汽车后市场不断发展 线上线下或迎深度新融合

汽车后市场不断发展 线上线下或迎深度新融合
2019年11月09日 05:21 中国经营报

  汽车后市场不断发展 线上线下或迎深度新融合

  夏硕

  自2018年开始,中国市场新车销量28年间首次出现负增长。进入到2019年,这一现状仍未有所改善。尽管销量持续低迷,但汽车保有量和平均车龄的逐步提升,也使得各路资本竞相进入汽车后市场领域。

  资料显示,汽车后市场是指汽车销售以后,围绕汽车使用过程中的各种服务,它涵盖了消费者买车后所需要的一切服务。据《2019中国汽车后市场白皮书》显示,中国有望在2020年超越美国成为保有量全球最大市场。并且基于中国汽车保有量的不断上涨以及平均车龄的增加,汽车后市场将迎来发展爆发期,成为汽车产业新焦点。

  资本助力 汽车后市场驶入快速道

  相关数据显示,截至2018年末全国汽车保有量已达2.4亿辆,保有量有望在2020年超越美国成为全球第一大保有量市场。

  与此同时,虽然目前我国汽车平均车龄只有约4.9年,但随着存量时代的来临,对照国际市场的用车经验,车龄超过5年后将迎来大型维修保养高峰期,“车龄+保有量”双效驱动汽车后市场高速发展,成为汽车产业新的增长点。

  同时,汽车后市场也是产业链中最稳定的利润来源,占总利润60%~70%。美好的前景吸引了资本的关注。2015年,VC资本热潮下的汽车后市场O2O模式火极一时,各种洗车、维修、汽车美容等O2O一涌而上。低频、非刚需的特点注定它们只是昙花一现,只有二手车电商和汽车配件电商行业的部分互联网企业艰难存活了下来,如途虎养车等。

  有业内人士表示,资本助推下,一批非汽车行业的从业者抱着投机的心态进入,一旦资金链出现问题,很快就黯然退出舞台。汽车后市场的参与者一定要尊重商业规律、尊重市场规律,尊重整个行业的规律和特殊属性。

  值得一提的是,汽车后市场今年以来也再次受到资本的“青睐”。以汽配B2B平台开思为例,其于近日完成8000万美元(约合5.65亿元人民币)C1轮融资,由红杉资本中国基金、源码资本共同领投,老股东华业天成继续跟投。汽车生活方式社区CARBEN也在9月份完成500万元天使轮融资,投资方为天图资本。

  市场成熟呼唤专业机构

  行业预计,2018~2023年,我国汽车后市场将保持在10%~15%的市场发展增速。从店面数量看,目前国内有34万家配件零售商,2.4万家4S店,46万独立维保企业,及更为庞大的“路边店”,且汽车维修保养市场正处于快速增长期,按年复合增长19%计算,预计2020年将达到17000亿元的规模,资料显示,仅2015~2017年,中国汽车养护增幅就已经超过100%。

  但是,目前汽车后市场领域真正专业的高级人才紧缺,能把产品推广和市场运作好的机构也太少,能把市场标准化和规范化运营的企业更是少之又少。

  以法国汽修连锁企业Point S为例,其目前在37个国家拥有4350多家连锁店,零售额达 240 亿元人民币,年销售1800万条轮胎。其定位自身为轮胎专家,专业知识和技术诀窍不仅限于产品,而且还适用于所有轮胎服务,如车轮平衡、定位、维修、压力控制等。使用适应全新的汽车技术革新的设备,为员工提供定期培训。

  不过,目前国内已经逐渐涌现一批抓住产品服务“空窗期”机遇的企业,例如目前较大的连锁平台途虎养车,已经在全国范围内布局超过1000家工场店。途虎养车主营轮胎、机油、汽车保养、汽车美容、车品等业务,并拥有一整套完备的产品服务标准化体系。目前途虎汽车累计注册用户超4100万,覆盖超20%的中国私家车主。

  复杂现状亟需“深耕细作”

  近年来,为了加强环保和规范汽修经营,各地政府纷纷重拳打击汽修市场的违规行为,环保部门出动大批人员查处违规修理市场,让汽修店迎来一轮新的变革。

  而新技术的应用,也逐渐调整了过去不透明的汽修环境。2017年,交通部门主导的“汽车维修电子健康档案”项目(以下也简称为“档案”)试点工作陆续在全国展开,目前已经试点的地区包括江苏、浙江、上海、湖北等。分析人士指出,在产业互联网的大趋势下,一批传统小作坊式的汽修店生存空间可能会越来越窄,现实环境倒逼从业人员的心态发生改变。

  同时,随着我国居民收入水平的提高,消费者日渐对产品服务提出了更高的要求,这成为带动汽车后市场“消费升级”最原始的动力。消费者迫切需要一批环境整洁、产品来源放心、价格透明、服务标准的企业。

  现实环境的变化倒逼着从业者思维发生改变。

  北京一家汽修店的老板以一个细节为例向笔者举例,自己近些年的感触非常深,“过去成天闷在车底下挣辛苦钱,维修工安全也无法保障,更别提产品服务价格透明了。当时的消费者内心中认为买了产品就应该免费服务。”但随着移动互联网的普及,这位老板发现在新型的养护服务连锁企业中,已经较过去几年有很大不同,“消费者开始接受‘服务费’的概念了,互联网平台已经让他认同了产品价格的透明,进而肯为‘品质服务’买单了。”这位老板表示,途虎等一些新型连锁服务平台树立新的行业标准,已经促使不少汽修店开始调整运营思维,从产品向服务改变。

  “汽车后市场十分庞大,产品品类繁多,消费者需求不一,市场的成熟既离不开企业对产品和运营的深刻理解,也离不开一批懂技术、懂运营的线下服务人员。”途虎养车相关人士表示,“行业发展需要深耕细作,需要保持对这个行业的敬畏心。”

责任编辑:张国帅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1-13 斯迪克 300806 --
  • 11-12 锦鸡股份 300798 5.53
  • 11-12 电声股份 300805 --
  • 11-11 卓越新能 688196 42.93
  • 11-11 清溢光电 688138 8.78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