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门人”责无旁贷

“看门人”责无旁贷
2019年12月03日 06:11 财富动力网

原标题:“看门人”责无旁贷

从事证券业务的注册会计师和会计师事务所是资本市场责无旁贷的“看门人”。但是,在近年来资本市场一再出现的财务造假现象中,不乏有注册会计师和会计师事务所屡屡触犯监管“红线”,为上市公司财报造假“提供便利”。

在以充分的信息披露为核心的资本市场,作为“看门人”的会计师事务所和注册会计师的勤勉守职诚实尽责是解决上市公司和投资者之间信息不对称的重要制度安排。更好地发挥资本市场“看门人”的作用,不仅直接关系到上市公司法定信息披露的真实性准确性全面性,关系到新股发行和并购重组的质量,对维护资本市场的稳定,保护投资者利益,更是有着举足轻重的重大影响。针对当前“看门人”很容易变为虚假信息披露放风者的情况,首先,必须进一步完善和健全《会计法》和相关法律法规。根据新修订的《会计法》草案,对提供虚假财务会计报告;伪造、变造会计凭证、会计账簿,编制虚假财务会计报告等的单位负责人和相关会计人员,还将在现有行政责任、刑事责任的基础上,引入会计民事责任,加大违法处罚力度。这意味着对审计机构及审计人员在依法没收违法所得的同时,也有必要进一步加大处罚力度,追究其行政责任、刑事责任和民事责任。对涉嫌严重违法犯罪的审计机构和审计人员,不能仅仅限于暂停其执业行为,理应进一步剥夺其执业资格,直至清理出审计队伍,决不能再让他们像过去那样一错再错,继续成为审计队伍中的害群之马。其次,改变目前审计者和被审计者之间的雇佣关系势在必行。现行审计委托模式已经成为影响注册会计师和会计师事务所独立性的关键因素之一。俗话说,拿人手短,吃人嘴软。谁委托谁付款,天经地义。谁付钱就对谁负责,更没有错,至少不是大错。要想让审计者对第三方负责,就必须改变现有的委托付费形式,由证监会或者交易所牵头设立独立的审计委员会统一负责上市公司审计的委托管理事务。钱从何来?不妨通过三方筹款来解决:上市公司继续按一定比例缴纳审计费,证监会、交易所从上市公司所缴纳的管理费用和指定媒体信息披露费用中划拨一些,投资者保护基金承担一些。这样做,应该不难一举两得,一方面解决了审计费用的来源,甚至不妨还有条件可以适当提高一点审计收费标准,促使审计者更好地提高审计质量;另一方面,有利于从根本上扭转审计者与上市公司的雇佣关系,促使审计人员在保持一定相对独立性的市场环境条件下更好地勤勉守职、尽职尽责。第三,最根本的当然还是在于提高审计人员的素质,进一步加强审计责任性。在加大对会计师事务所监督检查力度、依法查处违法违规行为的同时,有必要在建立证券资格会计师事务所信息披露制度的同时,建立违法违规注册会计师和会计师事务所黑名单,进一步增强审计质量透明度,推动构建优胜劣汰的审计市场生态,让上了黑名单的违法违规注册会计师和会计师事务所更加寸步难行。

会计师事务所 注册会计师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2-10 嘉必优 688089 --
  • 12-05 天迈科技 300807 17.68
  • 12-04 芯源微 688037 26.97
  • 12-04 锐明技术 002970 38
  • 12-03 成都燃气 603053 10.45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