试水十余年总量仍有限 “电商卖房”转化难题待解

试水十余年总量仍有限 “电商卖房”转化难题待解
2019年11月09日 05:17 华夏时报

新浪财经联合黑猫投诉、微博航空,开启航空公司“金凤奖”评选,快来选出为你提供全方位、专业、安全服务的航空公司吧。【我要投票

  试水十余年总量仍有限 “电商卖房”转化难题待解

  ■本报记者 李未来

  见习记者 李凯旋 北京报道

  “电商平台和房企联动卖房不会对当前的房地产市场产生实质性影响。”诸葛找房数据研究中心分析师王小嫱对《华夏时报》记者说。王小嫱认为,线上卖房的数量有限,三大电商平台总计推出的房源数量不及3万套。此次仅仅是房企与电商平台之间的一次试水操作,购房者能否接受线上购房的模式仍然需要观察。

  “复杂”的购买流程

  抓住人们眼球的是“优惠”和“特价”,但网上买房不像买一件衣服那么简单。《华夏时报》记者在阿里拍卖上看到了长沙某项目的一处房源。页面显示,拍卖会从11月11日的00:00开始。《华夏时报》记者咨询了该房源的负责人张先生,张先生说:“这个楼盘在阿里拍卖上就上线了10套房源,每套房源的起拍价是不一样的,都是一些比较低价的房源。”

  以该房源为例,该房源建筑面积为113.62平米,三居室,所在楼层为10层。“阿里拍卖上房源的标注是南朝向,但是这10套房源都不是正南朝向,这个得提醒您一下。”张先生对《华夏时报》记者说。

  目前,该房源的当前价是84万元左右。“这个价格是比市场价要低的,基本上这个楼盘的市场价在89万-92万。”张先生对《华夏时报》记者说。参与竞拍的第一步是缴纳保证金,保证金为起拍价的2%。以该房源为例,购房者需要先缴纳近1.7万元的保证金才可参与竞拍。

  “购房者需要缴纳的只有房款。”张先生对《华夏时报》记者说。若最后未能竞得该房源,则保证金返还回购房者的账户。若最后竞得该房源,则保证金会返回原账户或抵部分房款。“但如果您竞得了房子,但是后来不要的话,这个保证金就不退了。”

  《华夏时报》记者发现,除了阿里打出了“低价房源”这张牌外,京东也喊出了“金融服务低至5折”“好房7折、可贷款”等宣传语来吸引购房者,价格战已经在所难免。京东房产与各家房企进行了联动,上线了不少新房源。以泰禾·济南院子为例,其可领取“满10000减4999”等多种优惠券,且楼盘的意向金也由80000元优惠至73107.05元。苏宁联手房地产巨头恒大,在“双11”期间每天推出百套特价房源,最高折扣超过百万。

  “这个房子是要比市场价便宜的,如果它超过市场价,那就肯定流拍了。但具体最后要交多少房款是要在线下完成计算并且交付的。”张先生对《华夏时报》记者说。

  网购的一大特点就是方便,其让顾客足不出户就能购买到心仪的商品。但在张先生看来,这样的网购房子不算方便和快捷。“购房协议、贷款的办理、去过网签这些购房程序还是要在线下完成的,尾款也不是能够直接就用支付宝支付几十万甚至上百万,网上走的只是一个草签协议。”张先生对《华夏时报》记者说。

  与阿里采用拍卖的方式不同,苏宁采用的是“一口价”交易。购房者先缴纳99元的意向金,然后即可按照平台秒杀价抢购特价房源,先到先得。其中,平台秒杀价为特价房源一次性或按揭付款方式的一口价总价。若未能抢购成功,购房者可以发起意向金退款。

  郭女士对“网购房子”存在担忧。“感觉是会便宜一些,但是房子我都没看过,买的时候还是有点不放心。”郭女士说。但决定出手的人不在少数。张先生表示,自从阿里拍卖上线了房源之后,每天都有近十个拥有购房资格的人咨询他网购房子的相关事宜。

  流量大,但不精准

  按照以往的观念,类似淘宝等的电商平台主要承担了生活的中“衣、食、行”,尚未渗透至“住”的层面。在合硕机构首席分析师郭毅看来,这样的合作模式存在着转化难题,电商平台也没有找到属于自己的定位和商业模式。

  “房企希望线上的海量流量能够实现筛选和精准导流,但电商平台的商品大多以快消品为主,是低值高频的。但房产的特点与电商平台客户的诉求完全不同,它是高值低频的。”郭毅对《华夏时报》记者说。

  郭毅认为,电商平台的确有着丰富的流量,但其客户的关注点不在房产上。此外,房产的交易周期较长,网站上的一次浏览不足以实现导流的效果。“电商平台上的流量对房企来说很多都是无效流量,有多少流量能够实现转化是难以预料的。”郭毅对《华夏时报》记者说。

  张先生表示,线上卖房的确没能带来精准流量。“好多人来问这个房子,感觉就像是淘宝上一个普通的商品一样,但绝大部分人其实是没有购房资格的,对这个商品不够了解。”张先生对《华夏时报》记者说。

  此外,郭毅认为,线上平台向线下转化的最大难题是如何“确客”,即如何确认这个客户是从指定的线上平台导流下来的。“如果电商平台起到的是一个渠道作用的话,那如何‘确客’就是一个难以跨越的门槛。”郭毅对《华夏时报》记者说,“如果起到的是一个广告作用,那电商平台的竞争力不及地产的垂直媒体,后者有更加精准的客户群体。”

  “开发商在淘宝上卖房有两个目的,一个是曝光,一个是冲击销量。价格过高到底还值不值得买是购房者需要考虑的问题。”张先生对《华夏时报》记者说。在张先生眼里,这是房企推动销售,加快卖房的一个手段。

责任编辑:张国帅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1-13 斯迪克 300806 --
  • 11-12 锦鸡股份 300798 5.53
  • 11-12 电声股份 300805 --
  • 11-11 卓越新能 688196 42.93
  • 11-11 清溢光电 688138 8.78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