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交所副总经理李辉: 坚持大力推动提高上市公司质量 全力打造创新资本形成中心

深交所副总经理李辉: 坚持大力推动提高上市公司质量 全力打造创新资本形成中心
2019年12月06日 01:21 21世纪经济报道

原标题:深交所副总经理李辉: 坚持大力推动提高上市公司质量 全力打造创新资本形成中心

12月5日,深圳证券交易所党委委员、副总经理李辉出席2019南方财经国际论坛并致辞。李辉表示,目前深交所正在认真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按照中国证监会全面深化资本市场改革总体方案的统一部署,积极有序扎实地推进各项改革任务落地实施。

会上,李辉介绍了深交所一直以来坚持推进的部分工作——坚持大力推动提高上市公司质量、坚持全力打造创新资本形成中心、坚持持续提升市场服务水平、坚持积极有序推进高水平对外开放。

大力推动提高上市公司质量

“企业是创新的主体,上市公司是资本市场的基石。经过29年的发展,深交所已经汇聚了一批比较高质量的上市公司,也构筑起了市场进一步稳定发展的基石,并正在从资本形成、资源配置、风险缓释等方面,加强对上市公司的监管和服务。”李辉指出。

据李辉介绍,在大力推动提高上市公司质量的工作中,深交所主要做了三方面工作。一是支持上市公司做优做强。利用多元资本工具助力直接融资,支持上市公司通过规范治理、股权激励、并购重组、再融资等方式实现更好的发展;

二是加强分类监管与精准监管。聚焦重点公司、重点领域,支持持续规范经营的公司利用资本市场加快发展,同时对乱象频出的问题公司从严监管;

三是从严把关,畅通市场出口。维护退市制度的严肃性和权威性,净化市场环境,提升市场运行质量,促进形成优胜劣汰的市场化机制。

全力打造创新资本形成中心

深交所坚持全力打造创新资本形成中心。经过多年努力,深交所已经形成了比较完整的服务创新创业的生态体系,覆盖了企业成长发展的全周期。

李辉表示,深交所支持创新创业企业发行上市,目前已有2200家上市公司,总市值22万亿元,其中高新技术企业占比超过7成,战略新兴产业占比超过4成,市场发展充满生机和活力。

为了适应新经济企业多元投融资需求,深交所不断增加创新产品供给,提供多元化投融资工具,涵盖股票、债券、指数、基金、衍生品等多个品种,目前正平稳有序推进沪深300ETF 期权试点工作,进一步丰富深市产品体系。

深交所在支持创新方面不断向前端延伸,向一线延伸,与各方共建创新资本生态圈。深交所与科技部合作设立创新创业投融资服务平台(V-Next平台),为科技成果的转化和中小微企业搭建共享、开放、透明的全生命周期的投融资服务支持体系。

持续提升市场服务水平

值得一提的是,近年来,深交所还通过完善在地化服务体系、定制个性化专项服务方案、创新推出专业化服务新举措等方面持续提升市场服务水平。

李辉表示,在各地方政府的支持下,深交所持续完善在地化服务,服务体系已覆盖全国,成为服务各地区域经济发展的重要平台。

“我们针对不同区域不同领域的情况,因地制宜制定资本市场专项服务方案。” 李辉称,深交所在四川有“天府计划”,在浙江有“梧桐工程”,在广东有“资本兴粤工程”,精准助力地方经济高质量发展。

此外,深交所创新推出专业化服务的新举措。比如,深交所常态化开展地方“金融办之家” 培训交流活动,举办省市金融干部定制培训,今年以来陆续在多个省市举办资本市场“服务周”活动,持续擦亮服务品牌。

积极有序推进高水平对外开放

深交所积极有序推进高水平对外开放,推进粤港澳大湾区跨境金融合作,推动“一带一路”金融基础设施合作,持续提升资本市场的国际影响力。

2016年12月,深港通正式启动,进一步完善了内地与香港的互联互通机制。李辉表示,深交所以此为契机,持续探索互联互通、跨境合作的新模式,从跨境产品、跨境交易、跨境监管等方面探索推进,促进大湾区的深度合作和协同发展。

2017年1月,深交所参加的中方联合体战略入股了巴基斯坦交易所。上周,深交所与巴交所就交易与监察系统升级项目签署了技术输出协议,开启了我国证券技术系统走出国门的先河,也成为资本市场服务“一带一路”的新突破。

今年以来,深交所承办了东盟+3债券市场论坛,主办了资本市场服务中小企业国际研讨会,持续提升国际影响力。

李辉表示,深交所明年将主办世界交易所联合会

21世纪经济报道及其客户端所刊载内容的知识产权均属广东二十一世纪环球经济报社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人不得以任何方式使用。详情或获取授权信息请点击此处。

深交所 副总经理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2-12 聚辰股份 688123 --
  • 12-11 甬金股份 603995 22.52
  • 12-11 中新集团 601512 --
  • 12-11 和远气体 002971 --
  • 12-10 嘉必优 688089 --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