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字经济牵手科创板两者可相互促进共同发展

数字经济牵手科创板两者可相互促进共同发展
2019年10月23日 03:38 证券日报

原标题:数字经济牵手科创板两者可相互促进共同发展

  朱宝琛

  数字经济与科创板是什么关系?一组数据可以说明一切。

  中国证监会副主席李超日前在第六届世界互联网大会资本市场助力数字经济创新发展论坛上表示,已上市的34家科创板公司“科创”属性比较突出,与数字经济直接相关的信息技术、网络通信、软件服务类企业合计19家,融资343亿元。在审企业中新一代信息技术行业占比达1/3,位列各行业之首。

  以此来看,数字经济与科创板的关系是非常密切的,两者可以相互促进、共同发展:数字经济的发展会带动相关行业的发展,为科创板输送源源不断的优质企业,而科创板的发展壮大,反过来又会促进数字经济的进一步发展。

  如今,数字经济已经日益成为国内乃至全球经济发展的新动力。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最新发布的数据显示,去年,我国数字经济规模达到31.3万亿元,按可比口径计算,名义增长20.9%,占GDP比重为34.8%。

  这一数据呈现出每年递增的趋势:2016年我国数字经济规模为22.58万亿元,2017年提高到27.17万亿元,2018年更是一举突破30万亿元大关。

  与此同时,各地也在紧锣密鼓地推动数字经济的发展。

  浙江省是数字经济的先发地,早在2003年就启动了“数字浙江”建设。2017年,省委经济工作会议提出,把数字经济作为“一号工程”来抓。2018年,全省数字经济五年倍增计划制定实施。

  另外,浙江省《全省推进数字经济发展2019年工作要点》提出,支持企业做大做强,遴选一批数字经济领域的龙头企业纳入“雄鹰行动”企业培育库,扶持100个数字骨干企业,培育超百亿元企业22家、超10亿元企业150家;积极培育在细分领域占据领先地位的“专、精、特、新”企业,新认定高新技术企业1500家、科技型中小企业6000家以上。

  值得关注的是,目前,浙江省已有多家企业在科创板上市,而在已经受理的企业中,亦能见到不少浙江的企业。另外,还有更多的浙江省科创企业蓄势待发。

  可以预期的是,纳入“雄鹰行动”企业培育库的数字经济领域的龙头企业中,有望走出更多的科创板企业。

  科创板的发展,也将助力数字经济领域企业的发展。

  在日前举行的第六届世界互联网大会上,中国工程院院士邬贺铨提出,数字经济企业有别于以物为生产要素的企业,很难得到间接融资,债券也不适用于数字经济企业发行。数字经济企业主要的融资方式首先是科创板。

  目前,科创板重点支持的是六大领域的科技创新企业。笔者认为,科创板通过支持这些企业,必然会促进数字经济的升级发展,进而让投资者分享数字经济的成长红利。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0-24 长阳科技 688299 13.71
  • 10-24 久日新材 688199 66.68
  • 10-24 力合科技 300800 50.64
  • 10-24 华熙生物 688363 47.79
  • 10-23 宝兰德 688058 79.3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