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出台“金十条”

四川出台“金十条”
2019年12月03日 22:47 金融投资报

原标题:四川出台“金十条” 来源:《金融投资报》

鼓励上市公司牵手小微企业

  ■本报记者 杨成万

  近日,四川省地方金融监管局、人民银行成都分行、四川银保监局、省发改委、省经信厅、省财政厅、省市场监管局、省工商联等八部门联合下发《关于印发深化民营和小微企业金融服务十条措施的通知》。《通知》针对民营企业、小微企业融资难、融资贵问题,推出了十条措施。这些措施包括:全面加强信贷投放、大力发展直接融资、实施“天府数字普惠金融行动”、加强增信体系建设、大力发展供应链金融、拓展合格抵(质)押品范围、建立常态化服务对接机制、加强困难企业帮扶、提升民营企业家金融素养、强化考核激励等。

直接融资:三板四板大有可为

  《通知》提出,大力发展直接融资。发挥新三板、天府(四川)联合股权交易中心(四板)资本市场启蒙平台和小微企业融资中心功能,提升民营和小微企业直接融资能力;鼓励上市公司特别是国有龙头上市公司,通过供应链金融、建立服务平台等方式缓解民营和小微企业融资难融资贵问题。

  目前四川新三板公司已超过300家,在中西部地区居于首位。天府股交中心挂牌企业已超过6000家,同时推出了科技金融板、创新创业板、军民融合板和“一带一路”板。加上原有的展示板、交易板、融资板等三个板块,以及经信展示专区、小贷展示专区、自贸展示专区(全球展示专区)等三个企业展示专区,构成了4+X的板块架构。

  在供应链金融方面,易见股份今年以来继续推进和深化供应链金融科技的转型步伐,围绕“核心企业+、动态资产ABS+”等场景,加大了对“易见区块”、“可信数据池”和“可信仓库”系统研发的专项投入力度。截至今年9月底,公司刻画可信贸易量近140亿元,实现融资金额达47亿余元。

  在应收账款融资方面,四川长虹通过探索和实践,走出了一条“以核心企业带动为特点的应收账款在线全流程融资新模式”,“长虹模式”得到了相关部门的高度肯定,在各系统内得到大力推广。

  据了解,四川省绵阳市开展科技与金融结合试点以来,紧扣军民融合特色,推出了“科创税e贷”和仓单、订单、专利权、商标权、股权质押融资等适合新兴产业特点的科技金融、保险产品,形成了可复制可推广的科技金融结合发展经验。

间接融资:成都银行面临新机会

  《通知》提出,大力发展间接融资。鼓励银行业机构加大对已引入创业投资、天使投资的小微企业信贷支持;全面加强信贷投放、实施“天府数字普惠金融行动”、拓展合格抵(质)押品范围;确保各级政府性融资担保公司对小微企业担保业务规模占比80%以上,重点支持单户担保金额500万元及以下的小微企业等主体。

  成都银行表示,公司将在成都市66个产业功能区中选取多个实施“一园一策”进行重点支持,持续以“壮大贷”、“科创贷”、“成长贷”等小微企业专属产品为重要抓手,增强民营和小微企业的金融支持覆盖面。充分利用非金融企业债务融资工具独立主承销商资格,积极参与民企债券融资支持工具运作,促进企业直接融资。

  支持小微企业融资,不仅是金融上市川企的责任,非金融上市川企同样有所作为。如通威股份为解决农村的中小规模客户在畜牧水产养殖经营过程中和户用光伏分布式项目所需的资金困难,公司为购买和使用产品的客户进行贷款担保。截止2019年9月30日,公司对外担保在保合同余额超过7.12亿元。

  西部资源从事的融资租赁业务已涵盖了交通、水务、环保、酒业、教育、医疗器械、钢铁、能源、工程机械等行业。业务模式主要包括直接租赁、售后回租等类型。来源:《金融投资报》 http://jrtzb.com.cn/

与中国资本市场一起成长;精准研判,权威解读,透彻分析 ;《金融投资报》助你财富增值!

邮发代码:61-146(周末证券)  61-102(限四川地区,全套)

四川订报热线:028-86968486

上海订报热线:11185

微信公众号:jrtzb028

小微企业 融资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2-10 嘉必优 688089 --
  • 12-05 天迈科技 300807 17.68
  • 12-04 锐明技术 002970 38
  • 12-04 芯源微 688037 26.97
  • 12-03 成都燃气 603053 10.45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