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业运行关键词:总体平稳符合预期 顶住压力成绩不易

工业运行关键词:总体平稳符合预期 顶住压力成绩不易
2019年10月23日 06:29 新浪财经综合

新浪财经联合黑猫投诉、微博航空,开启航空公司“金凤奖”评选,快来选出为你提供全方位、专业、安全服务的航空公司把。【我要投票

  工业经济运行关键词:总体平稳 符合预期 顶住压力 成绩不易

  来源:金融时报  本报见习记者徐贝贝

  今年前三季度,全国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5.6%,增速与1至8月份持平,处于年度5.5%至6%的预期目标区间。其中,9月份工业生产明显回升,增加值同比增长5.8%,增速比上月加快1.4个百分点。“总体平稳、符合预期、顶住压力、成绩不易”,10月22日,工业和信息化部运行监测协调局局长、新闻发言人黄利斌在国新办新闻发布会上用四句话概括了前三季度我国工业经济运行情况。

  交通银行金融研究中心首席研究员唐建伟对《金融时报》记者表示,9月份工业增加值增速回升,工业产能利用率为76.4%,9月份以来高频数据显示工业生产改善,预计四季度工业增加值增速将好于三季度。同时,反映工业结构调整和新动能成长的各项经济指标也表现良好,工业运行总体平稳。中国人民大学经济学院副院长于春海表示,9月份战略新兴产业、高新技术制造业等行业增速均明显高于制造业整体增速,反映出工业部门特别是制造部门内部结构不断优化。

  工业增速预计能完成预期目标

  工业增加值增长速度能够判断短期工业经济运行走势,反映经济景气程度,也是制定和调整经济政策的重要参考和依据。“三季度季末,工业增加值再次出现反弹,9月份工业增加值较上月大幅回升1.4个百分点,是2019年下半年以来高点。”中国民生银行研究院宏观分析师王静文告诉《金融时报》记者,9月份,传统工业旺季来临,叠加去年同期基数偏低等因素,助推9月份工业增加值显著改善。

  黄利斌在上述新闻发布会上详解了工业增加值组成结构的增长情况。从行业来看,41个大行业中,27个行业增速比8月份有不同程度加快。其中,装备制造业、电子制造业拉动工业增长力度最大;采矿业、原材料工业拉动工业增长分别比8月份多0.35个、0.26个百分点。从区域来看,31个省市自治区中,22个省份工业增速较8月份有所加快。

  工业增速后期能否延续三季度的向好态势?王静文预计,四季度工业增加值增速有望继续回升。他表示,首先,生产端有所改善;其次,外需对工业生产的制约作用有望减轻,基建投资托底有望形成支撑;再次,工业企业利润增速有望触底反弹;最后,周期政策调节力度加大将形成支撑。

  黄利斌表示,当前,保持我国工业经济平稳运行难度加大。一方面,全球经济增长动能减缓,多个国家制造业采购经理指数(PMI)回落至荣枯线以下;另一方面,我国制造业正处在转型升级阵痛期,风险挑战明显增多。不过,黄利斌强调:“经济运行中的积极因素仍会在四季度继续显现,四季度的工业经济运行一定会好于三季度,我们相信能完成全年的目标任务。”

  系列措施促工业基本盘稳定

  “稳运行、促转型、注活力、强信心”,黄利斌用四个关键词总结了为稳定工业经济所作的各项努力。

  当前工业经济运行保持在合理区间,信息通信业发展势头平稳。为稳住工业这个基本盘,逆周期宏观调控力度持续加大,一系列减税降费政策落实落细,前8个月累计新增减税降费超过1.5万亿元,有力支撑了企业特别是制造业企业平稳运行。前8个月,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实现利润同比下降1.7%,但降幅比上半年收窄0.7个百分点。

  今年以来,外部不确定不稳定因素明显增加,在此背景下,我国更要做好自己的事。积极推进传统产业转型升级和新动能培育相关举措取得了显著成果,制造业发展后劲足。前三季度,技术改造投资同比增长8.9%;高技术制造业投资同比增长12.6%,制造业技术改造投资增长8.9%,均明显快于制造业2.5%的投资增速;工业战略性新兴产业和高技术制造业增加值同比分别增长8.4%和8.7%,增速分别快于规模以上工业2.8个和3.1个百分点。

  民营经济中小企业活力增强

  值得一提的是,民营经济中小企业活力不断增强。前三季度,规模以上民营工业企业和中小工业企业增加值分别增长8%和7.1%,继续保持较快增长水平;前8个月分别实现利润增长6.6%和5.7%,好于整体工业。

  《中小企业促进法》《关于促进中小企业健康发展的指导意见》、小微企业普惠性减税、清理拖欠民营中小企业账款……一系列政策措施正促使民营中小企业经营环境改善,活力增强。

  据黄利斌介绍,财税政策方面,财政部出台了小微企业普惠性减税降费政策。国家税务总局数据显示,自1月1日实施小微企业普惠性减税政策以来,截至8月末,减税额度超过1200亿元;民营企业各项政策合计减税超过8200亿元。金融服务方面,着力缓解小微企业融资难融资贵问题。8月末,普惠型小微企业贷款余额11万亿元,比年初增长16.9%,贷款户数比年初增加324万户;1至8月发放普惠型小微企业贷款利率比去年平均水平下降0.59个百分点。清偿拖欠方面,截至9月底共清偿拖欠民营和中小企业账款4834亿元,清偿进度达到55.8%,极大地缓解了民营企业和中小企业的资金困难。服务体系方面,工信部培育认定了647家国家中小企业公共服务示范平台和321家国家小微企业创业创新示范基地,支持有条件的地方建立了13个中外中小企业合作区。专精特新方面,工信部遴选公布了首批248家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名单。实施促进大中小企业融通发展三年行动计划,2018年至2019年两年支持了69家实体经济开发区打造大中小企业融通型特色载体。

责任编辑:覃肄灵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0-24 长阳科技 688299 13.71
  • 10-24 久日新材 688199 66.68
  • 10-24 力合科技 300800 50.64
  • 10-24 华熙生物 688363 47.79
  • 10-23 宝兰德 688058 79.3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