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行“民工惠”以金融力量纾解社会痛点

推行“民工惠”以金融力量纾解社会痛点
2019年12月12日 03:58 同花顺财经

原标题:推行“民工惠”以金融力量纾解社会痛点

  截至2019年9月末,建设银行山西省分行河西支行已成功为6户核心建筑企业集团实现“民工惠”业务投放,核心企业上线数量排名全省第一,占比35.29%;“民工惠”业务余额56108万元,投放金额排名全省第一,占到全省投放金额的70.01%;完成投放55157人次,投放人次排名全省第一,占到全省投放人次的65.66%。

业务推进背景

  农民工讨薪难,一直是党中央、国务院高度关注的焦点问题。以金融力量纾解社会痛点,将普惠金融精准灌溉到建筑业产业链最末端的农民工,进一步提高服务国家建设能力,支持实体经济,践行社会责任。这也是河西支行强化“三个意识”、落实“三大战略”的最佳落脚点。

业务推进措施

  河西支行与辖内数个建筑集团合作历史悠久、关系密切。经过市场调研,这几个建筑集团全年在建项目总数为190个,企业人力费用总成本合计约327亿元,其中农民工人数约13.6万,农民工工资代发金额合计约98亿元。

◎分析研判客户需求,因企制宜精准施策

  河西支行充分发挥传统大行业、大客户优势,以客户为中心,充分了解客户需求,针对其痛点量身定做产品,抓住企业付款周期,对症下药。“民工惠”业务推出后,积极邀请分行业务团队、组织业务人员与建筑集团财务部门、工程管理部门迅速对接,多次赴项目工地了解实际情况,反复制定落地方案,既要满足建行规定,又要符合企业实际情况,集中资源解决企业实际经营难点、痛点等问题。

◎全力聚集营销对接,驰而不息跟踪推进

  将传统业务作为“敲门砖”,打通银行与企业的关系渠道,积极对接,根据客户需求制定综合金融服务方案,利用建设银行多元化网络供应链产品——“e信通”业务打通网络银行供应链系统和代发工资业务,为“民工惠”业务的推进奠定基础。在业务对接过程中,河西支行加强与客户的沟通,时刻保持服务“在线”,根据业务进展及客户需求优化流程、服务,围绕“客户体验”这一核心积极推进各环节工作。

◎敏锐捕捉市场商机,强化创新置身前沿

  产品创新要时刻紧盯市场动向,把需求和政策作为出发点,在确保合规的前提下尽可能优化流程、精简环节,发挥出产品的优势。

  以最具代表性的建筑行业为例:建筑业客户集中付款周期性较强,特别是建筑业农民工工资主要在春节和中秋节等时点集中发放;通过整合各方资源,以“搭建一个平台、打通一个链条、服务一个群体、重塑一个生态”为目标,推出网络供应链(民工惠)产品,切实解决了建筑施工产业链中长期存在的农民工工资实名制及劳务公司发工资难等问题,这就为进一步创新服务、产品提供了契机。

  经过半个月夜以继日的奋战,河西支行于2018年12月17日成功落地全国首笔建筑类央企“民工惠”业务,为某集团太焦铁路项目合作劳务公司发放10.5万元,并成功代发至农民工工资卡内,开启了建设银行山西省分行建筑行业“民工惠”业务发展新模式。

  2019年初,河西支行为了进一步拓宽“民工惠”业务,进一步做大做强业务规模,制定了详细的产品推广计划,以辖内建筑企业为目标客户群体,以网络供应链为平台,召集海量供应链上下游供应商,其中不乏建筑企业劳务公司,召开数场建筑施工集团大型网络供应链暨“民工惠”产品推介会。通过与辖内传统大客户的合作,实现了“民工惠”业务的快速上量,同时也为拓展潜在客户提供了成熟的模板,为河西支行下一步开拓制造领域集团公司“民工惠”服务提供了支持和保障。晨报记者乔阳

支行 建设银行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2-18 神驰机电 603109 --
  • 12-18 龙软科技 688078 --
  • 12-18 科安达 002972 --
  • 12-17 华特气体 688268 --
  • 12-12 聚辰股份 688123 33.25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