英语口语的基础上引入了中教老师及时为学员答疑解惑,扫清学习障碍,并建立与家长之间的沟通渠道,及时对家长反馈孩子的学习情况,进一步保证学习效果。

  从技术端来看,51Talk引入科技元素研发核心产品。51Talk先后推出了魔镜大脑系统,“妖果AI”等,通过大数据分析学员的课堂行为、学习效果和语言能力、软技能等,让学习更有趣更有效、学习成果更显著。正如公司CFO徐珉先生表示,在当今增量减少的情况下,提高效率的教育科技领域是一个非常巨大的市场。

  目前51Talk实现的口碑与认可均离不开其在课程、服务、技术、价格等各方面的合力。社科院近日公布的《2019中国中小学普惠型在线教育白皮书》中,51Talk的市场份额稳居行业第一,而且以41%的数据占比成为最受学生和家长认可的在线英语品牌。

  不过,常年处于一线的51Talk更为在意的是业绩的健康度。在感受到下沉之道的潜力下,公司也在逐步摸索盈利之道的可持续性。正如51talk创始人兼首席执行官黄佳佳表示,目前冲规模并非主要运营方向,51talk仍希望在当前市场可以实现健康增长。

  有机构称,看好其在下沉策略中聚焦的长尾市场。随着性价比的提高,如今的首度盈利看似意外,但更应被理解为是51talk多年深耕的一个必然结果。

责任编辑:郭明煜

毛利率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2-18 科安达 002972 --
  • 12-18 神驰机电 603109 --
  • 12-18 龙软科技 688078 --
  • 12-17 华特气体 688268 --
  • 12-12 聚辰股份 688123 33.25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