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铁票价优化调整仅是国有铁路市场化改革的第一步

高铁票价优化调整仅是国有铁路市场化改革的第一步
2019年11月09日 05:20 中国经营报

感知中国经济的真实温度,见证逐梦时代的前行脚步。谁能代表2019年度商业最强驱动力?点击投票,评选你心中的“2019十大经济年度人物”。【我要投票

  高铁票价优化调整仅是国有铁路市场化改革的第一步

  文/范欣

  近期,包括中国铁路上海局集团公司、南昌局集团公司、成都局集团公司、兰州局集团公司、广州局集团公司在内的多个公司均发布了公告,12月1日起,将根据车次、人流量等因素综合分析客流规律和供求关系,对所属高铁动车组列车执行票价优化调整。此次票价优化调整涉及全国多条高铁动车线路,将以公布票价为最高限价,分季节、分时段、分席别、分区段在限价内实行多档次票价,最大折扣达5.5折,这也是我国高铁动车自运营以来范围最广的一次票价优化调整。

  回顾我国铁路定价的历史,在2015年以前,铁路票价主要是按照公里数乘以固定基准价得出,票价体系相对固定,不因市场需求变化而改变。这样死板的定价机制造成了两个方面重要问题,一方面是全国很多客运线路存在平日上座率较低,在国庆、春运或暑运期间却 “一票难求”,铁路资源供需严重不匹配,平日铁路资源存在浪费,高峰时期各类抢票软件泛滥、黄牛屡禁不止;另一方面客流多少、票价高低、服务好坏与铁路职工绩效不挂钩,国铁公司普遍存在积极主动提供服务的能动性不高、服务水平有待提升等问题。

  究其原因,主要还是铁路行业内部市场化机制没有捋顺,其中最重要的票价作为市场运行的指挥棒未发挥其应有作用。目前,我国高铁运营里程已超3万公里,居世界第一,2018年国家铁路完成旅客发送量33.17亿人,其中动车组20.05亿人,占比达60%,动车高铁已成为我国居民出行之必备,尽快捋顺铁路特别是高铁动车市场化机制、提高服务水平就成了铁路市场化改革的重点。

  事实上,铁路市场化改革从2013年铁路实行政企分开就已开始,作为重点的票价调整机制在2015年末也正式破冰,国家发改委当时发布了《关于改革完善高铁动车组旅客票价政策的通知》,将部分车次票价定价权赋予了铁路运输企业,随后铁路总公司在东南沿海高铁进行了浮动票价试点工作,此次将试点范围扩大说明票价优化调整时机已经成熟。

  对交通运输类企业而言,类似票价调整方式在国内外行业内均不是什么新鲜事,此次票价优化调整引起广泛关注还是因为我国铁路覆盖面较广、居民使用较频繁等原因。比如飞机普遍执行淡季和低峰时段折扣、旺季和高峰时段涨价的定价策略,这样的票价设计可以让很多对价格较为敏感的旅客选择淡季或非高峰时段出行,旺季和高峰时段则让那些对价格相对不敏感的旅客选择,通过合理的价格机制设计有效缓解客流分布不均衡的矛盾。而对航空企业来说,由于运输线路和时刻相对固定,运输成本也相对固定,低峰时段打折可以帮助企业分摊运营成本,高峰时段涨价则更有助于实现利润最大化,航空企业还可根据客流和利润情况合理排布航线,最大程度满足旅客需求。

  类似的价格机制近年来在全国轨道交通领域也有实施,比如北京地铁就曾在2016年末推出低峰时期进站享受折扣票价的优惠制度,鼓励市民错峰出行,同时为减少通勤人员交通成本,北京地铁还推出了单月刷卡金额超过一定数额再乘坐就享受打折的措施。

  通过上述分析可以看出,此次高铁动车组票价优化调整是顺应市场变化的举措,并不能简单用“打折”或“提价”笼统形容,而应将其视为迈出了国有铁路领域市场化改革的第一步。国铁公司可以根据不同车次、不同季节、不同席位、不同预订时间等多种因素制定灵活的票价体系,用价格的变化合理引导乘客出行,逐步解决重点时期旅客买票难和乘车难、非重点时期铁路“拉椅子”的问题。可以说,这一步不仅有助于铁路部门统筹分配铁路资源,提升铁路运行效率,更有助于用价格变化平衡铁路高低峰客流不平衡之矛盾。

  当然,也应清楚地认识到,这仅仅是迈出了铁路领域市场化改革的第一步,未来铁路领域市场化改革仍有诸多问题待改进。一是如何通过设计更加灵活的高铁动车组票价提升整体客流水平、通过盘活国有铁路存量土地资源或其他资源缓解部分国铁公司严重亏损问题,毕竟当前仍有成都铁路局、哈尔滨铁路局、沈阳铁路局等多个公司处于较严重亏损状态,且当前高铁大规模建设尚处于进行中,减亏仍是国铁公司一个重要目标;二是如何通过国铁公司内部绩效考核等激励机制的调整将铁路盈利水平、服务水平和员工绩效工资有效挂钩,改变员工“铁饭碗”概念,以提高铁路整体服务水平,以服务水平和客流提升带动员工工资上涨,形成良性循环;三是如何通过多部门联动机制和市场化机制设计将国有铁路与城市公共交通更加有机结合、更好地服务城市发展。发达国家都市圈一般均有包括国有铁路、市郊铁路或市域快线、城市轨道交通在内的、服务不同半径的交通圈层设计,而我国在连接中心城和卫星城之间的市郊铁路方面存在明显短板,而这一块恰恰处于国有铁路和城市轨道交通管理的中间地带,未来通过市场化方式发展市郊铁路是解决都市圈交通问题的核心。

  综上,此次高铁票价大范围优化调整是铁路市场化改革的重要一步,有助于通过票价缓解供需矛盾、合理调配铁路资源,但也仅是市场化改革的第一步,未来仍需从促进国铁公司内部激励机制调整、提升整体服务水平、促进市郊铁路发展等多个方面加大市场化改革进程,更好地服务城市发展需求。

责任编辑:张国帅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1-13 斯迪克 300806 --
  • 11-12 锦鸡股份 300798 5.53
  • 11-12 电声股份 300805 --
  • 11-11 卓越新能 688196 42.93
  • 11-11 清溢光电 688138 8.78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