流动性的十字路口

原标题:流动性的十字路口

盘面情况已无需赘言,本周依然维持震荡格局,周五的大阴线毫不犹豫地泼了妄想流动性拯救一切的投机者一盘冷水。回顾本周,除了代表着科技生产力的电子、计算机设备等行业有所表现外,很多行业涨跌幅并不明显。最为关键的两市成交额并无放大,表现出场外资金对市场的谨慎,以及投资者对市场信心仍然偏弱。

按照常理而言,大盘不应该如此弱势,因为本周有两大利好:一个是周二央行开展4000亿元1年期MLF操作,中标利率3.25%,较此前下调了5bp,货币政策的宽松超出市场预期。另一个是周四晚MSCI宣布将把指数中的所有中国大盘A股纳入因子从15%增加至20%,同时将中国中盘A股一次性以20%的纳入因子纳入MSCI指数。尽管从消息本身而言,内部和外部流动性应该都有向好预期,然而却事与愿违。MLF利率调降当天,大盘冲高回落但还能收红;而MSCI扩容利好则直接导致了周五高开低走收绿,真是匪夷所思。

遥望大洋彼岸的欧元区和美国,2014年开始,欧洲央行提供了-0.10%的信贷利率,这是最近的历史上,利率首次为负。美国国债利率尽管没有为负,但超过9万亿美元的国家政府债券收益率已经低于CPI,也就是说即便投资国债都无法使手中的货币保值增值。过量的广义货币投放并未拯救一切,反而成了吞噬人们手中财富的工具。著名的价值投资者巴菲特甚至认为美股估值过高,宁愿手握9000亿美元现金都不愿意投资估值虚高的美股。极为宽松的流动性除了徒增贫富差距外百无一用。

回顾国内市场,尽管今年以来定向降准、利率改革、调降LPR、公开市场操作等种种工具都被用了个遍,社融数据今年一季度、三季度都有所改善,但似乎市场并不买账,沪指未能收回五月初形成的3053点缺口,五月份以来74.85%的个股甚至无法取得正收益。年初至今,尽管部分指数涨幅得以保留,但有近四成个股都仍是负收益。

事实证明,从来没有任何一场牛市是货币政策、财政政策堆出来的,也没有任何一场牛市是外资给买出来的。当下市场资金对利好和利空都已经不敏感,也已经不需要这样的消息去影响市场的短期涨跌。全球经济正在处于某种边缘地带。或许我们仍翘首以盼新一轮足够长的,以科技成长为驱动力的康德拉季耶夫周期的到来。尽管杳如黄鹤,但或许终将等来……

如果您想要了解更多,或者跟我们进行更深度的交流,欢迎关注我们越声理财“首席观察”栏目,我们每天准时恭候大家!

货币政策 美股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1-13 斯迪克 300806 --
  • 11-12 锦鸡股份 300798 5.53
  • 11-12 电声股份 300805 --
  • 11-11 卓越新能 688196 42.93
  • 11-11 清溢光电 688138 8.78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