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国企新路子 助力东北高质量发展

老国企新路子 助力东北高质量发展
2019年12月03日 03:10 中国青年报

感知中国经济的真实温度,见证逐梦时代的前行脚步。谁能代表2019年度商业最强驱动力?点击投票,评选你心中的“2019十大经济年度人物”。【我要投票

  原标题:老国企、新路子助力东北高质量发展

  国资国企改革之于东北,是一项使命深重的课题。上世纪50年代,东北拥有25%以上的全国工业产值,43%的全国铁路里程,及“一五”期间30%以上全国重点建设项目。然而今天的东北,却面临经济“失速”、国企困局,历史遗留问题严重。

  今年10月30日,沈阳市国资委发布的《沈阳市加快推进全市国资国企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改革专项工作方案》中提出,以“伤其十指不如断其一指”的思路,深入推进国资国企改革。

  打破旧框架,实行新举措。从三家老国企的改革新路子中,可以窥见东北振兴的星星之火。

  东北制药:“真混真改”救活老国企

  走进东北制药,VC两步发酵生产工艺、中国第一例抗艾药等关键节点见证了它的辉煌历史,始建于1946年的这个老牌药厂被誉为我国制药工业的摇篮,然而在转型发展中,由于市场主体不突出、体制机制落后,企业一度濒临破产。

  “真混真改”让老国企焕发了新的生命力。2018年,东北制药作为沈阳市唯一的混合所有制改革试点企业,引入民营企业方大集团作为战略投资者,当年即实现营业收入同比增长32%,利润增长64%,员工薪资增长60%。据了解,去年,东北制药员工平均每月可支配性收入7760元,而在2013年,他们每月只能拿到1000多元。

  东北制药董事长魏海军说,混改不是说民营企业进来就行,关键看这个企业在市场竞争中是否有一套能够取胜、符合市场要求的商业模式、管理模式。

  在东北制药的此次混改探索中,引入了市场化的竞争机制配置资源、人才,落实了现代企业治理模式。魏海军介绍,“董事会、监事会、经理层、绩效考核委员会”代替原来的“领导班子会”,人人各负其责,各尽其职。设计制度平等、可执行,将“一点也不能差、差一点也不行”的工作态度贯彻到每一项指标。员工为企业创效就是为自己挣钱,真正干到给到,多劳多得。

  沈飞:AOS管理创新均衡发展

  “中国歼击机的摇篮”——沈阳飞机工业(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沈飞公司”)在过去很长一段时间,飞机订单基本都是年底十一、十二月才交付出去,生产非常不均衡。

  根据飞机生产如今呈现的小批量、多品种特点,2016年,沈飞公司开始探索适合航空工业的管理创新,自顶向下、正向设计公司统一的业务架构。基于“全面提高运营效率;塑造集团统一文化;输出管理能力”三个目的,构建了覆盖沈飞公司全业务的AOS管理系统,其中包括17个业务域,35个管理系统,103个流程,明确10项合规要素,实现全流程的显性化、模型化、体系化、标准化,把产量均衡分配到每个季度上。

  沈飞公司副总工程师蔡桂林介绍,AOS全要素管理与以往管理模式最大的区别,是问题有时限。每一个流程都有相应的时间指标和流程绩效,开工时扫描条形码,完工时再扫一次,超时自动报警。建立起基于数据的可回溯考核机制,实时反馈绩效,形成交付合格率,“均衡生产实现了,员工也有了获得感。”

  “过去办一件事,可能通过几个渠道重复实现,流程不显性,管理有问题。AOS系统去除了流程中的冗余环节、冗余岗位,为企业‘瘦身健体’”,沈飞公司副总经理李长强说,内外部对岗位的要求变成了一个个可执行要素,使得年度车间检查不必过于繁琐,给基层减少了很多负担。

  作为“军工第一股”,沈飞公司近期发布的数据显示,2019年公司前三季度实现营业收入158.9亿元,同比增长37.07%;实现归母净利润6.2亿元,同比增长98.37%。

  辽港:“央企+地方”模式提质增效

  冬日渤海湛蓝,寒风冷冽,大大小小的彩色集装箱构成大窑湾港区的一道靓丽风景线,船舶可在集装箱码头的3个区自由选择最便捷的运载方式。

  今年初,辽宁港口集团(以下简称“辽港集团”)正式挂牌成立,建于19世纪的“百年老店”招商局集团和“百年老港”大连港集团与营口港务集团实现整合,拉开了辽宁沿海经济带一体化发展的大幕。

  此前,两港虽居国内港口货物吞吐量前十,但多年粗放增长,囿于体制和环境等因素,辽宁港口间重复建设现象严重,恶性竞争已严重影响省内港口整体竞争力,难以形成合力、握指成拳。

  整合后, 大连港主导外贸航线,营口港主导内贸干线,引入招商局集团“小总部,大产业”的管理运营模式。经统一资源、统一市场、治理亏损企业等一系列举措,货物吞吐量较两港单独运营之总和显著增加,招商局港航业务内部协作,新航线不断涌现,港口及货源资源利用率大幅提高,发挥了“1+1+1>3”的融合规模效益。

  港口一体化是抢占新一轮港口经济竞争制高点的现实选择。早在2009年7月,国务院通过的《辽宁沿海经济带发展规划》就指出,需整合沿海港口资源,全面提高航运、物流等服务能力和水平。

  辽港集团的成立是央企和地方企业合作的范例。辽港集团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重组整合酝酿近两年,依靠港航起家的招商局,旗下各板块业务与港口均具有极高的契合度,且两港相距不远,运营模式相似,也有重合航线,因此相较一些南方港口推进整合更为顺利。

  辽港集团生产业务部调度管理经理冯凯介绍说,今年1到9月,集团累计接卸各类船舶近1.7万艘次,10月开通的“鲅鱼圈-麻涌”内贸精品班轮航线,首创招商局集团旗下港口间钢材货种协同运营新模式。11月末,还有一批美国大豆穿越太平洋抵达粮食枢纽港。

  中国青年报·中国青年网见习记者 张艺

责任编辑:蒋晓桐

东北制药 港口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2-10 嘉必优 688089 --
  • 12-05 天迈科技 300807 17.68
  • 12-04 芯源微 688037 26.97
  • 12-04 锐明技术 002970 38
  • 12-03 成都燃气 603053 10.45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