银行股为何从沉睡中苏醒

银行股为何从沉睡中苏醒
2019年10月23日 07:46 财富动力网

原标题:银行股为何从沉睡中苏醒

步入四季度,A股银行股出现了显著涨幅,且明显跑赢同期市场走势。对于一直处于横盘震荡格局的银行股来说,如今却有逐渐苏醒的迹象。

银行股的持续走强,本身具有多重因素的影响。其中,10月份以来全球市场的银行股出现了联动上涨的表现,对A股银行股构成一定的提振影响。例如摩根大通、花旗银行、美国银行、摩根士丹利等美股银行股出现了持续走强的走势,但在美股银行股整体走强的背后,却存在银行股业绩明显分化的现象。另外,港股银行股近期表现趋于强势,而美股、A股、港股的联动上涨走势,却为A股银行股的持续强势创造出良好的市场环境。

再者,在国内金融业对外开放步伐显著提速的背景下,外资银行乃至外资险企的准入条件正在不断放宽,且QFII及RQFII的投资额度限制正逐步取消,在金融业加速开放的背后,实际上会提升国内银行股的投资吸引力。虽然金融业持续开放,本质上还是一把双刃剑,但凭借着国内银行股尤其是核心银行股长期偏低的估值水平以及低市净率优势,却容易加快吸引海外资本的关注,而从近期北向资金的持续净流入迹象来看,外资对A股银行股的偏爱度还是比较高的。

值得一提的是,在目前已上市的33家A股银行股中,动态市盈率低于6倍的上市银行股就多达16家,市净率低于1的银行股更是多达23家。在银行股频现破净现象的背景下,实际上意味着A股银行股基本上没有得到合理的定价,长期偏低的市场定价以及估值定价,终究还是便宜了敢于抄底的外资机构。

此外,对于近期《金融企业财务规则》的修订方案,对拨备覆盖率超过监管要求2倍以上的,应视为存在隐藏利润的倾向。对于银行不准隐藏利润的政策举措,实际上有利于不良贷款拨备覆盖率超过300%的上市银行股加速释放利润空间。在实际情况下,虽然符合条件的上市银行股并不多,但以招行、宁波银行为代表的核心银行股则会对整个银行板块产生较为明显的撬动影响,利于市场资金的加速布局,对银行板块构成间接利多。

事实上,对A股银行股的投资价值,一直备受市场各方的热议。但是,上市银行的高管却于近年来采取了积极增持的策略。其中,自今年以来就有14家银行保险机构的高管增持了自家上市公司股票,作为公司高管,本来会比一般投资者看得更清晰、看得更远,而其采取接连增持的策略,或多或少认可了当前银行股的偏低估值定价,而其接连增持的行为,也为市场释放出股票价格相对安全,或具有一定投资价值的信号。

面对长期处于低估值状态、低市净率状态的A股银行股,对长线资金或市值配售资金来说,对银行股的配置需求比较强烈。但在实际情况下,前者更注重银行股尤其是核心银行股平稳的股息分红,后者则更关注银行股的稳定性,借助市值配售锁定筹码,为其长期打新作出了铺垫。

不少银行股从2018年初调整以来,目前已经接近2年的调整期,而在银行股业绩持续稳定、核心价值略有抬升的背景下,银行股也需要面临方向性突破的选择。按照银行股的估值与市净率优势,向下空间反而比较有限,而在多方面因素的影响下,沉睡多时的银行股也正逐渐苏醒起来,甚至成为市场的领涨板块。

银行股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0-24 力合科技 300800 50.64
  • 10-24 华熙生物 688363 47.79
  • 10-24 长阳科技 688299 13.71
  • 10-24 久日新材 688199 66.68
  • 10-23 宝兰德 688058 79.3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