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融严监管来袭 新大陆不良率飙升

金融严监管来袭 新大陆不良率飙升
2019年11月09日 05:20 中国经营报

新浪财经联合黑猫投诉、微博航空,开启航空公司“金凤奖”评选,快来选出为你提供全方位、专业、安全服务的航空公司吧。【我要投票

  金融严监管来袭 新大陆不良率飙升

  本报记者/刘颖/张荣旺/北京报道

  随着传统硬件竞争日益激烈,电子支付POS终端出货量最大的新大陆(000997.SZ)在2014年就决心由硬件制造商向数据运营服务商转型,之后,收单业务和消费金融业务逐渐成为其业绩增长的重要支撑。

  新大陆发布的三季报显示,2019年前三季度,新大陆营业收入42.64亿元,同比增长3.2%;净利润6.27亿元,同比增长30.87%。其中,新大陆支付服务业务前三季度交易流水1.2万亿元,同比增长9.33%。

  新大陆控股公司广州市网商小额贷款有限责任公司(以下简称“网商小贷”)发放贷款金额实现快速增长,利息收入同比增幅515.19%;然而,其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较上年同期减少1.99亿元,减幅83.27%。三季报解释称,上述变化均主要系报告期金融科技业务发展迅速,网商小贷发放贷款金额增长所致。

  与此同时,随着网商小贷放贷规模的提高,新大陆的不良率也在大幅上升。此前财报显示,2017年全年新大陆累计放款14.2亿元,不良率0.21%。截至2018年末,新大陆金融服务贷款余额16.33亿元,不良率3.49%。2019年半年报显示,截至2016年末新大陆90天以上逾期贷款7165万元,环比增长91.89%。

  一位业内分析师对《中国经营报》记者表示,小贷公司融资一般会通过和银行或信托等金融机构联合贷款。但此种模式中,银行或信托公司一般会要求小贷公司购买劣后级,因此随着业务量的增加,小贷公司的风险会逐步积累。

  此外,天眼查信息显示,目前网商小贷的注册资本5亿元。中国社会科学院金融研究所法与金融研究室副主任尹振涛指出,各地网络小贷管理办法有细微的差别,但是大致都是3-4倍的杠杆率要求。因此注册资本5亿元,其放款规模最高也不得超过20亿元。值得注意的是,截至今年6月,新大陆累计放贷余额22.84亿元,放款规模已经超过20亿元。

  对于贷款不良率上升以及放款规模超过杠杆率要求等问题,记者致函新大陆方面进行采访,截至发稿前,对方并未给出回复。

  并购入局金融

  2014年8月,新大陆公告称以1.575亿元拿下北京亚大通讯网络有限责任公司75%的股权。据了解,亚大通讯主要为金融企业及第三方支付机构提供维护及营运服务,业务模式包括金融外包服务、软件开发、MIS系统及网控设备的销售及维护等。

  2015年12月,新大陆完成对江苏智联天地科技有限公司80%股权的收购。该公司主要以物联网产业为平台,融合移动互联网技术,提供快递行业信息化整体解决方案,重点打造快递行业移动智能终端、物流行业应用软件和移动互联网业务(电商ERP)三大产品体系。

  2016年,新大陆收购新大陆支付30%股权。同年以6.8亿元国通星驿100%股权,获得第三方支付牌照。最终完成了集终端研发、销售、银行卡收单及商户运营维护服务于一体的电子支付完整产业链布局。

  三季报显示,新大陆支付服务业务前三季度交易流水1.2万亿元,同比增长9.33%。此外,2019年半年报显示,新大陆支付服务业务总交易量超7400亿元,流水规模同比增长17%,支付收入增长 27.52%。天风证券研报指出,支付收入增长的原因主要系费率有所增长,而新大陆业务集中于费率较高的扫码支付。

  2019年半年报显示,扫码支付贡献了较大增量,交易量同比增长323.62%,截至6月,在新大陆单月发生的交易次数中,扫码支付的占比已超过78%。

  此外,中国支付网创始人刘刚表示,过去支付行业过度竞争,利润稀薄,2019年上半年支付服务费率普遍上行。

  除了积极布局支付业务之外,新大陆也在推进消费金融业务。在2016年财报中,新大陆表示其设立的网商小贷当年4月获得广州市金融局批准,迈出了从硬件提供商向数据运营商转型、加快消费金融布局的重要一步。此外,新大陆还在2017年年报披露,与兴业消费金融、海尔消费金融等各类金融机构建立起战略合作关系。主要依托新大陆旗下拥有线下商户一站式服务平台“星POS”沉淀的数据,为小微工商业主和个人消费者提供各类金融服务。

  2019年9月27日,新大陆公告称,央行征信中心同意启动网商小贷(新大陆控股子公司)接入金融信用信息基础数据库的具体实施工作,同意网商小贷公司接入个人征信系统。

  招商证券分析师刘泽晶指出,网络小贷业务在近两年严监管的环境下一直不太受资本市场认可,但近期银保监会明确将对网络小贷进行分级管理,提高准入门槛,引入分级机制以推动从业机构扶优限劣、规范发展。监管政策正在向规范优质网贷企业倾斜,而新大陆的网络小贷子公司成为此次首批准许接入的六家之一,是监管机构对公司风控体系完善及服务能力的认可。

