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生证券护航仕净环保IPO 第一大客户销售额疑点重重

民生证券护航仕净环保IPO 第一大客户销售额疑点重重
2019年12月06日 12:10 中国网

原标题:民生证券护航仕净环保IPO 第一大客户销售额疑点重重 来源:中国网财经

  中国网财经中心12月6日讯 (记者 里豫 赵戎 李冰岩)从新三板摘牌的苏州仕净环保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下称仕净环保)日前又向A股发起冲击,已于2019年7月24日在江苏证监局接受了辅导备案。现阶段在接受民生证券的上市辅导。

  一个极为异常的现象是,仕净环保不断增长的营收背后,过度依赖其第一大客户。而这家为仕净环保业绩作出巨大贡献的大客户却是一家成立仅2年的市场新丁,公司成立头半年就为仕净环保带来1.33亿元、占比超过3成的营业收入。

  另外,担任仕净环保审计工作的机构是正深陷“假账”漩涡中的瑞华会计师事务所。舆论熟知的涉嫌虚增巨额利润的上市公司康得新、巨额资金去向不明的上市公司辅仁药业等皆是这家会计师事务所的客户。

营业收入过度集中

  公司财报显示,仕净环保的营业收入高度集中于少数几个大客户。2017年财报显示,该公司来自前五大客户的营收占到公司总营收的63.80%;其中第一大客户南昌市茂吉贸易有限公司(下称茂吉贸易)一家的销售额就占到了仕净环保的33.94%,超过第二大到第五大客户的总和。

  2017年内,仕净环保对茂吉贸易的销售额为1.33亿元,占公司全部销售额的比例高达33.94%,而第二大客户占比仅有10.41%,差距悬殊。

  记者发现,茂吉贸易成立于2017年5月,为仕净环保贡献的1.33亿元销售额是其新成立后6个月完成的,其中包括7806.8万元的应收账款。

  有了茂吉贸易助力,仕净环保2017年下半年业绩突飞猛进,实现了营收2.79亿元,净利润3857.14万元。2017年全年,仕净环保共实现了营收3.93亿元,净利润4586.50万元。

巨额销售真实性存疑

  然而,如其公司名所示,茂吉贸易在工商登记中显示为一家国内贸易公司,属于批发行业——除非茂吉贸易超范围经营,它本身不会是仕净环保的“真正客户”。

  仕净环保在年报中明确表示,公司产品的销售采取直销模式,不采用经销模式。由此可见,茂吉贸易也不是仕净环保的经销商。

  那么,作为一家刚成立不久的贸易公司,向主业为废水、废气处理的仕净环保购买巨额设备或服务的真实性值得怀疑。

  与第一大客户茂吉贸易形成鲜明对比的是,仕净环保的第二到第五大客户分别是张家港宏昌钢板有限公司、成都成发科能动力工程有限公司、巴德士、协鑫集团,这几家都是有明显环保需求的生产类或工程类公司。然而它们的业务总和都不如茂吉贸易一家多。

进军资本市场道路曲折

  作为一家以空气污染、水污染防治和治理设备为主业的环保公司,仕净环保于2016年1月在新三板挂牌,此时距其成立时间还不满一年。2017年3月仕净环保欲转战A股,开始接受长城证券的上市辅导。2018年11月20日该公司从新三板摘牌。2019年7月份,仕净环保表示由于计划调整,终止了长城证券的上市辅导。2019年11月,仕净环保换了民生证券进行上市辅导,再度开始冲击A股IPO。

  据介绍,仕净环保主营业务包括:环境污染防治设备的研发、设计、生产、系统集成和销售,以及提供第三方运管和在线监测服务。公司拥有自主研发的 LCR 液态催化剂脱硝技术、工业尾气氮氧化物治理技术、粉尘防爆集尘系统技术、重金属粉尘治理技术、脱硝脱硫一体化技术、VOC 树脂吸附脱附加催化燃烧技术和其他酸碱废气治理技术等。

  公司的客户主要集中在光伏新能源、消费电子、汽车制造、钢铁冶金、水泥建材等行业。

IPO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2-12 聚辰股份 688123 --
  • 12-11 甬金股份 603995 22.52
  • 12-11 中新集团 601512 --
  • 12-11 和远气体 002971 --
  • 12-10 嘉必优 688089 --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