郝鹏:国资监管机构要聚焦管好资本布局、规范资本运作

郝鹏:国资监管机构要聚焦管好资本布局、规范资本运作
2019年11月20日 09:53 中国证券网

原标题:郝鹏:国资监管机构要聚焦管好资本布局、规范资本运作 来源:上海证券报

  上证报中国证券网讯(记者 王雪青)11月20日,《学习时报》刊发国资委党委书记、主任郝鹏署名文章《加快实现从管企业向管资本转变形成以管资本为主的国有资产监管体制》。文章指出,形成以管资本为主的国有资产监管体制,全国国资监管机构要聚焦管好资本布局、规范资本运作、提高资本回报、维护资本安全、坚持党的领导,着力构建国资监管体系,切实增强国资监管的系统性、针对性、有效性。

  郝鹏在文章中表示,完善的国有资产监管体制是国有企业改革发展的重要保障,对于发展壮大国有经济具有重要意义。形成以管资本为主的国有资产监管体制,关键是要实现从管企业向管资本转变。

  郝鹏认为,从管企业向管资本的转变,是全方位的、深层次的、根本性的。一是在监管定位和理念上,要从国有企业的直接管理者转向基于出资关系的监管者。二是在监管对象和重点上,要从关注企业个体发展转向更加注重国有资本整体功能。三是在监管途径和方式上,要从主要采取行政化管理手段转向更多运用市场化法治化方式。四是在监管导向和效果上,要从关注规模速度转向更加注重提升质量效益。

  他进一步指出,形成以管资本为主的国有资产监管体制,全国国资监管机构要聚焦管好资本布局,构建国有资本布局优化结构调整体系;聚焦规范资本运作,构建国有资本规范化专业化管理体系。理顺国有资本运作的监管链条。国资监管机构依法对国有资本投资、运营公司和其他直接监管的企业履行出资人职责,国有资本投资、运营公司对所出资企业履行股东职责,科学界定所有权和经营权边界,有效发挥国有资本投资、运营公司功能作用,加大对企业授权放权力度,赋予企业更多自主权,进一步强化企业市场主体地位。

  此外,国资监管机构还要聚焦提高资本回报,构建国有资本高效运营体系。聚焦维护资本安全,构建国有资本全链条监督体系。聚焦坚持党的全面领导,构建国有资本控股、参股企业党的建设体系。

国资监管 国有资本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1-21 华辰装备 300809 18.77
  • 11-21 祥生医疗 688358 50.53
  • 11-21 中科海讯 300810 24.6
  • 11-20 迈得医疗 688310 24.79
  • 11-20 新大正 002968 26.76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