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羽绒行业出口额持续增长 业内注重高质量发展

中国羽绒行业出口额持续增长 业内注重高质量发展
2019年11月18日 21:45 中国新闻网

原标题:中国羽绒行业出口额持续增长 业内注重高质量发展

  中新网苏州11月18日电 (记者 钟升)18日,中国羽绒行业高质量发展研讨会在江苏常熟举行。会上,国际羽绒羽毛局副主席、中国羽绒工业协会(简称“中羽协”)理事长姚小蔓表示,中国已成为羽绒大国,业内企业应借消费升级的东风,不断提升品牌、产品、渠道和服务,将中国变成世界羽绒强国。

  官方统计数据显示,2018年中国羽绒原料的年产量超过40万吨,年出口创汇近40亿美元,占全球70%以上的市场份额。国外知名品牌的羽绒服装、羽绒寝具80%以上都是在中国生产。

  2016年至2018年,中国羽绒业出口额连续两年保持增长。2018年行业总出口额37.6亿美元,同比增长14.9%。2019年上半年,行业出口额同比上升10.9%,预计全年出口额有望回升至40亿美元水平。

  尽管成绩耀眼,姚小蔓也指出:“从2018年行业出口数据上看,羽绒服装是行业出口主力,但行业羽绒服出口仍然以贴牌加工为主。目前行业的整体创新能力较弱,品牌建设亟待加强。我们是羽绒大国,但离羽绒强国仍有较大的距离。”

  与出口的持续上升相对,国家统计局发布的数据表明,2016年至2018年羽绒服产量连续3年下降,2018年同比下降更是达到32.8%,创5年来的新低。中华全国商业信息中心的数据则显示,同期全国重点大型零售企业羽绒服销售单价持续上升,平均单价从2016年的471元(人民币,下同)上升至2018年的645元,增长了37%,创8年来新高。一起一落之间,在全国工商联纺织服装业商会会长高德康看来:“这些数据从侧面反映出了羽绒服市场消费升级趋势明显。”

  “近年来,国内消费市场不断升级,消费能力明显提升。消费者对羽绒制品的要求也在不断提高,功能性、高品质羽绒服的需求显著增多。”姚小蔓表示,国内羽绒服市场已经开始逐步摆脱价格导向,消费者开始追求商品品质以及品牌的文化和内涵。

  更高的需求带来更大的质量压力。“羽绒加工行业技术门槛低,中小企业多,企业竞争激烈。近年来,随着羽毛价格的不断走高,市场竞相压价,业内出现大量胶水羽绒。2017年羽绒服国家抽检合格率首次跌破90%,与此不无关系。”对于业内的乱象,姚小蔓并不讳言。今年,中羽协制订了《胶水羽绒评估方法》重整市场,根据四川纤检局的检测数据,标准实施后的5个月内,胶水羽绒的检出率已从此前的30%左右降至10%以下。

  会议上,中羽协首次发布了行业高质量发展白皮书。姚小蔓表示,中羽协将继续推动行业高品质发展工作、填补标准空白、努力建设行业追溯系统,鼓励更多民族品牌提升品牌价值、走向国际市场,助力中国由羽绒大国向羽绒强国转变。(完)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1-20 迈得医疗 688310 --
  • 11-20 新大正 002968 26.76
  • 11-19 久量股份 300808 11.04
  • 11-19 嘉美包装 002969 3.67
  • 11-19 泰和科技 300801 30.42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