川发资管总经理蒙宇:纾困合作遵循“扶伤不救死”、“救急不救穷”等三大原则(附演讲全文)

川发资管总经理蒙宇:纾困合作遵循“扶伤不救死”、“救急不救穷”等三大原则(附演讲全文)
2019年11月08日 19:49 每经网

原标题:川发资管总经理蒙宇:纾困合作遵循“扶伤不救死”、“救急不救穷”等三大原则(附演讲全文)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每经编辑 曾建辉 周宇翔    

中国资本市场的年度盛宴——由每日经济新闻主办的“2019第八届中国上市公司高峰论坛”11月8日在成都开幕。在当天下午举办的“2019中国企业创新风投高峰论坛”上,四川发展资产管理公司总经理蒙宇以“精准纾困,逆风前行新动能”为主题进行了主旨演讲。

蒙宇认为,纾困并不是帮助企业屏蔽风险,而是通过纾困的方式使企业拥有重新发展的动能。关于纾困的对象与基础,蒙宇谈道,“我们成立以来就在做纾困的工作,只不过现在的纾困更多是指资本市场的纾困。我们有三个方面的事情:第一是为地方企业解困,第二是为地方政府解围,第三是为金融机构解难。”

具体而言,第一是纾缓流动性困难,流动性风险对我们来说很多时候是一种新的投资机会。第二,就资产而言,资产没有“良”与“不良”之分,只是受制于受限与错配的困境,比如股东出现了问题,股权被查封,债券出现不能兑付的风险。所以,我们认为真正的底层资产有一部分是非常优质的,这就为我们提供了纾困的基础。

蒙宇最后指出,不介入产能过剩行业,不进入僵尸企业;“扶伤不救死”、“救急不救穷”以及实控人专业、诚信则是纾困的几大合作原则。

图片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以下为蒙宇演讲全文:

蒙宇:谢谢每日经济新闻提供这个机会,让我们从后台走到前台来跟大家作介绍。前面阿里和平安他们迎娶的是白雪公主,这是在市场上信息暴露得非常充分的时候,估值非常清楚,你用比较高的溢价去迎娶这个公主,而我们做的是发现灰姑娘,并训练她,我们以低成本的方式进行扩张,这是我们和前面机构最大的不一样。

我今天分享的主要是六个方面,包括对纾困的理解,民企纾困再认识,纾困效果评判,纾困创新方案,友好型纾困模式和纾困合作原则。

纾困,纾就是纾缓、缓解的意思,并不是我们帮他把风险屏蔽掉。现在机器出现问题,我可能提供机油给你换零件,让你有重新发展的动能,而不是说整个机器能换一个新机器,帮助你破解全部的困难,这是不存在的,更多还是要靠你自身的发展。

纾困的对象有四个方面,第一是金融机构之困,我们现在购买不良资产,这是我们长期做的事情。企业之困,流动的困难,我们帮助他纾解。股东之困,资本市场公司的股权质押以后,市场变化股价下跌,这时候他们存在困境。还有政府之困,政府之困和前面的困境是有联系的,企业出现困境会面临很多问题,比如兜底,比如三角债、相互担保的问题,这里面政府也遇到困境,需要我们帮他去做。我们围绕这四方面的困难进行纾困。

从我们公司来讲,我们会讲地方MC,地方资管公司更多是从根植的地区开展纾困工作,我们成立以来就在做纾困工作,只不过现在的纾困更多是指资本市场的纾困。我们有三个方面的事情,第一是为地方企业解困,为地方政府解围,为金融机构解难。我们担当责任的过程中是市场化运作,所以我们要求商业可持续、市场化的纾困。

第一是纾缓的困境更多是流动性困难,而不是说已经是僵尸企业,没有办法盘活,流动性风险对我们来说很多时候是一种新的投资机会。第二,对于资产而言我们认为没有优良资产和不良资产的叫法,不良资产的叫法并不准确,我们现在有问题的资产大部分是错配的,是资产放错了地方,或者是他自身受到了一些限制。比如说股东出现了问题,我的股权被查封,我的债权出现了不能兑付的风险,所以我们认为真正的底层资产有一部分是非常优质的,这就为我们提供了纾困的基础。

我们看一下一年左右全国纾困的情况是怎样的。首先来看规模,实际上现在号称纾困的规模有不同的口径和统计。比如纾困债现在各地发了408亿元,证券行业现在有591亿元左右,从地方资管来讲到10月份一共有460亿元的规模,前边三个相对来说是比较实的,还有最后就是已实施的861亿元规模,这些数据关联起来看大概几百亿元左右,这是比较实的。

从纾困来看,第一个是目前质押爆仓的负反馈压力不大,最早的纾困其实是对大股东股票质押的项目纾困,一年来从这个图表展示的情况来看,我们负反馈压力不大,爆仓的负反馈压力不大。第二,我们认为有湖南模式,它是优质企业在市场不好的情况下,通过收购一部分股票去归还银行的融资,去降低它的大股东股票质押的杠杆比例,实现企业纾困。这里也有一些问题,如雏鹰农牧退市,实际是在这个过程中有纾困基金对它做3亿元纾困债,这个纾困债我估计没有办法兑付,实际是纾困人又遇到被困的结局。京山轻机和仁福医药不缺钱,但是当地政府又给他输入了资金,没有救到刀刃上。宝塔实业宁夏纾困基金给了5000万元,但现在也被套牢了,而且高管减持。还有博天环境获纾困,但是遭遇减持。这些都是我们纾困过程中面临的问题。

