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复第三轮问询 奥特维:市占率具合理性

回复第三轮问询 奥特维:市占率具合理性
2019年12月12日 04:28 金融界

原标题:回复第三轮问询 奥特维:市占率具合理性 来源:中国证券报 刘杨

无锡奥特维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简称“奥特维”)日前回复了公司申请在科创板上市的第三轮问询。奥特维主要从事高端智能装备的研发、设计、生产和销售。公司产品主要应用于晶体硅光伏行业和锂动力电池行业。在第三轮问询中,上交所提出的问题主要涉及收入、存货、锂电设备业务、研发及市场占有率等。此次奥特维拟公开发行新股不超过2467万股,募集资金7.64亿元,用于生产基地建设项目、研发中心项目以及补充流动资金。

贴膜机渗透率提升

在问询函中,上交所要求公司进一步量化分析说明,报告期内贴膜机毛利率增加的原因及合理性。奥特维回复称,2017年,贴膜机毛利率相比2016年上升0.43个百分点,主要是贴膜机台均价格上升所致。当时贴膜机渗透率提升较快,市场需求较为旺盛,使得其销量大幅增长,销售均价稳中有升。

2018年,贴膜机业务毛利率相比2017年上升10.45个百分点,主要系贴膜机台均成本下降所致。其中,台均直接材料成本下降使毛利率上升9.36个百分点。对于贴膜机台均直接材料成本下降的原因,公司表示,随着贴膜机的优化,使用过程中备用的更换物料及生产过程中的材料损耗等减少。此外,贴膜机台均直接人工成本下降使毛利率上升3.33个百分点。贴膜机客户端安装调试相关人员经验不断丰富,使得安装调试的人工成本下降,且贴膜机优化使得生产环节的人工成本下降。

市场占有率方面,奥特维表示,根据2018年度在光伏组件、硅片行业排名前列且为公司客户的企业出具的说明,该等企业报告期内向公司采购串焊机设备金额占其采购串焊机设备金额的比例区间为4%-100%,算术平均值为54.25%,中位数48%。其中,晶科能源、阿特斯、晶澳太阳能、天合光能、越南光伏等企业近年扩产规模较大,行业地位较高的企业采购占比较高。考虑到大型企业为保证供应链安全,通常会分散采购,因此该等企业的采购比例能较为有效地反映对应期间的市场占有率情况。

奥特维表示,上述客户报告期内采购公司串焊机比例高于奥特维计算的市场占有率44.20%。主要原因是该等客户出具的说明为2016年至2019年上半年的增量采购占比,而公司计算的市场占有率为截至2018年末的存量产能占比,部分早期留存的存量产能截至2018年末尚未完全退出市场,因此拉低了公司串焊机的存量市场占有率,具有合理性。

主营业务稳定增长

2016年3月,奥特维挂牌新三板,2018年在新三板摘牌。此次奥特维申请在科创板上市,拟公开发行新股不超过2467万股,募集资金7.64亿元,投入生产基地建设项目、研发中心项目、补充流动资金三大项目。

财务数据显示,2016年至2018年,奥特维分别实现营业收入4.4亿、5.66亿、5.86亿,归母净利润分别为-10516.74万元、2760.14万元、5051.51万元。

光伏设备是光伏行业降低成本、提高产品竞争力的关键生产资料。近年来,光伏行业总体发展较快,同时行业竞争日趋激烈。

报告期内,奥特维主营业务毛利小幅波动,分别为20504.43万元、21656.88万元、19999.26万元,主营业务毛利率分别为46.63%、38.26%、34.16%。其主要原因是公司主营业务收入稳定增长,很大程度上对冲了主营业务毛利率下降带来的不利影响。

2018年,我国大部分光伏设备企业毛利率出现不同程度下滑,主要是受以下因素影响:光伏产品价格快速下滑,下游客户要求设备企业降价以保证自身盈利;为拓展盈利空间,光伏设备企业开始向更多细分市场延伸,细分市场竞争加剧,导致产品价格下降。

报告期内,公司扣非归母净利润分别为7592.88万元、4782.91万元、4468.92万元,呈逐年下降趋势。奥特维表示,报告期末存在未弥补亏损,主要系实际控制人于2016年末超比例增资,确认股份支付费用1.7亿元,导致该年净利润亏损10516.74万元。该事项将导致公司短期无法进行分红。

锂电设备毛利率下滑

2016年,奥特维通过并购智能装备公司切入锂电设备领域,生产的锂电模组PACK线分别用于圆柱电池和软包电池。奥特维将锂电设备作为其新的业务增长点。据介绍,该等产品具备全流程的数据跟踪、存储和回溯功能,可实现从电芯到模组的全自动智能化生产,达到行业领先水平。

在锂电设备市场,公司称,其生产的锂电模组PACK线产品已与力神、比克、远东福斯特、盟固利、卡耐、格林美、金康汽车等电芯、PACK、整车企业建立了业务合作关系。

财务数据显示,2016年-2018年,奥特维锂电设备营收分别为696.65万元、4316.24万元和3148.80万元,但毛利率和产品价格持续下滑。奥特维表示,公司2018年度的毛利下降1657.62万元,主要因为锂电设备的毛利同比下降1742.16万元。2018年度,公司模组PACK线产品的毛利率为负,导致锂电设备的毛利为负值。

其中,模组PACK线2017年度毛利率较上年降低,主要因成本相对上升较快所致。模组PACK线2018年度毛利率为负,一是因工程调试人员规模超过了实际产销量的增长,使当年结转的成本结构中制造费用较高;二是当年实现销售的产品均价较低。

毛利率 光伏行业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2-18 龙软科技 688078 --
  • 12-18 科安达 002972 --
  • 12-18 神驰机电 603109 --
  • 12-17 华特气体 688268 --
  • 12-12 聚辰股份 688123 33.25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