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保险资产管理协会曹德云:保险资产负债期限错配严重

中国保险资产管理协会曹德云:保险资产负债期限错配严重
2019年11月20日 09:49 中国经营网

原标题:中国保险资产管理协会曹德云:保险资产负债期限错配严重

本报记者 陈晶晶 苏州报道

11月19日,在“独墅论坛·2020银行与保险资产管理峰会”上,中国保险资产管理协会执行副会长兼秘书长曹德云表示,目前人身险负债久期是12.44年,资产久期5.77年,资产负债期限缺口还在不断拉长,错配严重。尤其低利率环境下对保险资产管理行业来说是很大的考验,要注意利差损风险、“资产荒”和再投资风险。

谈及目前市场环境,曹德云表示,主要是债券市场利率不高、风险大;股票市场起伏不定、有机会;另类市场项目难寻、收益低。

“保险资产负债期限严重错配,使得再投资风险是保险资产管理行业始终面临的问题。同时,符合保险资金安全性和收益性的项目和资产变少了,也是面临的一个挑战。”曹德云认为。

在应对低利率措施上,曹德云认为,行业可以通过调整产品结构,降低负债成本;加强资产负债匹配,降低利差损风险;加大权益类资产投资;加大另类资产投资;加大境外投资等方式。

值得一提的是,曹德云强调,要注重防控风险,特别是系统风险,如何利用衍生产品,对冲风险因素,这是需要考虑的。通过提高自己主动投资管理能力,提高投后管理能力,对于防风险很重要。

此外,曹德云表示,保险市场未来的潜力很大,居民财富的增长速度也可期,个人养老金在未来财富管理市场值得期待。尤其在开发创新养老资产管理产品、参与第三支柱建设、管好养老金之外各种公积金等方面能够发挥保险资金的优势,服务国家战略、服务民生、长期股权投资等方面也能有所作为。

(编辑:张荣旺 校对:颜京宁)

保险 资产负债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1-21 华辰装备 300809 18.77
  • 11-21 祥生医疗 688358 50.53
  • 11-21 中科海讯 300810 24.6
  • 11-20 迈得医疗 688310 24.79
  • 11-20 新大正 002968 26.76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