这里我讲一些纾困的案例。某化工企业2015年6月份遇到了6笔大概1亿元左右的贷款无法清偿,被银行抽贷,当时我们判断这家企业不错,就跟政府成立了纾困基金,3比7,我们出7,政府出3,我们帮助它把到期债务全部平掉,顺利帮助这家企业挂牌新三板,走过了流动性困境。

第二个企业是一个铅锌矿企业,我们收购以后做了三件事情,第一是把他停产的冶炼厂,我们通过政府把工业用地变为物流用地,出售给了一家矿产集团,用这个钱把职工安置,每年可以减少几千万元的工资支付。第二,当时的开采量正常是35万吨,我们申请到60万吨。

第三是我们做了债转股进去,我们进去的时候它亏7000万元,去年大概赚了1.3亿元。第三是质押债权的数宽,这是股票已经大幅下跌,已经爆仓的金融机构和我们合作纾困的案例。我现在需要按打折完了以后市场评估来收这个债,但是银行和金融机构把债转完了之后,他是没有任何未来的想象空间,就硬打折了,所以我们收了一大部分的债,给原来的金融机构保留了一小部分债,同时进行债转股,以股抵债。保留的股是在我们重组完了以后,它通过股价的上涨弥补当时转债这部分,这部分保留了一些希望,这是现在大部分已经爆仓的金融机构合作纾困的模式。

第四,我们在破产重整阶段,帮助上市公司把所有的金融债权全部按一定的溢价转为上市公司的股份,这个过程中有一部分的银行是不愿意转股的,我们就设立一个基金,打折从银行手上收购金融债权,以基金名义转股,在股票流通的时候减持。

第五,E上市公司大股东涉刑,股权被查封,我们采取了什么办法呢?我搁置在一边,我们这个项目采取的方式是上市公司对公司有一部分担保债权,子公司爆雷,我们采取的是全额收购,然后把上市公司的子公司进行剥离,让他不要把亏损的这部分再并表,实现上市公司本身健康。

第六,我收到的这部分债权,我会要求所有的股东把新增的股份全部用来抵消债,然后用这部分股份引入战略投资者,保证清理干净,这是解决问题的渠道。F公司是一个做冶炼的公司,现在想要在四川修建一个大型冶炼厂,满足它的冶炼需求,但是现在由于一些原因没有办法审批。他发现在四川凉山州有一个国有冶炼厂现在停产了,所以我们现在合作,会按打折的方式把这个冶炼厂买下来,然后通过上市公司去输出这个技术,对这个项目进行改造技改,形成利润,最后装到上市公司,帮助他实现低成本的扩张,这可能是我们帮助企业实现低成本扩张的方式。

G上市公司我们是债务化解纾困,本身账务是不错,就是大股东挪用资金、恶意担保等问题,造成上市公司经营举步维艰。我们保留一部分银行的债务,一部分通过全体股东资本公积定向转增股份用于抵债,一部分出售给投资者换取现金补充上市公司流动资金的方式,化解上市公司债务风险。

我们现在提出的友好型纾困的模式是什么?我们通过可交换债或者直接去收司法拍卖的股份,或者去收股权质押的债权的方式,先成为上市公司重要的合作伙伴,我可能会要求加入董事会,会对他未来的发展通过市场化的手段去影响。我们不谋求控制权,但是我们可能会要更多的监督权。

我们会为他做最重要的一件事情,就是为他做并购,围绕他的上游和下游的企业去做一些低成本的并购,就是刚才讲的,通过一些问题资产的收购,我们价格很便宜,梳理完了以后由上市公司进行管理,最后企业背书,通过这样的方式来做,是帮助企业既纾了眼前的困,同时又为他未来低成本扩张奠定了非常好的基础,这是我们现在提出希望在纾困中做到的一个主流的模式。

纾困的合作原则,第一是不介入产能过剩行业,不进入僵尸企业。我们的原则第一是扶伤不救死,救得活你才能救,因为我是市场化的,我要能帮助其他人才能可持续发展。第二是救急不救穷。第三就是实控人一定要专业诚信,我们还是要依靠上市公司未来的二次重生,不是说把上市公司剥得干干净净再做重组,这几点我们的要求是比较重要的。

资本市场有很多企业是一个企业可以提供一种策略去帮助他延缓眼前的困,我们希望未来的资本市场能健康发展,也希望协助更多的上市公司走出困境。

谢谢大家!

金融机构 资本市场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1-13 斯迪克 300806 --
  • 11-12 锦鸡股份 300798 5.53
  • 11-12 电声股份 300805 --
  • 11-11 清溢光电 688138 8.78
  • 11-11 卓越新能 688196 42.93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