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EVC热议科创板投资:如何寻找标的、合理定价?

PEVC热议科创板投资:如何寻找标的、合理定价?
2019年11月21日 13:32 一财网

感知中国经济的真实温度,见证逐梦时代的前行脚步。谁能代表2019年度商业最强驱动力?点击投票,评选你心中的“2019十大经济年度人物”。【我要投票

  原标题:PEVC热议科创板投资:如何寻找标的、合理定价?

  11月20日,“科技为擎.创赢未来“第一财经科创大会在北京召开,在下午的第三场圆桌论坛上,该论坛围绕PEVC如何找到科创领域最好标的这一话题展开。东证资本总经理陈波、毅达资本创始合伙人黄韬、惠华基金规划研究部总经理张珺、申万宏源证券研究所副所长周海晨参与了该论坛的讨论。

  有一种观点认为,现在是资本市场的冬天,投资圈则说,即便是冬天也不缺资金,最关键还是缺乏好的项目。那么,对于PEVC来首,要找到一个科创板有潜力的好项目难点在哪里?科创板好的项目是什么样的公司和类型,尤其是各家投资机构对于硬科技具有科技属性是如何理解的呢?

  在陈波看来,好的项目无非是两点,一是有核心竞争力,二是有护城河。判断科创板好的项目,一定能够维持持续增长的核心竞争力。

  “的确现在好项目比较少,因为某种意义上二级市场上的越多,一级市场可以投的项目越来越少。”陈波说。

  黄韬表示,不会专门为科创板企业量身定制,更多是找到一些有成长性的企业,然后去看它是否能够符合科创板的要求。

  作为管理国家国防科技工业、军民融合产业投资基金唯一的管理人,惠华基金管理公司是纯“国家队”,是目前是1500亿规模,首期560亿。

  在张珺看来,资金是结构性的,并不是所有人都不缺资金,只是国家队不缺资金。

  “但是我们也有一个非常难的地方,当钱多了的时候,项目就非常少。从国家基金来看,有四个维度来看好项目:1,在战略和投向上是否符合国家对我们的要求,2,在行业上是否符合行业前三或前的标准,是否有一定的集中度,3,在产业上,技术领先性、产业周期是上行还是下行的;4,项目本身,财、法、商、交易所和证券化对它的要求,在我们这个体系里都有要求。”张珺表示。

  周海晨则在论坛上表示,从研究角度,会关注所处行业赛道和公司管理层情况。

  另外一个与会人士较为关心的问题是,机构在实操过程中的具体投资逻辑和投资理念如何?

  对此,陈波表示,首先要有自己的核心技术,第二是一旦要形成一个相对比较成熟的商业记录,就说明已经被市场所认可了,这时候才是选择的标的。

  “至于行业,没有很大的限制,因为每个行业都有技术含量,就像一百年前汽车、电灯,在当时就是高科技,现在就是一个传统的制造业。同理,现在很多所谓的高科技,过十年、二十年也会变成很传统的制造业。”陈波说。

  站在周海晨的角度来看,除了关注三张报表外,也更多关注现阶段的技术水平,包括自主研发能力、在整个研发的投入等。

  “现在的技术水平代表着公司目前的情况,未来的研发自主能力代表未来的空间,公司愿意投入研发费用代表它未来的潜力,所以我理解科创板大家肯定会更多地关注这一块,因为毕竟科创板与传统市场不一样,体现它的研发能力,所以我们会格外关注研发能力的潜力,我觉得这是和原来不是特别一致的。”他说。

  此外,市场较为关心的一点是,对科创企业估值水平的看法,或者怎么来合理评价评估一个科创板公司的估值?主要判断标准依据是什么?

  陈波认为,科创板涉及到很多行业,而且很多行业是比较崭新的领域,因此估值“个性化”明显,不能以衡量二级市场的估值方法去衡量。

  在黄韬看来,一二级市场的价差不是创业投资的主要盈利模式,主要盈利模式实际上是来自于对企业成长性的确认、加持,甚至是一种增值服务的帮助。

  周海晨直言,创板的估值肯定不能纯粹用“贵”和“不贵”衡量,科创企业很难用传统的PE、PB方法去看,肯定是有专门的一套估值体系,特别是趋势的变化以及可能整个技术的突破。

  “目前来看,其实越来越趋于市场化和越来越理性,从新股上市的涨幅就能看出来,其实最近我们觉得已经开始越来越理性了。从这个角度来看,同样给新股溢价之后,未来是不是整个从这里面去选择更长期、更能够看到前景的公司,所以我们觉得肯定是更适合的。”周海晨进一步表示。

 

责任编辑:常福强

第一财经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1-22 建龙微纳 688357 43.28
  • 11-22 普元信息 688118 26.9
  • 11-21 华辰装备 300809 18.77
  • 11-21 祥生医疗 688358 50.53
  • 11-21 中科海讯 300810 24.6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