巨量解禁压顶天风证券 23家股东紧急表态不减持

巨量解禁压顶天风证券 23家股东紧急表态不减持
2019年10月23日 01:10 新浪财经综合

  来源:金融市场

  在巨量解禁引发连续两个交易日股票跌停后,10月22日晚间,天风证券发布股票交易异常波动公告称,当日接到共计23家限售股解禁股东致函表示,短期内不减持公司股票。值得一提的是,下周将迎来巨量解禁的长城证券近期股价也持续走弱,10月22日跌幅7.05%。分析人士指出,一些个股解禁量较大,易对相关个股走势形成一定的打压。次新股可能存在估值溢价,龙头券商估值相对合理,从长期看,当前也是配置龙头券商股的一个时机。

  短期不减持

  10月22日,天风证券开盘继续跌停,股价报6.28元,这也是天风证券连续第二个交易日跌停。消息面上,上市满一年的天风证券10月21日迎来18.35亿股限售股份的解禁。解禁数量占总股本的35.42%,以10月21日收盘价来计算,解禁市值为128亿元。当日天风证券开盘后“一”字跌停,收盘报6.98元/股。

  10月22日晚间,天风证券发布股票交易异常波动公告称,当日接到共计23家限售股解禁股东致函表示,基于对天风证券长期投资价值的认可及对公司未来持续稳定发展的信心,看好公司发展前景,短期内不减持,并将长期持有天风证券部分股票。

  公告显示,上述股东持股数约占公司总股本的25.14%,占此次限售股解禁数的70.98%。此前10月15日,天风证券公告表示,10月21日有18.35亿股限售股解禁,属于首次公开发行的限售股,本次上市流通的限售股股东数量为36名,锁定期自公司股票上市之日起12个月,现锁定期即将届满。

  券商板块承压

  值得一提的是,长城证券也将于下周迎来巨量解禁,解禁压力在股价上也提有了反映。10月28日,长城证券13.54亿股首发原股东限售股份将上市流通,占总股本比例为43.62%,如果以22日收盘价计算,市值高达173.74亿元。截至收盘长城证券股价报12.78元,跌幅7.05%,目前长城证券股价已连跌六日。

  从限售股解禁后股票下跌的原因上看,分析人士指出,限售股上市流通将意味着有大量持股的人可能要抛售股票,空方力量增加,原来持有的股票可能会贬值。

  沪上一位第三方投资机构人士对北京商报记者表示,天风证券和长城证券都是属于解禁市值大、解禁股份占解禁前流通股比例高,且估值相对高的股票,两者股价面临限售股解禁的压力也更大。

  Wind数据显示,截至最新收盘日,天风证券市净率PB(LF)为2.7倍,长城证券为2.4倍,略高于券商板块算数平均2.2倍。

  另有券商内部人士对北京商报记者表示,下跌也是机会,后期天风证券和恒泰证券整合,其实还是有较大的布局空间。

  从当日市场整体表现上看,Wind数据显示,10月22日收盘A股三大股指齐涨,上证指数报2954.38,涨0.5%,深证成指报9642.09,涨0.93%,创业板指报1666.87,涨1.36%。券商股表现方面,10月22日Wind券商指数收盘涨幅0.59%,从个股上看,10月22日,收盘领涨股为华泰证券,涨幅2.21%,领跌股为天风证券,跌幅10.03%,长城证券居次,收盘跌幅7.05%。另有招商证券华安证券等个股当日股价下跌。在此之前券商指数持续承压,自10月14日至21日曾连续下跌。

  业绩向上概率大

  有机构人士对北京商报记者表示,券商股一旦解禁可能就有抛压预期,所以券商股的解禁对个股的打压比较厉害。

  前海开源基金首席经济学家杨德龙在接受北京商报记者采访时表示,今年券商股整体走出了冲高回落的走势,估值上也处于比较低的位置,券商被称为行情的风向标,往往在行情出现趋势性上涨时,券商股是一马当先的。现在行情还在3000点附近震荡,又加上有一些个股解禁量比较大,对于相关个股走势可能形成一定的打压。

  纵观年内券商股整体表现,Wind主题行业券商指数年初至今涨幅32.06%。接下来的券商股将如何演绎,配置机会在哪里也值得关注。

  东北证券研究总监付立春对北京商报记者表示,券商是强周期行业,与资本市场的整体情况关系密切,券商的股价、估值受到市场和政策的影响比较大,弹性比较高,不能下跌时减仓上涨追仓,要有综合的资产配置概念。

  杨德龙指出,从长期来看,其实当前是配置龙头券商股的一个时机,只是短期内行情不佳,所以表现可能弱一些。英大证券首席经济学家李大霄对北京商报记者表示,当前龙头券商的估值相对合理,有些次新股因为股票没有完全流通,没到解禁期存在一些估值溢价。未来新上市券商和龙头券商的估值差,随着时间的推移还会慢慢地舒展。“总体来看,配置券商优选行业龙头,相对比较安全。”

  中泰证券非银金融报告指出,资本市场改革背景下行业估值存在提升空间,同时经纪、投行、自营多业务有望受益,业绩向上概率增大,持续看好龙头现代化投行转型发力,同时关注优质中小券商业绩弹性释放。

  北京商报记者 孟凡霞 马嫡

责任编辑:常福强

天风证券 券商股 限售股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0-24 久日新材 688199 66.68
  • 10-24 力合科技 300800 50.64
  • 10-24 华熙生物 688363 47.79
  • 10-24 长阳科技 688299 13.71
  • 10-23 宝兰德 688058 79.3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