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一轮周期如何进行资产配置?指数化投资或成重点

新一轮周期如何进行资产配置?指数化投资或成重点
2019年12月02日 23:40 华夏时报

原标题:新一轮周期如何进行资产配置?指数化投资或成重点 来源:华夏时报网

中融基金指数投资部基金经理陈薪羽

华夏时报(chinatimes.net.cn)记者杨仕省 实习记者 肖玉婷 深圳报道

目前全球正处于一个历史低利率时期,2019年新一轮降息潮开始后,全球利率呈现下行趋势,低利率成为专家口中的高频词。为了能够获得相对满意的收益,合理的资产配置方式尤为重要,无论是机构还是个人。

并且随着我国人口老龄化速度的加快,重视养老资产配置的人在逐年上涨。人社部公布三季度养老基金投资数据显示,截至9月底,已有18个省(区、市)政府与社保基金会签署基本养老保险基金委托投资合同,合同总金额9660亿元,其中7992亿元资金已经到账并开始投资。

为了让投资者更好地把握投资方向,11月30日,百位上市公司领袖以及顶尖投资机构专家在2019年雪球嘉年华上,以今年的经济发展形势以及投资工具发展情况为背景,讨论投资者如何在2020年进行投资。

老龄化加剧,养老准备刻不容缓

根据国家统计局的统计,截至2018年末,中国65周岁及以上人口达16,658万人,占总人口的 11.94%。按照国际公认标准,中国早已属于老龄化社会,且老龄化程度正在呈不断加重的趋势。不可否认,人口老龄化已成为近年来中国面临的社会问题之一。

为了在老年生活中能够保持现在的一个消费水平,养老资产的配置是十分必要的。当下年轻人的生活水平往往是呈现一个逐年升高的态势,从俭入奢易,从奢入俭难,年轻人面临着就业、贷款、工作节奏加快等众多问题。中融基金指数投资部基金经理陈薪羽表示,年轻人一是要学会用一些工具,比如保险管理和对冲自己的现金流风险;二是要学会理财,合理的设计一些适合自身的风险投资,随着时间的推移减少风险资产的比例,选择市场上的一些成熟的养老型FOF和养老保险产品。

在消费升级的今天,有一批高消费群体更愿意为品牌和品质付出更高的溢价。“高消费群体中贴着高收入、高学历、高职位标签的这一类人更加愿意为高品质的产品付出更高的溢价,但是这类群体面对一些同质化、批量化生产的产品,他们可能也会选择具有基础功能而更加廉价的商品,所以我们看到了“拼多多”的成功,看到了“双十一”、“618”各种优惠券、折扣券发放的疯狂。这并非是他们在同质化产品消费降级,而是将日子过得更加精打细算了。”陈薪羽向《华夏时报》记者介绍到。

资产配置结构单一,指数化投资弥补不足

指数化投资在全球市场已成为主流的投资工具,其在我国境内也实现稳步发展。在业界专家看来,养老金等长期资金及境外资金的资产配置需求,将成为指数化投资发展的重要驱动力,并且国内市场已经形成了较为完备的指数体系和丰富多样的指数产品种类。截至10月末,包括指数增强基金和ETF在内的开放型指数基金资产规模已达1.17万亿元,较上年末增长约56%。

“指数投资是分享经济增长的有力工具,巴菲特最近刚赢了一场赌局,赌局的内容是真正的指数投资是可以战胜投资经理的。目前,沪深300并不是真正能够代表中国经济的指数,但它的表现可以在大概率上战胜90%的个股。” 华夏基金总经理李一梅表示,指数化投资做为一个投资工具,能够充分帮助投资者进行资产投资。

“如果投资者本身对市场有观点,那么为何不在投资的时候选择一个费率低、透明度强的工具呢?主动型的工具在信息公布方面通常会有一定的延时,主动型基金只有每个季度才会进行基金持仓消息的公开,这样会削弱投资者的一部分主动性,A股市场中普通投资者仍旧存在着信息不对称的问题。然而,现在的市场阿尔法收益还是比较高的。但若未来阿尔法收益弱化,费率将会成为选择工具时很大的影响因素,低费率的工具将会有更大的优势,为什么发达国家的ETF指数发展那么好?因为费率低,所以会有很多的FOF和养老基金去配置它,促进它的发展。” 陈薪羽指出。

见习编辑:李茜楠 主编:秦岭

资产配置 基金经理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2-10 嘉必优 688089 --
  • 12-04 锐明技术 002970 --
  • 12-04 芯源微 688037 --
  • 12-03 成都燃气 603053 10.45
  • 12-02 当虹科技 688039 50.48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