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摩高科 真需要上市融资吗?

北摩高科 真需要上市融资吗?
2019年12月05日 22:12 金融投资报

原标题:北摩高科 真需要上市融资吗? 来源:《金融投资报》

  主营产品为飞机刹车控制系统及机轮、刹车盘(副)的北京北摩高科摩擦材料股份有限公司(简称:北摩高科)12月5日首发上会获得通过。尽管如此,在证监会发审委提出询问的几大问题中,就包括受市场高度关注的北摩高科借钱给股东炒股一事。《金融投资报》记者注意到,事实上,由于产品主要为军品,北摩高科不仅存在议价能力低、豁免披露部分信息可能影响投资者对公司价值判断等行业通病,还面临着诸多个体硬伤,如高达6400余万元的生产设备成新率只有5%、发明专利少且即将到期等问题。

■本报记者 刘庆华

生产设备将面临报废

  招股说明书显示,截止今年6月30日,北摩高科拥有的主要生产设备中,动力台和疲劳台是原价值最高的两项设备,原值分别为3418万元和1945万元,公司其余生产设备的原值均不足1000万元。然而,这两项设备的成新率均只有5%,即公司面临着马上就需要更换这两项设备的情况。此外,原值为573万元的真空电阻化学气相沉积炉成新率只有29%左右,原值为520万元的试验室成新率只有5%,原值为236万元的摩擦片实物模拟试验台成新率只有5%,原值为176万元的高温石墨化炉/化学气相沉积炉和原值为109万元的静载试验机的成新率均只有5%。据不完全统计,上述成新率为5%的机器设备原值之和为6404万元。此外,公司还有多项设备成新率不到20%。有投资者对此发问:“公司拖着一个烂摊子就来上市了?”

  依据公司披露的折旧方法,公司旗下试验设备和生产设备的折旧年限均为10年。而招股说明书披露的上述数据截止6月30日,以此推算,目前公司这些设备均已到了折旧完毕的时期。

  当这些设备完全报废后,公司是否需要购进相同的设备成为摆在面前的一大问题。如果需要购进,显然需要不少资金;如果新购进价格要按原值估算,公司可能很快就需要花6400万资金去购置设备,将占用大量流动资金,甚至资金占用之后会不会对生产和经营造成影响,甚至影响业绩,都是需要关注的问题。对此,截止《金融投资报》记者发稿时止,北摩高科并未予以回复。

借1.54亿给股东炒股

  更为值得关注的是,北摩高科有钱借给股东炒股,却没钱投项目。2016年至2018年,公司先后累计借给两位股东近1.5亿元炒股。

  招股说明书显示,自2015年11月27日开始,到2016年末,公司曾借给高昆和陈剑锋资金,分别借出4次和9次,分别借出金额5373万元和1亿元,两人合计1.54亿元。两人均系公司股东,高昆持股比例为 2.58%,陈剑锋持股比例为19.76%,且陈剑锋是公司的主要发起人之一,担任公司董事、副总经理。

  公司借出1.54亿元给两位股东,用于股东股票理财,且上述借款的到期日多为2016年下半年。公司披露,2016年末,上述拆借出的款项已归还。但可以看到,2016年年末,公司账面上的货币资金也仅只有1.263亿元。也就是说,公司勒紧裤腰带,宁可苦自己不发展,也要借钱给股东炒股。

  从招股说明书来看,公司拟募集资金10.11亿元,用于三大项目投资,同时补充流动资金,其中投资总额最少的“飞机着陆系统技术研发中心建设项目”投资金额仅为2.06亿元。然而,公司很大方地将1.54亿元借给股东炒股,却不肯投入到公司声称对公司有帮助的募投项目中,这不得不令人怀疑公司是否真的需要投资这些项目,是不是真的有上市融资必要。

发明专利少且即将到期

  虽然标榜自己是高新技术企业,但北摩高科发明专利少,部分核心专利不仅是通过转让取得的,而且也即将到期。

  招股说明书显示,截止今年8月31日,公司拥有8项国防专利和50项普通专利。在50项普通专利中,只有3项为发明专利。值得一提的是,其中申请时间最早的一项专利,即炭/炭复合材料刹车盘的制作方法专利为“受让取得”,并不是公司原始取得。该专利申请时间为2000年4月,按照发明专利20年保护期限的推算,该专利即将于2020年到期,也就是5个月后就到期。

  该专利到期后,是否会对公司造成影响、产品会不会受到威胁,成为投资者关注的话题。另外,在50项普通专利中,公司只有2项为原始取得的发明专利,不免令其技术含金量和创新能力大打折扣。而对于“国防专利”,公司并未披露,或许是出于政策规定,公司可以豁免披露,但对于投资者来说却无法得知,从而也就难以对公司更为真实的投资价值作出判断,尤其是对于科技类企业来说,科技创新能力的判断更为重要。

  另外,公司的资产负债率高于九成A股上市公司。招股说明书显示,2016年至今年上半年末,公司合并资产负债率为16.56%、17.59%、16.11%以及14.15%,大体在15%上下浮动。这显示出公司负债并不高,运营压力相对不大。WIND数据显示,截止今年6月末,A股3737家上市公司中,资产负债率在15%以下的上市公司为354家,占比9.5%;也就是说,公司的资产负债率水平好于A股90%以上的上市公司。

  申万一级行业67家国防军工企 业 的 资 产 负 债 率 平 均 为38.52%。结合公司借钱给股东炒股而不用于自身投资的情况来看,公司是否真的有资金需求,确实值得打上一个问号。来源:《金融投资报》 http://jrtzb.com.cn/

与中国资本市场一起成长;精准研判,权威解读,透彻分析 ;《金融投资报》助你财富增值!

邮发代码:61-146(周末证券)  61-102(限四川地区,全套)

四川订报热线:028-86968486

上海订报热线:11185

微信公众号:jrtzb028

金融投资报 发明专利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1-15 斯达半导 603290 --
  • 01-14 玉禾田 300815 29.55
  • 01-14 泽璟制药 688266 33.76
  • 01-14 有方科技 688159 20.35
  • 01-13 洁特生物 688026 16.49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