曹德云:保险资金要继续稳步探索全球化资产配置

曹德云:保险资金要继续稳步探索全球化资产配置
2019年11月19日 01:03 21世纪经济报道

  原标题:21世纪保险主论坛:保险业对外开放与新格局

  11月18日,在“21世纪亚洲金融年会”的保险主论坛上,中国保险资产管理业协会执行副会长兼秘书长曹德云针对金融开放与保险资产全球化配置发表了主题演讲。

  曹德云指出,近年来,我国积极扩大金融对外开放,推动形成全面开放新格局、建设开放型新经济。

  但他也指出,纵观当今世界经济形势的复杂多变,全球化正面临着严峻考验。这对金融领域各行业都是很大的挑战,但挑战与机遇并存。如何做好资产配置,在获得金融开放红利的同时有效规避风险,是需要我们共同探讨的新课题。

  保险资产全球化配置的步伐,与国家整体宏观环境变化以及监管政策的推动有直接密切关系。曹德云介绍,目前,保险资金境外投资稳步推进并呈现四个特点:一是外汇资金来源多样化;二是境外资产配置多元化;三是投资区域分散化;四是投资领域主流化。

  他指出,着眼当下,我国正着力推进全方位开放,将金融业双向开放摆在了重要位置。在金融业对外开放的新措施中,保险业占有很重要的分量,既涉及外资准入门槛的放宽,也有缩短持股比例限制过渡期、允许专业外资保险机构进入国内市场等方方面面。未来保险机构将面临与境外成熟保险机构、资产管理机构更加激烈的竞争,因此,保险资金积极探索推动全球化资产配置,加快积累并丰富多样化投资经验、提升投资能力,才能更好应对来自外资保险机构的挑战。

  展望未来,曹德云表示,在经济金融全球化和一体化不可逆转的长期趋势下,保险资金要继续稳步探索全球化资产配置,逐步推进境外投资业务。一是合理运用境外投资资金渠道,不仅利用QDII、境外发债、内保外贷等途径进行境外投资,更可以通过港股通、债市通、沪伦通等方式,稳步高效进行保险资金境外投资。二是深化与国际优质金融机构的业务合作,借助国际优质资源,在探索保险资金境外投资的同时,积累经验、提升能力,逐步培育具备国际视野、全球思维、专业精良、技术高超的全球化资产配置团队。三是更加丰富境外投资业务,通过设立、参股、收购等方式逐步“走出去”,创建自己的境外投资专业机构,逐步实现全球化战略布局,迎接新信息技术革命带来的新一轮投资机遇。四是加强对国际经济金融市场及金融监管、市场规则、法律法规等领域的深入研究,提高对国际市场的认知、研判和把握能力,做好思维、意识、知识、技术等方面的准备,加强风险管控,确保境外投资真正做到“投得出去、收得回来、赚得到钱”。

  

责任编辑:陈鑫

保险业 保险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1-20 新大正 002968 26.76
  • 11-20 迈得医疗 688310 24.79
  • 11-19 泰和科技 300801 30.42
  • 11-19 久量股份 300808 11.04
  • 11-19 嘉美包装 002969 3.67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