险资权益投资比例料上台阶 四季度重点布局科技消费

险资权益投资比例料上台阶 四季度重点布局科技消费
2019年10月23日 05:54 中国证券报

  原标题:险资权益投资比例料上台阶

  □本报记者 潘昶安 

  监管部门鼓励中长期资金入市又有新动作。21日,中国证监会召开全面深化资本市场改革社保基金和保险机构座谈会,会议表示,推动放宽中长期资金入市比例和范围,希望社保基金、保险机构继续发挥专业优势。保险资管人士认为,一系列政策“组合拳”将促进中长期资金加速入市。

  促中长期资金加速流入

  自2018年下半年以来,监管层已从多个方面促进保险资金入市,发挥保险资金在股票市场中机构投资者的作用。中国证券报记者梳理发现,监管层多次发声引导险资入市主要包括两方面。一是2018年10月,银保监会出台相关文件允许保险资管公司设立专项产品。二是放宽保险资金投资股权方面的多项限制,包括拟提高权益类资产监管比例,支持保险资金投资科创板,拟放宽股权投资行业限制等。

  某大型保险资管人士指出,一系列“组合拳”将促进中长期资金加速入市,进而对A股格局将产生深远影响。随着中长期资金入市,价值投资成为主流,业绩成长确定性高、持续性强、估值合理或低估的板块会更受青睐。同时市场和中长期资金将形成正向反馈,企业获得中长期资金来满足自身的长期规划,中长期资金也将获得更稳定的投资收益。

  多位险企人士对中国证券报记者表示,目前许多保险机构权益投资比例已逼近30%的上限,保险资金增持A股是必然趋势,预计提高到40%是第一步目标。

  权益资产成险资“心头好”

  多位险企人士表示,随着未来固收类资产可能进入量价齐跌通道、配置非标的空间被压缩,股票资产将是险资提升收益率的重要来源。

  海通策略荀玉根称,目前各家险资年化投资收益率的目标一般定在6%-10%,固收类资产收益率和可投资规模的下降会拖累整体投资收益率。

  某大型保险资管人士认为,权益市场整体估值绝对水平处于合理区间。尽管较去年底吸引力有所减弱,但相对债券收益率,股票仍具有吸引力。“对四季度维持震荡趋势判断,结构性机会依然存在,预期白马龙头的赚钱效应仍将持续,而经济数据好转后银行等受益总量经济的行业会有机会。预期明年经济企稳复苏,权益市场在目前估值下仍有配置机会。”该保险资管人士说。

  四季度重点布局科技消费

  从险资后续加仓意愿上看,多数保险公司认为,险资前期对权益类资产配置较低,加仓可能性会较大。

  川财证券分析师杨欧雯表示,四季度市场投资将延续三条主线:一是绩优成长,对于业绩确定性强的优质成长股仍有较高偏好;二是高端制造,主要是受政策引导的自主可控相关的芯片、5G、国产软件、人工智能和工业互联网等;三是资本对外开放下金融基础建设的相关题材,包括金融IT等。

  某华东地区保险机构投资人士认为,四季度险资看好消费、科技相关板块,目前这些板块估值仍处于历史较低区域,且未来会有更多外资配置A股需求。具体来看,医药板块向好的因素仍在持续兑现,医药内的核心资产在进一步证明自身在全球的核心竞争力,建议长期配置核心资产。汽车板块方面,建议关注消费者认可度高、估值普遍偏低或有所回升的龙头合资品牌。家电方面,看好受益于补贴预期、受益厨房小家电市场稳定性的标的。

责任编辑:李朝霞

保险资管 保险资金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0-24 久日新材 688199 66.68
  • 10-24 力合科技 300800 50.64
  • 10-24 华熙生物 688363 47.79
  • 10-24 长阳科技 688299 13.71
  • 10-23 宝兰德 688058 79.3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