  刘泽晶认为,银保监会之后有望适度推进拓宽融资渠道、提高融资比例、促进网络小贷企业与金融机构合作等宽松举措以提高对长尾贷款市场的服务,这更给优质规范企业提供了良好的扩张发展机会。新大陆的网络小贷公司与央行征信系统的接通将提高客户违约成本,进一步提升新大陆网络小贷业务的经营质量。

  目前新大陆已获得互联网小贷、支付、商业保理等金融牌照,分别通过参控股子新大陆网商小额、福建新大陆支付技术有限公司、广州网商商业保理有限责任公司等开展业务。

  此外,天眼查数据显示,新大陆还通过旗下福建新大陆云商股权投资企业(有限合伙)参股兴业数字金融服务(上海)股份有限公司,新大陆云商对兴业数金持股比例为10%。兴业数金控股股东为兴业财富资产管理有限公司,持股51%。

  风控和杠杆瓶颈

  根据新大陆半年报,截至今年6月,新大陆累计放贷余额22.84亿元,较2018年底增长39.92%。而至今年9月,单月放贷金额已超4.3亿元。此外,新大陆前三季度利息收入同比增长515.19%,均表明新大陆金融服务正在加速成长。

  从公开披露的数据来看,新大陆放款金额上涨的同时,不良率也在大幅上升。此前财报显示,2017年全年新大陆累计放款14.2亿元,不良率0.21%。截至2018年末,新大陆金融服务贷款余额16.33亿元,不良率3.49%。

  一位消费金融公司政府事业负责人表示,自2018年末以来,随着监管加大对催收、大数据公司的管控,催收和风控难度加大,多数消费金融公司不良率呈上升。2019年半年报显示,截至2016年末新大陆90天以上逾期贷款7165万元,环比增长91.89%。

  年报显示,新大陆的资金获取渠道包括新网银行、重庆富民银行和厦门国际信托等金融机构。

  记者从《乾沃系列集合资金信托计划》中发现,新大陆旗下的网商小贷通过信托融资,融资规模不超过2亿元。资料显示,信托向网商小贷推荐并经过双方风控审核通过的合格借款人发放信托贷款,其中网商保理承担差额补足义务,新大陆认购信托计划的劣后级份额1.25亿元,并提供连带责任担保。

  对此,记者向信托公司求证,对方表示确实与新大陆合作发行过此产品。《乾沃系列集合资金信托计划》已成立规模为8961万元。

  一位业内分析师指出,这是一种常见的小贷公司借道信托产品融资的方式,实际是联合放贷。但此种模式中,银行或信托公司一般会要求小贷公司购买劣后级,这样随着业务量的增加,小贷公司的风险会逐步积累。

  值得一提的是,近几个月,上海银保监局曾窗口指导各商业银行,要求辖区内银行加强联合贷款业务中的风险管理,并控制业务规模。

  上述分析师认为,在联合贷款的模式中,联合贷款方提供了隐性兜底,金融机构如果没有做好实际的风控措施,就变成了单纯的资金提供方。这种模式中,如果联合放款方或助贷方没有实际兜底能力,风险还是在金融机构。所以监管要求金融机构加强联合贷款业务中的风险管理。监管方面希望金融机构在能够控制风险的情况下开展联合贷款业务。因此,未来,金融机构在开展联合贷款业务时会更加谨慎,通过金融机构融资难度将加大。

  此外,天眼查信息显示,目前网商小贷的注册资本5亿元。尹振涛指出,各地网络小贷管理办法有细微的差别,但是大致都是3-4倍的杠杆率要求。因此注册资本5亿元,其放款规模最高也不应超过20亿元。

  根据《关于规范整顿“现金贷”业务的通知》,以信贷资产转让、资产证券化等名义融入的资金应与表内融资合并计算,合并后的融资总额与资本净额的比例暂按当地现行比例规定执行,各地不得进一步放宽或变相放宽小额贷款公司融入资金的比例规定。

  上述分析师指出,以前通过信托融资可以获取资金、突破杠杆率的限制,但规定出台以后信托融资也需并入表内。

  尹振涛补充道,这项规定从2018年就开始实施了,所以各家网络小贷公司都在增资。不过目前还是超过杠杆率要求,因此这些公司目前都在按照监管要求进行整改。截至今年6月,新大陆累计放贷余额22.84亿元,杠杆率已超出要求。新大陆如想继续扩大放贷规模则需增资。

责任编辑:张国帅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1-13 斯迪克 300806 --
  • 11-12 锦鸡股份 300798 5.53
  • 11-12 电声股份 300805 --
  • 11-11 卓越新能 688196 42.93
  • 11-11 清溢光电 688138 8.78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