豪华车年度大考:BBA为夺冠上演“龙虎斗”

豪华车年度大考:BBA为夺冠上演“龙虎斗”
2019年11月23日 04:14 中国经营报

  豪华车年度大考:BBA为夺冠上演“龙虎斗”

  本报记者/陈茂利/北京报道

  离今年收官仅剩下一个多月,“德系三强”BBA(奔驰、宝马、奥迪)排位战有愈演愈烈之势。

  近日,奔驰、宝马、奥迪三家豪华车品牌陆续公布10月份销量。对比BBA前10个月累计销量,奔驰夺得榜首;从10月单月销量来看,宝马领先;原销冠奥迪则落后于前两者。

  与BBA相对稳定的格局相比,二三线豪华车品牌,除了凯迪拉克、雷克萨斯、沃尔沃、保时捷整体向好外,其他品牌有掉队趋势。

  毫无疑问,年度销冠将在BBA中产生。《中国经营报》记者关注到,为了夺得年度销冠,BBA除了基于广州车展推出新车型助阵外,也在营销策略上不断加码。记者通过易车网查询发现,BBA中,奥迪的优惠促销幅度相对较大。

  针对豪华车品牌降价促销的影响,汽车行业分析师钟师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降价过快或幅度过大的话,会对品牌产生一定的伤害,但是有时奥迪为了维持中国销量第一,会牺牲一定利润,通过降价来扩大销量。”

  BBA上演“龙虎斗”

  日前,中汽协公布了中国汽车市场最新销量数据,10月,中国汽车产销量分别为229.5万辆和228.4万辆,同比下滑1.7%和4%。至此,中国汽车市场已经连续16个月销量同比下滑。即使是传统的旺季“金九银十”也没能挽救颓势。

  不过,这波寒流没有影响到豪华车市场,尤其是一线豪华车品牌BBA,三家10月销量均实现逆势增长。

  在BBA中,宝马夺得10月单月销量冠军,共交付新车6.14万辆,同比增长8.8%。与宝马不相上下,奥迪单月销量为6.02万辆,同比增长了6.0%。奔驰以13.8%的增速销售新车5.71万辆。

  与单月销量屈居末位不同,奔驰夺得1~10月累计销量榜首。前10个月,奔驰累计销售新车59.10万辆(含Smart),同比增长5.0%。紧追不舍,宝马累计销售新车58.74万辆(含MINI),同比增长13.8%。

  原销冠奥迪落后于奔驰、宝马。前10个月,奥迪在中国市场累计销售新车55.12万辆,仅同比增长2.1%。

  对比三家的销量数据,尽管奔驰目前夺得销冠,但并未形成绝对优势,与宝马仅有3600辆的差距。从销量增速来看,宝马夺冠的潜力很大。奥迪与奔驰、宝马的差距较为明显,但按照以往的经验来看,借助大幅度降价促销,反超亦有可能。

  值得一提的是,过去,奥迪曾连续28年获得年度销量冠军,但随着奔驰、宝马国产化速度加快,已不如前20年那般具有绝对领先优势,BBA之间的销量差距逐渐缩小。

  凯迪拉克遇强敌

  豪华车第一梯队的BBA格局稳定;但二三梯队则呈现出“冷热不均”的态势。车市寒冬下,马太效应越发明显,强者愈强,弱者愈弱。

  二三线豪华车品牌中,凯迪拉克、雷克萨斯、沃尔沃、保时捷整体向好,捷豹路虎、林肯、英菲尼迪有掉队迹象。

  截至10月,凯迪拉克累计销售新车17.08万辆,同比下滑4.1%。雷克萨斯紧随其后,累计销售新车16.09万辆,同比增长21.5%。而沃尔沃累计销售新车12.36万辆,同比增长15.2%。

  从数据来看,尽管凯迪拉克仍是二线豪华车品牌领头羊,但与雷克萨斯销量差近1万辆。而去年,凯迪拉克的全年销量为22.80万辆,雷克萨斯16.05万辆,销量足足差了6万多辆。有业内人士预测,今年底雷克萨斯反超凯迪拉克,夺得二线豪华车品牌销量冠军也不意外。

  二线豪华车品牌中,一度“加价提车”的捷豹路虎,近两年有掉队迹象。就前10个月销量,捷豹路虎并未具体公布,仅表示,“作为捷豹路虎全球最大单一市场,中国市场的销售继续复苏,同比增长16.2%,已连续4个月实现两位数增长。”不过,有业内人士解读,基于去年的销量基数低,所以涨幅有点夸张。

  与二线豪华车品牌相比,几家三线豪华车品牌销量未突破10万辆大关。前三季度,保时捷在华销量增长14%,超过6.4万辆。据保时捷方面预测,“今年保时捷在中国市场的销量有望稳步增长至8.5万辆。”

  与保时捷的双位数增长形成鲜明对比,林肯1~9月累计销量为3.37万辆,除4~6月取得小幅增长外,其余月份的单月销量均出现下滑,且降幅介于16.1%~30.1%之间。英菲尼迪1~10月累计销量为3.32万辆。

  从销量数据来看,捷豹路虎、林肯、英菲尼迪无缘角逐二线豪华车品牌冠军。

  打响排位“争夺赛”

  临近年底,奔驰是否能够稳坐冠军宝座,宝马、奥迪有多大可能逆袭?这不仅是行业看点,也是BBA旗下4S店竞争最残酷且最兴奋的时期。记者关注到,为了夺得年度销冠,BBA除了基于广州车展推出新车型助阵外,也在营销策略上不断加码。

  记者从奔驰官方获悉,今年的广州车展,奔驰推出6款新车,其中,梅赛德斯-迈巴赫全新SUV、全新梅赛德斯-奔驰GLB SUV分别为全球首发和中国首秀。全新梅赛德斯-奔驰GLS、全新AMG A 35 L 4MATIC(国产)以及腾势X将正式上市。

  但真正走量,离消费者最近的是全新梅赛德斯-奔驰GLB,作为奔驰在紧凑型SUV市场的第二款车型,此次推出解决了“GLA太小,GLC太贵”的尴尬。

  与老大哥奔驰相比,宝马将推出全新一代X6、全新320i/320Li、330i/330Li。在上述两款车上市后,除一些小众车型,宝马基本全系都将完成换代,宝马也将更有竞争力。

  不同于奔驰、宝马,奥迪除了推出新款A4L、全新奥迪A7 Sportback、奥迪Q7外,还带来了基于Q2L打造的Q2L e-tron以及奥迪A6L 55 TFSle quattro插电式混动版。可以想象,随着奥迪A4L的上市,奔驰C级、宝马3系将迎强劲竞争对手。

  除了推出新车型助阵,以终端销售为载体的价格战也是BBA冲刺年度销冠的法宝。

  记者通过易车网查询到,宝马3系全国降价区间为0.00~6.55万元;奔驰C级全国降价区间为0.00~9.77万元;奥迪A4L全国降价区间在0.00~10.45万元。

  钟师分析称,“每个品牌追求的东西不一样,奔驰、宝马相对保守,注重利润,奥迪则比较在乎销量。”

责任编辑:张国帅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1-28 邮储银行 601658 5.5
  • 11-27 佰仁医疗 688198 --
  • 11-27 江苏北人 688218 --
  • 11-26 卓易信息 688258 --
  • 11-25 硕世生物 688399 46.78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