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企掌门人谈新旧动能转换: 5G助力传统产业转型升级

国企掌门人谈新旧动能转换: 5G助力传统产业转型升级
2019年11月03日 21:50 第一财经

  加快新旧动能转换、加速新动能孕育,可以说是当前中国经济迈向高质量发展的关键一招。

  11月3日,以“加快新旧动能转换、推动高质量发展”为主题的第三届中国企业改革发展论坛在山东济南开幕。多位国企负责人和专家就新旧动能转换,应从产业转型升级、创新驱动发展、国有企业改革上寻找突破口进行探讨。

  5G助力传统产业转型升级

  “中国有色在赞比亚推进了非洲第一个数字化矿山建设,从原来的人工开采到引进自动化、智能化的设备,地上面是指挥平台,下面全部是遥控指挥的自动挖掘、智能挖掘和运输,劳动生产率比过去提高了五倍。”中国有色矿业集团董事长王彤宙称。

  王彤宙认为,5G最终要转化为企业作为主体来推动发展,将会带来从自动化、数字化到智能化以及整个社会发展方式不断发生深刻的变化。5G技术为有色金属矿业等传统产业,势必会带来革命性的变化。

  山东能源集团董事长李位民也认为,5G技术的发展,对传统产业来讲是一个重大的机遇,以5G技术来改造提升传统产业,应用到企业生产经营和管理的全过程,实现融合发展。

  山东能源集团正进行智慧矿山建设,充分利用5G技术,实现井下开采和传统其他煤炭行业信息化、自动化、智能化,形成智能识别、智能控制、无人操作、无人值守等一系列新的模式变革。

  在上一轮中国经济高速增长的发展过程中,传统产业分享了发展带来的巨大红利,但同时在新时代、新形势和经济发展新理念、新要求下,传统经营模式的一些弊端和短板已经日益凸显,由高速增长向高质量发展转变势在必行。

  李位民表示,山东能源集团是煤炭传统能源产业,但传统产业并不是夕阳产业,实现高质量发展,需要将传统产业的粗放发展模式以及传统劳动组织生产方式进行重大变革。在思想观念的转变上,我们也充分认识到,传统煤炭资源类企业,更应该以加快推动新旧功能转换来真正实现高质量发展,使企业发展更具竞争力,更加健康持续发展。

  “传统的煤炭行业、传统的惯性思维,要转变发展观念、变革发展方式是一个艰难的过程。”李位民坦言,我们以新形势下高质量发展倒逼生产组织方式的重大变革,与科研机构以跨界融合的方式,合作研发一定的智能化装备设施,利用大数据、信息化等手段,打造智能化开采、智慧化矿山,已经初见成效。

  不只是5G,技术创新一直是企业转型升级的不竭动力。国资委数据显示,前三季度中央企业研发投入同比增长25%,电网企业和通信企业增速更是高达39.2%和80.3%。

  中储智运是中国诚通集团所属中储股份于2014年成立的物流互联网科技公司。它作为国有企业混改试点企业,在适应互联网快速发展的环境下不断进行体制机制创新。

  中储智运创始人兼总工程师李敬泉对第一财经记者称,制约物流高质量发展的问题主要是车辆空载、空等、空耗等问题引起的运输效率低下,中储智运基于平台海量真实发生的公路货运数据,研发智能匹配算法,提升车货匹配效率,司机找货时间减少55%,帮助司机更好地规划运输线路,提升运输效能和返程效率,同时也能为货主企业降低整体物流运输成本,实现降本增效。同时,平台通过整合全国范围内的货源、运力资源,形成覆盖全国的货源、运力资源池,也有效解决了传统物流存在的弊端。

  改革是新旧动能转换的突破口

  “推进新一轮深化改革已经到了最艰难的时期,用改革的思维、市场化的手段,尽快破除传统的行政化和官本位思想,真正使企业成为市场竞争的主体、经济发展的先锋。”李位民说。

  国资国企在新旧动能转换中发挥着引领带动的作用。2019年被认为是国企改革的关键一年。今年以来,从工资总额管理到授权放权,从央企兼并重组到央地合作混改,从“双百”推进到区域“综改”试验……国企改革正在持续向纵深推进,迈向综合施策深化期。

  国务院国资委党委书记、主任郝鹏在论坛中致辞时称,国有企业正在迈向结构更优、效益更好、质量更高的发展。主业更加突出,经营机制进一步转换,公司制改制全面完成,混合所有制企业的数量和比重大幅增加,以管资本为主改革国有资本授权经营体制,企业的市场主体定位进一步确立,市场化选人用人和薪酬分配机制进一步完善,国有企业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发展水平显著增强。

  中国西电集团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白忠泉说,企业发展体制机制的改革是企业发展的动力。一再强调所有的发展过程之变,变的过程主要就靠改革,是企业发展的永恒动力之一。

  11月2日发布的《中央企业高质量发展报告》显示,2019年1~9月,中央企业各级企业新增混合所有制企业超过600户。2013~2018年,实施混改的中央企业子企业中,混改后实现利润增长的企业超过70%。中央企业在引入各类社会资本参与混改的同时,也积极参与其他所有制企业改革,目前,中央企业对外参股的企业超过5000家。

  报告指出,混合所有制改革被视为国有企业改革的重要突破口,同时也为民营企业提供了良好的发展机遇。商业一类国有企业、国有资本投资运营公司、创建世界一流示范企业、“双百行动”试点企业应进一步加大混合所有制改革力度,混改企业应切实转换经营机制,通过国有资本与非公有资本融合发展、优势互补激发高质量发展的内生动力。

  中盐集团董事长李耀强认为,一个企业从高速发展转向高质量发展并不是一蹴而就、立马实现的,中盐过去也走过一些弯路,有一段时间比较追求速度和规模。改革做的第一件事就是聚焦主业,瘦身健体。同时稳步推进混改,为企业发展提供动力

  “有两个观念要树立,第一是改革的意识,创新的意识,抱残守缺是不行的。另外就是强化危机感,强化危机感的同时也要树立大家信心。”李耀强称。

责任编辑:王帅

传统产业 新旧动能转换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1-06 三达膜 688101 --
  • 11-06 指南针 300803 --
  • 11-05 贝斯美 300796 14.25
  • 11-05 矩子科技 300802 --
  • 11-05 联瑞新材 688300 27.28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