浪潮王虹莉:科技投入宜早不宜迟

浪潮王虹莉:科技投入宜早不宜迟
2019年11月09日 05:34 中国经营报

  浪潮王虹莉:科技投入宜早不宜迟

  本报记者/唐金燕/张靖超/北京报道

  11月5日下午,由中国经营报社举办的“2019(第十七届)中国企业竞争力年会”中的“创新力对话 未来企业的创新力觉醒”圆桌会议结束后不久,身着红衣的浪潮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浪潮”)高级副总裁王虹莉女士接受了本报记者专访。谈到企业科技创新发展的话题,王虹莉不断露出微笑,即便如今是全球经济形势敏感复杂的时期,她也仍然坚信企业全球化、信息化发展的重要性。

  “我还是希望企业能更坚定不移地加大数字化升级的投入。科技投入宜早不宜迟,因为未来大家都是要接受全球化竞争的。”结束专访前,王虹莉说道。

  除谈及中国企业如何面对未来国际化竞争的议题,王虹莉还针对目前产业互联网发展趋势表明了自己的看法,同时也介绍了面对产业融合与数字化升级的未来,浪潮提出的构建新型生态合作关系的独特思路。

  “全球化和信息化趋势”

  采访刚一开始,王虹莉便提及哈佛大学在相关研究中提出,全球化和信息化是适用于各个行业未来发展的两个主旋律。

  王虹莉认为,全球化主要体现在全球供应链的建设上,全球供应链用来解决技术快速迭代和成本的优化问题,她认为企业需要进一步在全球范围内提升产品的供应链能力。对于企业而言,不管是科技的迭代速度,还是交付水平、质量管理等等,呈现全球化特征是必然趋势。

  另一个层面则是企业销售体系、销售推广也是全球化的。王虹莉认为销售体系的全球化是近十年以来中国企业一个很大的变化。

  企业需要保持一个开放和融合的心态。不仅仅体现在面对全球化方面,目前在产业互联网跨产业融合的趋势下,她认为对于传统企业来说,需要科技的手段进行转型升级来面对未来的全球化竞争,也就是信息化产业升级。对此,她提出自己的建议,表示希望企业能够更坚定不移地加大这方面的投入,而这件事是“宜早不宜迟”的。

  “未来核心是人工智能”

  产业升级的发展趋势下,各种类型的高新技术蓬勃发展,包括人工智能、大数据、区块链等,令人眼花缭乱。在王虹莉看来,传统行业面对数字化转型,应聚焦主业的数字化转型,随后要在此基础上循序渐进地进行业务拓展。

  王虹莉认为,目前5G的发展除了给消费者带来更好的终端体验,还体现在商用领域。她给记者举了一个例子:原先油田井口的数据监测由人机巡检,现在可以通过边缘设备用无线数据传输,进行多个井口的数据收集的预处理,再返回到数据中心。“边缘计算技术的应用不仅提高了我们的效益,而且对数据的实时性监测,设备的使用生命周期也会得到延长。”王虹莉说道。

  在诸多技术领域中,王虹莉最看好的还是人工智能。她告诉记者,从云计算到大数据,下一步就是将采集到的数据进行合规地开放,再利用人工智能帮助客户挖掘和分析数据潜在的价值,从而和客户的场景结合在一起,产出更多新的应用。

  11月4日,IDC发布《2019年上半年中国AI基础架构市场跟踪报告》,报告显示,2019年上半年中国AI基础架构市场销售额达8.3亿美元(约合人民币58.1亿元),同比增长54.1%,其中浪潮占比为50.2%。

  IDC在10月17日发布的《2019年第二季度中国X86服务器市场跟踪报告》中表示,2019年上半年中国AI服务器增速远远高于整体X86服务器市场增速,政府、金融、教育、服务等传统行业加大对AI基础架构的投入,未来AI应用将继续和传统行业深度融合,并成为中国企业更好实现数字化转型的助推剂。

  “找到新的合作关系”

  与很多互联网公司、运营商、设备商相同,浪潮也希望能够构建跨产业合作关系。王虹莉认为,浪潮的特殊之处在于会和客户更紧密地联合在一起,把客户的场景和浪潮所积累的经验与掌握的技术能更早地融合进来。

  记者了解到,如今,软件更新迭代更为迅速,虽然对于一般中小企业而言,采用云服务可以满足基本需求,但一些大型企业对于服务器的需求呈现出独特性。据浪潮方面介绍,目前客户对于IT基础设施的诉求,一个是要与业务相匹配,另一个要保障供应的安全。浪潮要将客户需求引入每一个产业环节, 价值传递从单向线性传递变成多维协同、多向传递, 客户可以获得更符合自己需求的产品方案, 不同产业环节的厂商也可以更好地理解客户需求, 提升产品的业务适配性、迭代速度和供应的弹性。

  浪潮把这样的模式总结为“JDM”,J即Joint,链接客户与客户协同, 而非单纯的把产品卖给客户;D代表Design/Development/Deliver,让客户参与到设计、研发和交付的全过程中,实现协同设计、敏捷研发、快速交付。M即Manufacture,依托自动化的智能制造生产基地,实现定制化与大批量生产有效结合。

  “大家要找到一种新的合作模式,从原来客户购买技术进行企业的信息化建设的买卖关系,到现在生态的融合关系。当科技已经变成了传统企业的一个核心竞争力的时候,我们需要结成一种新的战略盟友的合作关系。”王虹莉说道。

责任编辑:张国帅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1-13 斯迪克 300806 --
  • 11-12 锦鸡股份 300798 5.53
  • 11-12 电声股份 300805 --
  • 11-11 卓越新能 688196 42.93
  • 11-11 清溢光电 688138 8.78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