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积业首创"国家调节市场 市场引导企业"座谈会召开

王积业首创"国家调节市场 市场引导企业"座谈会召开
2019年11月20日 00:16 新浪财经综合

感知中国经济的真实温度,见证逐梦时代的前行脚步。谁能代表2019年度商业最强驱动力?点击投票,评选你心中的“2019十大经济年度人物”。【我要投票

  原标题:王积业首创“国家调节市场 市场引导企业”理论座谈会召开

  经济参考报

  近日,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经济研究所在北京组织召开纪念王积业先生首创“国家调节市场 市场引导企业”理论34周年座谈会。

  多年来,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经济研究所作为党和国家宏观经济决策领域的重要智库,涌现出了于光远、薛暮桥、柳随年、桂世镛、王积业、王建等一大批经济学理论研究和应用研究的知名学者,产生了一大批影响国家重大经济决策的理论成果,在改革开放各个历史时期都发挥了重要作用。

  今年是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经济研究所原所长王积业先生诞辰90周年。王积业先生从20世纪80年代初就开始探索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经济运行机制,在国内首先创造性、前瞻性地提出了“国家调节市场 市场引导企业”的理论,并由时任国家计委委员、政策研究室主任兼计划经济研究所所长、十三大报告起草小组成员桂世镛同志推动为党的十三大报告采纳,成为指导改革实践的重大理论创新。

  与会的国家发展改革委宏观经济研究院和经济研究所老专家们回顾了王积业先生首创“国家调节市场 市场引导企业”理论的过程。在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提出解放思想、实事求是,十二届三中全会确定发展社会主义商品经济的背景下,在国内众多经济学者就计划与市场关系进行广泛讨论的时代中,王积业先生基于多年不断关注理论研究进展和实践总结的升华提炼,对国家、市场与企业之间的关系做出了最为科学、简明和准确的表述,对转轨时期计划体制改革目标模式,国家调控市场的重点、方式和手段等进行了深入研究,并对当时计划经济与市场经济关系的基本格局进行了阐述。这一理论研究成果不仅在社会上产生广泛影响,而且为党的十三大所采纳,转化为党的重大方针政策,也为后来党的十四大确定建立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的改革目标作了重要理论准备,对今天的改革开放仍有一定指导意义。该研究成果来源于改革开放实践探索,来源于为中央和国家重大决策服务,是理论与实践相结合,学术研究与应用研究相结合的研究成果。(王蕴)

责任编辑:蒋晓桐

国家发展和改革 改革开放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1-21 中科海讯 300810 24.6
  • 11-21 华辰装备 300809 18.77
  • 11-21 祥生医疗 688358 50.53
  • 11-20 迈得医疗 688310 24.79
  • 11-20 新大正 002968 26.76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