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季度偿付能力达标 长安责任保险限薪解除

三季度偿付能力达标 长安责任保险限薪解除
2019年11月09日 05:16 华夏时报

  记者:吴敏

  11月4日,《华夏时报》记者从长安责任保险获悉,银保监会已于11月1日向该公司下发了解除行政监管措施决定书,正式解除了因长安责任保险偿付能力不足而对其采取的包括停止接受部分新业务、停止增设分支机构等监管措施。这也意味着,长安责任保险的经营发展已全面恢复正常。

  银保监会同时要求,长安责任保险在解除监管措施后,应高度重视偿付能力管理,牢固树立偿付能力底线思维,积极调整业务结构,合理确定业务规模,加强偿付能力动态管理,做好预测分析和资本规划,健全资本补充机制,确保偿付能力持续充足。

  资本金增加至32.5亿

  根据《保险公司偿付能力管理规定(征求意见稿)》的要求,核心偿付能力充足率达标标准为50%、综合偿付能力充足率达标标准为100%、风险综合评级达标标准为B类以上,三个指标同时达标的为偿付能力达标公司。

  近日,长安责任保险发布的最新偿付能力报告显示,今年三季度,该公司综合偿付能力充足率达到166.98%,已达到监管标准。

  事实上,自2017年下半年以来,长安责任保险由于信保业务遭遇挫折,使得偿付能力不足。2018年12月以及2019年5月,银保监会先后对长安责任保险采取停止接受部分新业务、停止增设分支机构、高管限薪、强制增资扩股等监管措施。

  不过,从长安责任保险最新的三季度偿付能力报告来看,8月,银保监会已批复同意长安责任保险增加注册资本的申请,增资后该公司资本金增加至32.5亿元,实际资本大幅增加,偿付能力充足率得到有效提升,并已满足法定监管要求,其偿付能力阶段性不足风险得到较好化解。该公司表示,将按照偿二代监管要求,认真检视风险管理工作中的不足,进一步完善风险管控措施,持续提升公司偿付能力风险管理水平,切实保障公司合规、健康、持续发展。

  记者从长安责任保险了解到,面临偿付能力危机,长安责任保险启动了引进新股东增加注册资本金的工作。此次增资全部由两家新股东认购,国厚资产管理股份有限公司(下称“国厚资产”)和安徽一家地方政府平台公司蚌埠高新投资集团有限公司(下称“蚌埠高投”)成为长安责任保险第一、第二大股东,共计增资16.3亿元,分别持股31.68%、18.45%。

  地方AMC出面化解风险

  公开资料显示,国厚资产是经中国银监会核准公布,安徽省政府批准设立的省级地方资产管理公司(地方AMC),也是国内首批获得地方AMC牌照的五家公司之一。从规模和经营情况看,国厚资产在全国地方AMC中均位居前列。另一家新进股东,蚌埠高投成立于2003年7月,属于安徽省蚌埠市承担地方建设特殊职能的国有独资企业。

  此前,长安责任保险因股东股权问题而备受外界关注。此次增资创造出了地方政府和地方AMC联合化解问题金融机构风险的创新模式,也为长安责任保险解决公司治理难题提供了根治方案。

  蚌埠有关知情人士对记者表示,此次参与增资长安责任保险,是落实党中央“完善金融服务、防范金融风险,推动金融业高质量发展”和蚌埠市“逐步建立一核多点的皖北金融集聚区”的重要战略决策,也是围绕“加快发展现代保险服务业,着力提升民生保障水平”而采取的战略举措。入股长安责任保险将大大促进蚌埠市乃至安徽省的金融保险业发展,更好服务当地实体经济发展需求。

  蚌埠市市长王诚在长安责任保险2019年年中工作会议中称:“希望长安责任保险以此为契机,以强化防范风险的责任之心,高筑规范运营的制度之墙;满怀扩大开放的鸿鹄之志,继续展现服务发展的实干之姿;始终以地方发展为己任,牵住创新驱动这个‘牛鼻子’;用好保险资金这个‘大块头’,不断创新、开发针对中小企业的产品和服务,为实体经济提供更多长期资金,努力扶持重点行业和优质企业做大做强,为蚌埠经济社会发展助力。”

  对于长安责任保险下阶段的经营管理工作,国厚资产董事长李厚文也在该公司2019年年中工作会议上指出,要创新体制机制,全面提升经营管理水平。第一是要快。要做到反应快、动作快,集中精力快速发展超越行业。第二是要大。未来争取在3-5年内,实现保费规模过百亿、总资产过百亿“双百”目标,在更高的层面上谋划长远发展。第三是要强。扎实稳健发展,不仅要把业务做大,更要把业务做强,避免陷入规模越大、失血越多的两难局面。

  值得一提的是,本次长安责任保险在较短时间内实现大幅增资,化解了偿付能力不足的风险,也可称为中小保险机构化解风险的经典案例。就目前而言,受经济环境、市场竞争等因素影响,依然有不少的中小保险公司面临资本不足、发展缓慢、风控薄弱等问题,部分保险公司长期陷于偿付能力不足的困境,融资困难。这些公司不仅面临生存危机,也极易引发金融风险,成为市场和监管的一道难题。长安责任保险引入高质量的战略投资者,更重要的是也引入了新资本、新机制和新资源,优化了股权结构、完善了公司治理、整合了各方资源实现“标本兼治”。由此,长安责任保险此次是否能够实现“涅槃重生”值得关注。

责任编辑:张国帅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1-13 通达电气 603390 --
  • 11-12 锦鸡股份 300798 5.53
  • 11-12 电声股份 300805 10.2
  • 11-11 卓越新能 688196 42.93
  • 11-11 清溢光电 688138 8.78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