比利时史上最大经贸团访华 "欧洲门户"期盼中国投资

比利时史上最大经贸团访华 "欧洲门户"期盼中国投资
2019年12月03日 04:58 第一财经

安装新浪财经客户端第一时间接收最全面的市场资讯→【下载地址

  原标题:比利时史上最大经贸团访华 “欧洲门户”期盼中国投资

  钱小岩

  [ 在铁路方面,在10月9日首趟班列中欧班列(义乌—列日)于浙江义乌鸣笛启程,途经哈萨克斯坦、俄罗斯、白俄罗斯、波兰和德国,最后到达比利时列日。 ]

  “这是比利时历史上最大规模的贸易代表团。”比利时副首相兼外交及国防大臣迪迪埃·雷恩代尔(Didier Reynders)向第一财经记者解释道。

  11月17日至22日,比利时公主阿斯特里德亲率有史以来规模最大的比利时经贸代表团访华,为中比两国经贸合作拓展更多渠道、寻觅更多商机。

  20日晚,比利时经贸代表团抵达中国的经济金融中心上海。中比双方在上海签署约30项商业协议,范围涉及科研、创新、电子商务、生物技术和奢侈品行业等领域,大力推动了双边的贸易关系。

  “史上最大贸易代表团”

  据悉,此次比利时经济贸易代表团包含超过465个商人组成的282家比利时优秀公司、19家联盟和商会以及11个高等教育机构参与其中,人数超过了650人。

  雷恩代尔对第一财经记者称:“我们此次前来的代表团十分庞大,因为中国是一个非常庞大的市场,在这里拥有很多的商机,不同领域内的很多公司这次来到中国,希望与中国市场取得更为紧密的联系。他们有的打算来投资,有的打算来设厂,有的打算建立起初步的双边关系。”

  雷恩代尔透露,为何此次能够吸引到众多比利时商界人士,原因之一是“因为这次我们带来了很多比利时的中小企业”。

  他说,因为这些中小企业在过去更加关注的是比利时邻国的发展机会,这一经营模式限制他们走得更远。如今,他们看到中国在比利时和欧洲有着众多的投资,所以他们很乐意参加经贸代表团来中国看一看。

  同时,此次比利时经贸代表团并不仅仅带来了比利时的公司,雷恩代尔向第一财经记者介绍,与他们同行的还有大学、科研机构以及学者,因为比利时认为在教育和文化领域内,进行人与人的交流也同样很重要。

  雷恩代尔说:“这就是为什么有这么多人愿意参加我们这个代表团的原因。”他继续解释道,这不仅仅是比利时历史上最为重要的访华团,也是比利时最为重要的经贸代表团,“我们从来没有组织过如此大规模的经贸代表团,我们有信心此次在中国达成一些协议,这对比利时和中国这两个合作伙伴来说都是双赢的。”

  根据外交部的数据,比利时是中国在欧盟的第七大贸易伙伴,双边贸易额最高峰曾突破300亿美元。2018年,双边贸易额240.3亿美元,同比增长3.2%。

  中国商务部副部长俞建华18日在北京欢迎比利时经贸代表团来访时表示,今年前9个月,双边贸易额达186亿美元,同比增长2.4%,服务贸易11.8亿美元,同比增长2.7%。

  利用“欧洲的门户”优势

  比利时作为欧盟总部所在地,以“欧洲的门户”之誉而闻名。安特卫普港是欧洲第二大集装箱码头,在中比和中欧贸易中发挥了重要的枢纽作用。

  但是就当前两国双边贸易额来说,比利时还相对落后于周边的荷兰、德国和法国。就如何提高双边的贸易,雷恩代尔向第一财经记者表示,他们还将继续在贸易枢纽下功夫。

  他说,“我们和很多投资者进行了联系,现在我们看到在物流领域内投资大增,在铁路、航运和机场上各有突破。”

  在铁路方面,在10月9日首趟班列中欧班列(义乌—列日)于浙江义乌鸣笛启程,途经哈萨克斯坦、俄罗斯、白俄罗斯、波兰和德国,最后到达比利时列日。82个标准集装箱、约20万件电子产品和家居用品等抵达比利时列日后,通过当地物流渠道迅速分发至德国、法国、荷兰、波兰、西班牙、意大利和捷克等国。

  在航运领域,雷恩代尔特别提到了中远海运在比利时的布局。2018年1月22日, 中远海运港口泽布吕赫集装箱码头获泽布吕赫港务局给予特许经营权优惠,泽布吕赫集装箱码头是中远海运在西北欧地区第一个控股码头。

  在航空领域,作为出生在列日的雷恩代尔又举了一个家乡的例子。阿里巴巴选择了在比利时列日机场建设欧洲的首个电子贸易枢纽。在此前之前,荷兰曾希望吸引阿里巴巴把物流枢纽建在该国,但阿里巴巴最终还是选择了比利时列日。

  不过,在物流通畅的当下,也暴露出一些问题。雷恩代尔希望比利时在对华出口上有所突破,他说,“当前,从中国前往比利时的物流往往满载而来,但是在回程就相当有些挑战,中国目前出口比利时的是比利时出口中国的两倍。”

  他表示,由于中国中产阶层的兴起,中国有越来越多的消费者在价格上的承受能力更高,追求更高质量的产品。“我们比利时以及周边国家有这个能力提供”,他满怀信心地向第一财经记者表示。

  在传统领域以外,雷恩代尔特别提到比中两国可以增强在环境领域内合作。他说,比利时土地面积较小,人口密度高,所以在对水治理、空气治理以及废物管理等环境治理问题上已经积累了不少经验。他相信,包括可再生能源等环境领域内的合作是将来比中两国最为重要的合作之一。

  就当前的全球贸易摩擦不断升温的问题,雷恩代尔表示比利时和欧洲与美国在贸易问题上亦存在着矛盾,“我们在钢铝关税问题上,在汽车产业上与美方有着很多的讨论,我们和其他国家一样与美国在贸易上存在着一定的困难。”

  他还列举了欧盟与美国在巴黎气候协定、对伊朗制裁等问题上的差异,认为美方的做法是对多边主义的一种挑战。不过他乐观地表示,当前这种变化,既是挑战,也是机遇。他希望欧中双方能够在此问题上加强沟通,以此增强欧中之间的经贸合作。

责任编辑:张国帅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2-10 嘉必优 688089 --
  • 12-05 天迈科技 300807 17.68
  • 12-04 锐明技术 002970 38
  • 12-04 芯源微 688037 26.97
  • 12-03 成都燃气 603053 10.45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