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亿债券ETF诞生,工具化产品获得资金追捧

百亿债券ETF诞生,工具化产品获得资金追捧
2019年11月08日 19:52 界面

原标题:百亿债券ETF诞生,工具化产品获得资金追捧

债券ETF的首募规模纪录在今天再次被刷新。

11月8日,海富通上证5年期地方政府债ETF发布成立公告,该基金首募规模达到了109.78亿元,是截至目前全市场首募规模最大的债券ETF。

地方债ETF再添新军

这其实已经是国内第三只地方债ETF。

具体来看,第一只地方债ETF就是由海富通发行,成立于2018年10月,为海富通上证10年期地方债ETF,该基金首募规模逾60亿元,这一成绩在2018年所有新成立的基金中都十分亮眼;随后,2019年8月,鹏华基金发行成立了市场上第二只地方债ETF——鹏华中证5年期地方政府债ETF,首募规模也达到了近45亿元。

为什么地方债ETF如此受资金追捧?这要从地方政府债以及债券ETF的属性说起。

地方政府债是各省、自治区、直辖市政府、计划单列市为主体发行的债券,具有低风险、低波动等特点,素有“银边债券”之称。

近年来,在国家政策规范和引导下,地方政府债加速放量,发行利率逐步市场化,配置价值也有所增加。以此次的上证5年期地方政府债指数为例,Wind数据显示,截至11月5日,该指数近一年累计收益率为5.59%,近五年年化收益率达4.01%。

但对于投资者来说,地方债具有发行主体多、券种类型多、各省市发行利率分化等特征,且单买个券容易流动性不足,投资难度较大。

而债券ETF不仅为投资者提供一篮子配置地方债的方式,而且能改变原先的持有到期投资策略,可以随时灵活申赎,提高投资组合流动性。此外,ETF所特有的实物认购机制,也有利于投资者微调久期。

债券ETF因工具属性备受机构资金青睐

除地方债ETF外,其实,近年来,整个债券ETF领域都备受资金青睐,成为机构资金进行大类资产配置的重要工具化产品。

“债券指数化背后有一个深层次的原因,就是机构投资者的崛起。”海富通基金总经理助理俞涛曾向蓝鲸财经表示。

的确,由于公募基金买卖股票、债券的价差收入以及同业往来的利息收入具有税收优势,机构资金多通过公募基金实现大类资产配置,低风险、工具化的债券ETF就会备受资金青睐。据wind数据统计,目前市场上的债券ETF机构持有占比全部超过了70%,前十大持有人也以银行、保险、券商等机构投资者为主。

也有业内人士向蓝鲸财经表示,虽然资产配置的观念已经深入人心,但相较于市场火热的股票ETF,债券ETF品种较少,普通投资者对债券ETF的了解度也远远不够,无论是机构还是个人,债券ETF都是资产配置中一类非常好的标的。

各大基金公司争相布局债券ETF

市场需求迅速增长,各大基金公司也争相在各种细分领域布局。

最初,市场上多以普通的债券指数基金为主,直到2013年,国泰发行了市场上第一只债券ETF——国泰上证5年期国债ETF,首募规模54亿元,债券ETF领域才开始引起基金公司关注。

2014年11月,在债券牛市和委外资金大量出现的大背景下,海富通基金的第一只债券ETF——海富通上证可质押城投债ETF正式成立,首募规模66.88亿元,一举成为当时规模最大的债券ETF。

但此后,在严厉监管下,城投债的发行规模开始收紧,海富通将布局方向转移至地方债ETF,先后成立了上证10年期地方债ETF、上证5年期地方政府债ETF这两只债券ETF,首募规模分别达到了60.46亿元、100亿。

除上文所提到的国泰、海富通、鹏华外,平安基金、华夏基金、嘉实基金、富国基金、广发基金等多家基金公司也均有在债券ETF领域布局,目前全市场共有11只已经上市,涉及国债、地方政府债、城投债、公司债等多个券种。

向来擅长在ETF领域创新的平安基金还将smart beta加入债券ETF,发行了第一只债券Smart Beta ETF——平安中债-中高等级公司债利差因子ETF。

债券 地方债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1-13 斯迪克 300806 --
  • 11-12 锦鸡股份 300798 5.53
  • 11-12 电声股份 300805 --
  • 11-11 清溢光电 688138 8.78
  • 11-11 卓越新能 688196 42.93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