灵活配置基金两极分化 格林伯锐业绩垫底

灵活配置基金两极分化 格林伯锐业绩垫底
2019年11月09日 05:20 中国经营报

  灵活配置基金两极分化 格林伯锐业绩垫底

  本报记者/易妍君/广州报道

  今年以来,A股结构性行情凸显,灵活配置型基金年内收益率呈现出两极分化的态势。其中,截至11月6日,今年以来净值增长率超过50%的基金共有182只,另有482只基金的净值涨幅位于30%~50%(不包括50%)区间;而表现较差的灵活配置型基金中,格林基金旗下的格林伯锐灵活配置C今年以来的净值增长率为-19.16%,排名垫底。

  格上财富研究员张婷在接受《中国经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灵活配置型基金业绩主要受以下几方面的影响:第一,对市场的判断是否准确,股票仓位的加减决定正确率是否较高,如果择时能力较强,会降低回撤,增加收益;第二,基金经理的选股能力,基金经理选股能力越强,超额收益相对越高;第三,基金经理选择行业的能力,比如是否重仓了较优异的行业个股;第四,基金成立时间,是否赶上上涨行情或是规避下跌行情。整体来看,主要受第一个和第二个因素的影响”。

  不过,记者注意到,格林伯锐灵活配置C(成立于2018年11月16日)的情况则有所不同,除了仓位选择异于市场主流,其对重仓板块的选择也比较特殊。根据该基金季报数据,二季度末,该基金权益投资占基金总资产的比例从一季末的49.87%下降至0,三季度末,权益投资占比上升至28.38%。其半年报显示:二季度,出于风险考虑,基金经理在6月分批卖出股票类资产,将基金资产全部配置至固定收益类资产。

  也就是说,一季末,该基金的仓位并不算低,二季末则采取了较为极端的清仓操作。二季度,上证综指、深证成指的确出现了不同程度的下跌,但极少有基金经理将仓位清零。三季度末,该基金股票仓位有所回升,但基金经理具体在何时加仓则不得而知,且相较于其他灵活配置型基金,其28.38%的股票仓位,也明显偏低。

  更耐人寻味的是,其28.38%的股票仓位中,前十大重仓股均为科创板股票,合计贡献了11.03%的仓位。截至三季度末,该基金前十大重仓股均为科创板股票。而从市场整体情况来看,截至三季度末,即使是科创主题基金,也极少会坚持重仓科创板股票。

  Wind数据显示,截至9月30日,格林伯锐灵活配置基金的前十大重仓股中,仅南微医学近三月的涨幅达到41.75%,其他9只科创板个股近三月均呈现出不同程度的跌幅。该基金三季报分析称,“本基金在季初以配置固定收益类资产避险为主,在研判到科技成长板块有机会的前提下,积极谨慎地以低仓位布局了科创板的标的,意图为投资者获取长期投资收益。受投资者热情减退、科创板股票逐渐回归价值影响,虽然基金仓位较低,仍出现了一定幅度的回撤。”并表示,接下来“本基金将继续重点配置科创板的标的”。

  张婷认为,如果一只基金的仓位集中在科创板股票,可能存在较大风险。今年以来,科创板股票的特点是,上涨之后呈现下跌,如果该基金不是打新买入的股票,而是之后买入,则大概率不会获得较好的收益。格林伯锐灵活配置基金对市场走势的判断、仓位选择究竟是基于何种逻辑?对于记者提出的多个疑问,截至发稿前,格林基金未作回复。

责任编辑:张国帅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1-13 斯迪克 300806 --
  • 11-12 锦鸡股份 300798 5.53
  • 11-12 电声股份 300805 --
  • 11-11 卓越新能 688196 42.93
  • 11-11 清溢光电 688138 8.78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