历经三年指南针登陆创业板获批 老牌金融信息服务商IPO进程推进

历经三年指南针登陆创业板获批 老牌金融信息服务商IPO进程推进
2019年11月18日 21:18 一财网

原标题:历经三年指南针登陆创业板获批 老牌金融信息服务商IPO进程推进

老牌金融信息服务商指南针(300803.SZ) 11月18日在深圳证券交易所敲钟上市,发行价为6.25元/股。上市首日,指南针以44%的涨幅顶格涨停。

证监会网站10月23日披露了北京指南针科技发展股份有限公司(下称“指南针”)创业板首次公开发行股票招股说明书。保荐机构(主承销商)为国泰君安。根据指南针招股说明书显示,公司拟公开发行不超过5690万股,占发行后总股本的比例不超过14.05%。本次发行均为新股,不安排股东公开发售股份。其发行募集的资金将主要投资于PC金融终端系列产品升级优化项目、移动端金融产品建设项目、华南研发中心及客户服务中心建设项目和大数据营销及研究中心的开发项目。

指南针是一家有着20多年经营历史的老牌金融信息服务商,也是国内最早的证券分析软件开发商之一。业内普遍将其与同花顺大智慧东方财富相提并论。

指南针登陆创业板的道路走了三年。

公司在2007年登陆新三板,2016年6月,指南针向证监会提交了首次公开发行股票并在创业板上市申请材料,并于同月收到受理通知。今年9月27日,指南针发布了关于在新三板终止挂牌的公告。一个月后,拟登陆创业板事项获证监会批准。

近三年净利润逾亿元

对于公司主营业务,招股说明书中表示,指南针主营业务为以证券工具型软件终端为载体,以互联网为工具,向投资者提供及时、专业的金融数据分析和证券投资咨询服务;同时,基于自身在金融信息服务领域积累的客户资源、流量入口优势及营销优势,公司积极拓展广告服务业务和保险经纪业务。

记者梳理发现,指南针在近三年净利润均在亿元以上,营收均逾5亿元。

具体指标是:营收方面,据今年半年报,指南针今年前六月实现营收3.64亿元,2016年至2018年年营收分别为5.71亿、6.69亿和5.78亿元;净利润方面,今年前六月归母净利润9735.16万元,2016年至2018年,该项指标分别为1.45亿、1.53亿和1.27亿元。

指南针的营收与二级市场表现紧密相关。2018年受国内证券市场表现较为低迷的影响,指南针主营业务收入同比下滑13.66%,归属于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同比下滑17.41%。

“未来,若证券市场出现长期低迷、市场交投不活跃等情况,投资者对金融信息及咨询等服务的需求可能下降,从而可能引起公司产品销售和服务收入的下滑,导致公司盈利能力的波动。”对于主营业务风险,公司在招股说明书中提到。

金融信息服务业务带来的收入是指南针主营业务收入的绝对大头,据市场数据,2014年-2016年和2017年1-6月的占比分别为99.86%、94.13%、85.08%、94.09%。

核心技术与体验式营销

指南针此次计划募集资金约3.56亿元,近半资金将用于“PC金融终端系列产品升级优化项目”。剩余募集资金将用于移动端金融产品建设项目、华南研发中心及客户服务中心建设项目、大数据营销及研究中心项目。

作为提供金融数据分析和证券投资咨询服务的公司,指南针主营业务为以证券工具型软件终端为载体。

从核心技术方面来看,指南针表示,公司作为国内金融信息服务业的提供商,多年来始终重视企业研发能力和综合技术能力的培养,目前拥有多项核心技术,主要包括证券研究技术、业务管理及信息安全技术、多媒体网络技术及大数据结构化技术等。

从核心技术产品占营业收入的比例来看,2016年~2018年,及今年前六月,占比均在85%以上,今年前六月公司核心技术产品收入3.39亿元,占营收比重为93%。

报告期内研发费用金额均在3000万元以上,研发费用占同期营业收入的比例均值为7.49%。核心技术人员与研发人员占比近三年约为7%。

从指南针的产品来看,目前其具有全赢系列的博弈版、先锋版和私享家版本产品及财富掌门系列产品。

从人员构成来看,指南针逾八成的员工是销售客服人员。

记者据招股说明书梳理发现,指南针近年来推行“体验式”营销模式,在该模式下,人员结构上发行人销售客服人员较多、占比较高,与此同时,离职率也较高。

具体数据方面,截至2016年年末~2018年末和2019年6月末,发行人在册员工中的销售客服人员分别为1262人、1391人、999人和1119人,占员工总人数的比例分别为87.82%、88.60%、86.57%和87.29%。

指南针称,发行人的客户群体以个人投资者为主,客户分布较为分散,为符合监管要求,同时进一步提升营销效率和用户体验,公司自2013年起开始全面实行直销模式,并在此基础上结合公司多年来的经营经验,建立起高效精准的体验式营销模式。

“在该模式下,发行人需要配置销售人员通过电话等途径进行销售,需要大量销售客服人员来开拓和维护客户关系,因此发行人的销售客服人员数量较多。”指南针表示。

不过,值得关注的是,同样居高的还有销售人员的离职率。据招股说明书数据,销售客服人员离职人数较多,但其中大部分为初级员工,2016年、2017年、2018年和2019年1-6月,初级员工离职人数占销售客服人员离职总人数的比例分别为76.37%、83.48%、73.63%和78.89%。

公司解释为,“体验式”营销模式对销售客服人员数量有较高需求,为满足公司近年来快速发展的需要,在招聘销售客服人员时坚持“广泛招聘、培养精英”的选拔原则。

十九个风险点

在指南针上市过程中,“三类股东”问题、股东人数超过200人等问题一度成为其上市进程中的困扰。公司在未摘牌退市的情况下曾着手清理三类股东、召开股东见面会“寻找”401名股东。

在招股说明书中,公司提示了十九个风险点,包括经营业绩大幅波动的风险、现有业务受行业监管政策变动影响的风险、金融产品创新带来的法律监管风险、技术及产品创新滞后的风险、市场竞争加剧的风险等。

在财务方面,公司目前的资产构成中货币资金占比较高,截至今年6月30日,公司货币资金余额为约为9.3亿元,占公司资产总额的比例为68.11%。

不过,公司同时表示,从公司的业务发展需求来看,保持高水平的现金储备,有利于公司适应互联网技术及证券市场产品的快速变动,确保公司技术、服务的不断创新,有利于公司及时把握新的商业机会,应对日益激烈的市场竞争。

同时,若公司不能采取适当的货币资金管理策略实现货币资金安全性、流动性和收益性的有效平衡,则可能出现货币资金利用率低等现金管理风险。

与其同时,在今年的经营情况方面,今年的半年报中,公司表示,受服务销售模式及销售周期的影响,在部分月份实施中高端产品集中销售,对应相关月份及所属季度所实现的销售收入和净利润会大幅增长;而在未实施中高端产品集中销售的月份所实现的销售收入和净利润基数会相对较小,甚至出现个别月份或季度亏损的情形。

“受经营模式和销售周期的特点影响,其季度财务数据或半年度财务数据可能无法完整衡量全年的经营业绩。”指南针表示。

指南针 创业板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1-20 迈得医疗 688310 --
  • 11-20 新大正 002968 26.76
  • 11-19 嘉美包装 002969 3.67
  • 11-19 泰和科技 300801 30.42
  • 11-19 久量股份 300808 11.04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