再融资超预期大松绑 “洋活水”正在赶来

再融资超预期大松绑 “洋活水”正在赶来
2019年11月09日 08:04 财富动力网

原标题:再融资超预期大松绑 “洋活水”正在赶来

本报讯 上市公司再融资迎来大松绑利好消息。11月8日盘后,证监会就主板(中小板)、创业板、科创板再融资规则征求意见,提升再融资的便捷性和制度包容性,提高股权融资比重,精简优化现行再融资发行条件,降低硬性门槛,规范上市公司再融资行为,切实提高公司治理和财务信息披露质量。

市场分析人士指出,这意味着市场呼吁良久的再融资松绑超预期推进,创业板存量改革正式起航,在众多配套改革措施的酝酿当中,再融资松绑先行一步。通过松绑融资吸引更多机构资金进入到上市公司,盘活企业,这也是市场化改革的重大进步,有利于提高上市公司质量。

大松绑剑指融资难、融资贵

11月8日,证监会就修改《上市公司证券发行管理办法》《创业板上市公司证券发行管理暂行办法》等再融资规则公开征求意见

证监会相关部门负责人表示,现行再融资规则在规范上市公司证券发行行为,保护投资者合法权益和社会公共利益,尤其是在提高直接融资比重,支持实体经济发展,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服务区域协调发展、绿色发展、“一带一路”、军民融合发展、国企改革等方面发挥着重要作用。

目前,证监会正按照党中央的决策部署,积极落实设立科创板并试点注册制相关改革任务。为进一步提高再融资服务实体经济发展的能力,证监会拟按照注册制的理念,对现行再融资规则中制定时间较早、不能适应市场形势发展需要的部分规定进行调整,切实解决企业融资难、融资贵问题,积极支持上市公司充分利用资本市场做优做强,提高直接融资特别是股权融资比重。

根据记者梳理,此次再融资规则的具体修改内容主要有以下:

1、取消创业板公开发行证券最近一期末资产负债率高于45%的条件。

2、取消创业板非公开发行股票连续2年盈利的条件;将创业板前次募集资金基本使用完毕,且使用进度和效果与披露情况基本一致由发行条件调整为信息披露要求。

3、优化非公开制度安排,支持上市公司引入战略投资者。上市公司董事会决议提前确定全部发行对象且为战略投资者等的,定价基准日可以为关于本次非公开发行股票的董事会决议公告日、股东大会决议公告日或者发行期首日;调整非公开发行股票定价和锁定机制,将发行价格不得低于定价基准日前20个交易日公司股票均价的9折改为8折;将锁定期由现在的36个月和12个月分别缩短至18个月和6个月,且不适用减持规则的相关限制。

4、将目前主板(中小板)、创业板非公开发行股票发行对象数量由分别不超过10名和5名,统一调整为不超过35名。

5、适当延长批文有效期,方便上市公司选择发行窗口。将再融资批文有效期从6个月延长至12个月。

6、设定科创板基本发行条件,规范上市公司再融资行为,切实保护投资者合法权益和社会公众利益。

7、优化调整非公开发行股票制度安排,支持科创板上市公司引入战略投资者。鉴于非公开发行对象主要针对具有较高风险识别和承受能力的合格投资者,非公开发行股票从保护上市公司利益、投资者合法权益和社会公共利益角度,设置相对公开发行较低的负面清单形式的基本发行条件。

8、设置科创板便捷高效的注册程序,提升融资效率。最大限度压缩监管部门的审核和注册期限,上海证券交易所审核期限为2个月,证监会注册期限为15个工作日。

对此,某大型券商投行高管表示,受此前再融资规定和减持规则的影响,定增解禁减持周期被延长了,这对机构参与定增的热情打击很大,此次松绑便利了上市公司再融资,未来再融资规模将明显增加,也有助上市公司通过增发和并购重组来做大做强。

信披更严利好广大投资者

科创板再融资规则明确了发行条件、发行程序、信息披露、发行承销与保荐的特别规定等内容。一是最近1年财务会计报告不得被出具否定意见或者无法表示意见的审计报告;最近1年财务会计报告不得被出具保留意见的审计报告,但保留意见所涉及事项对上市公司的重大不利影响已经消除或本次发行涉及重大资产重组的除外。二是控股股东、实际控制人最近3年不得存在严重损害上市公司利益或投资者合法权益的重大违法行为。三是上市公司及其现任董监高不得存在相关违法行为。四是上市公司最近3年不得存在严重损害投资者合法权益和社会公众利益的重大违法行为。

在监管方面,规定中国证监会建立对交易所发行上市审核工作和发行承销过程监管的监督机制,定期检查和抽查。加大违法违规行为追责力度,对负有责任的上市公司及其控股股东、实际控制人、保荐人、证券服务机构以及相关责任人员,采取较长时间不予受理证券发行相关文件、限制相关从业资格、认定为不适当人员、市场禁入等严厉措施。突出投资者保护,明确发行人通过欺诈发行上市的,中国证监会可以责令上市公司及其控股股东、实际控制人按规定购回已上市的股票。

其中,在信息披露方面,一是建立更加严格、全面、深入、精准的信息披露要求,督促上市公司以投资者投资决策需求为导向,真实准确完整地披露信息。二是针对科创板特点设置差异化的信息披露要求,重点突出科技创新领域的披露要求。三是严格落实上市公司及其董监高、控股股东、实际控制人,以及保荐人、证券服务机构及相关人员在信息披露方面的责任,为加大信息披露违规处罚力度夯实基础。四是针对发行主体为上市公司并持续履行信息披露义务, 规定符合上市公司特点的与发行有关重大事项的公告要求。

超预期的3000亿 A股迎MSCI最大单次扩容

除了上述上市公司再融资大松绑,11月8日其实还有另外一则较大的利好消息。8日凌晨,MSCI宣布将把指数中的所有中国大盘A股纳入因子从15%增加至20%,同时将中国中盘A股一次性以20%的纳入因子纳入MSCI指数,11月26日收盘后生效。这也是年初至今最大一次MSCI扩容。换言之,一大波“洋活水”正在赶来的路上!

不同于此前的两次扩容,11月底MSCI在提升大盘A股因子的同时还将纳入约189只中盘股,并将其纳入因子一次性提升至20%,超出市场预期的170只。根据目前披露的MSCI纳入A股中盘股及大盘股名单统计,中盘股自由流通市值合计约为大盘股自由流通市值的17%。

MSCI扩容将带来大量主动和被动资金。中金公司认为,本次资金流入将明显高于此前几次纳入。根据该机构的估算,MSCI新兴市场指数中A股的权重在本次指数调整后将从当前的2.8%提升至4.0%。根据追踪MSCI指数的资金规模,静态估算本次指数调整对A股的增量资金(主动+被动)规模约为350亿美元至400亿美元(约2500亿元至3000亿元人民币),相比今年5月和8月的两次纳入的估算资金流入(约230亿美元)高出约50%至70%。

再融资 非公开发行股票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1-13 斯迪克 300806 --
  • 11-12 锦鸡股份 300798 5.53
  • 11-12 电声股份 300805 --
  • 11-11 卓越新能 688196 42.93
  • 11-11 清溢光电 688138 8.78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