赵成刚:科技公司对风险的理解远远不够

赵成刚:科技公司对风险的理解远远不够
2019年12月05日 22:29 金融界

原标题:赵成刚:科技公司对风险的理解远远不够

金融界网站12月5日讯 第四届智能金融国际论坛暨2019金融界“领航中国”年度盛典在北京盛大召开,逾千位精英学者、数百家金融机构共同聚首,探讨中国和世界的“大变局、大视野、大未来”。在下午的平行论坛银行专场上,中国银行协会系统服务部主任赵成刚 出席圆桌论坛并发表了自己的观点。

赵成刚表示,银行业务是个受高度监管的业务,银行的风险边界怎么划分,和各个银行的风险偏好风险管理水平能力密切相关。在此基础之上,无论大行还是股份行,做出来的表率更多的是在合规基础之上形成的。

这个合规包括两个方面,一个是我们国家在现在的数据使用制度方面,还存在很多法规方面的缺失。

第二个方面,我们看到为什么有些东西非常另类的存在,这些银行可能更多是本身的基因,它从成立开始,包括看到的互联网银行,一方面确实没有原来那么好的市场环境,要再找到一个生长点,找到生长点更多依赖于它的合作伙伴,所以说它的开放更多是和合作伙伴一起做的开放,他的大股东在后面对他的贡献是非常大的,这些银行的基因里面受到很多科技公司的影响。

但是科技公司对风险的理解,对于资金应用的理解是远远不够的,他们看到更多是很多科技公司在做开放,他们更多的是谈的支付。那从银行商业模式来讲本身是两个维度,一方面是运营资金,靠资金渠赚钱,一方面是靠服务赚钱,现在靠服务赚钱的方式科技公司理解是非常快的,但是怎么样运用好资金,可能要思考三点。

一方面是监管在创新中的一些的考虑,或者对创新的思考,监管的改变。第二方面谈到银行的未来,一定绕不开中国的数据管理的一些法规制度方面的变化。第三涉及到银行自身对于自身定位的一个理解,银行自身的特色是什么,针对这样的特色,总的运营的形态是什么,科技队伍的科技能力发展的模式是什么,风险偏好和结合风险偏好基础以上的创新思考是什么,可能这三个方面是我们未来看到银行的差异化,和真正能够作出差异化的底层思考。

科技公司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2-11 中新集团 601512 --
  • 12-11 和远气体 002971 --
  • 12-11 甬金股份 603995 22.52
  • 12-10 嘉必优 688089 --
  • 12-05 天迈科技 300807 17.68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