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险行业:处在启动的临界点上 中部地区潜力最大

保险行业:处在启动的临界点上 中部地区潜力最大
2019年11月20日 07:44 财富动力网

原标题:保险行业:处在启动的临界点上 中部地区潜力最大

一、我国处在保险繁荣启动的临界点上

从国际、历史经验来看,保险繁荣的启动需要一定经济基础的支撑,整体来看我国正处于临界点上。从各国寿险/保险行业发展历程来看,行业的第一轮繁荣是由经济增长驱动的。纵观几个国家第一轮繁荣启动时的GDP水平,均在10000元-20000元美元之间。在这个繁荣期内,寿险/保险深度通常会实现翻倍,持续时间在5-10年之间。日本、美国、韩国寿险行业第一轮繁荣期启动时人均GDP水平均在10000美元左右,英国在15000美元左右。我国过去10年大部分地区人均GDP和人均保费虽然实现了翻倍,但是寿险深度提升幅度并不大,且不太稳定,这表明我们尚未进入保险需求收入弹性大于1的稳态阶段。目前我国大部分地区人均GDP水平还在80000元人民币以下,正处于第一增长阶段的临界点上。

经济条件是寿险发展的基础,社会结构和环境变化催生保险需求的变迁。经济和社会发展增长初期将带动覆盖死亡、意外等保障保险需求提升;随着经济水平进一步提升,行业进入繁荣阶段,产业社会结构更加成熟,人口预期寿命水平的提高,生存/长寿风险将成为更加主要的保险需求;当社会化程度进一步提高,社会面临老龄化、少子化等问题时,医疗保障需求将越来越大,长寿保障需求继续坚挺扩大。以日本为例,经济发展及社会结构转变,寿险产品的重心从死亡保障到长寿保障再到医疗健康保障。

二、中部地区保险增长潜力或是最大

寿险行业繁荣程度与社会因素更加相关,我国幅员辽阔、社会结构复杂,地区发展各有特征。比较我国31个地区寿险行业发展,我们得出的结论是:1、随着一个经济社会从原始到现代的发展演进,城镇化率、老龄化程度、受教育水平等衡量社会发展程度的指标都会逐渐提高,中等社会化程度的地区保险发展极具潜力。我国中西部地区四川、河北、河南等省份符合中等社会化程度特征,在同等经济水平下保险繁荣程度更高。社会化程度最低的西藏繁荣程度理所应当的最低,而经济水平、受教育程度等最高的上海行业发展程度并不能和其具有资源相匹配;2、老龄化程度和社保覆盖程度对地区繁荣影响较大。最极端的例子是黑龙江,作为经济水平最低的地区之一,行业繁荣程度却为全国最高,因其社保覆盖严重不足和职工老龄人口抚养比极高;3、民风民俗、宗教信仰对保险发展有一定影响,传统宗教观念与现代保险意识一定程度上互为替代品,如西藏、福建等地区。综上,中部地区未来或许是保险增长潜力最大的腹地。

三、投资建议及行业预测

经过2018、2019年行业急速转型和消化,各公司已积累了一定的经验和沉淀了内在基础,在宏观环境变化相对缓和的情况下,我们乐观预判2020新业务将回归正增长,逐渐进入10-15%的中速增长轨道。当前各家公司静态PEV分别为平安(1.46x,历史51.57%分位点)、国寿(1.1x,历史19.6%分位点)、太保(0.91x,历史3.5%分位点)、新华(0.8x,历史1.97%分位点),太平(港股)(0.35x)。短期内建议重点关注中国人寿(受益于体制机制改革和业绩高增,跟踪可持续性),中长期继续推荐中国平安中国太保(价值创造能力领先、管理层持续战略坚定、上海国资金融企业改革)。继续关注港股中国太平(估值极低,基本面尚可)和新华保险(估值又至历史底位,极具弹性和预期差,静待转型成果)。

风险提示。2020年开门红不及预期、长端利率持续下行、权益市场剧烈波动。

链接:个股分析

中国人寿(601628)

有望实现弯道超车

公司自18年下半年起,实施了多项改革举措为经营注入活力,各项核心指标显著改善。在科技赋能主业后,公司综合实力有望进一步提升。随着保险行业马太效应愈发显著,公司的竞争优势将持续扩大。展望 2020年开门红,公司布局较早且主打产品在当前市场中极具竞争力,产品设计更具人性化,受众范围更广。预计2020 年国寿“开门红很红”是大概率事件。我们坚定看好公司发展前景,随着价值转型的持续推进,公司有望实现弯道超车,最终变更赛道。(东兴证券)

中国平安(601318)

2020开门红仍将以价值为导向

公司在2020年开门红阶段仍将延续今年的策略,将销售重心放在(但不会局限于)保障型产品上。公司在产品设置和营销方面长期重视客户需求,将持续推出具有针对性的产品。7月推出的安心百分百和大小福星产品,通过产品差异化进一步匹配不同类型客户的消费能力,受到市场好评。从产品设计角度看,三款产品的价值率和公司长期主打产品“平安福”不相上下,其中部分产品组合价值率还会略高于平安福。随着优才计划的推行,公司代理人质量将持续提升,高产能代理人的留存率和代理人队伍的举绩率、人均产能均有望稳步提升。(东兴证券)

保险行业 保险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1-21 祥生医疗 688358 50.53
  • 11-21 中科海讯 300810 24.6
  • 11-21 华辰装备 300809 18.77
  • 11-20 迈得医疗 688310 24.79
  • 11-20 新大正 002968 26.76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