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齐锂业股份有限公司

天齐锂业股份有限公司
2019年10月23日 05:54 中国证券报

原标题:天齐锂业股份有限公司

  股票代码:002466                             股票简称:天齐锂业                          公告编号:2019-107

  债券代码:112639                             债券简称:18天齐01

  天齐锂业股份有限公司

  第一节 重要提示

  公司董事会、监事会及董事、监事、高级管理人员保证季度报告内容的真实、准确、完整,不存在虚假记载、误导性陈述或者重大遗漏,并承担个别和连带的法律责任。

  所有董事均已出席了审议本次季报的董事会会议。

  公司负责人蒋卫平、主管会计工作负责人邹军及会计机构负责人(会计主管人员)邹军声明:保证季度报告中财务报表的真实、准确、完整。

  第二节 公司基本情况

  一、主要会计数据和财务指标

  公司是否需追溯调整或重述以前年度会计数据

  □ 是 √ 否

  ■

  非经常性损益项目和金额

  √ 适用 □ 不适用

  单位:人民币元

  ■

  对公司根据《公开发行证券的公司信息披露解释性公告第1号——非经常性损益》定义界定的非经常性损益项目,以及把《公开发行证券的公司信息披露解释性公告第1号——非经常性损益》中列举的非经常性损益项目界定为经常性损益的项目,应说明原因

  □ 适用 √ 不适用

  公司报告期不存在将根据《公开发行证券的公司信息披露解释性公告第1号——非经常性损益》定义、列举的非经常性损益项目界定为经常性损益的项目的情形。

  二、报告期末股东总数及前十名股东持股情况表

  1、普通股股东和表决权恢复的优先股股东数量及前10名股东持股情况表

  单位:股

  ■

  ■

  ■

  公司前10名普通股股东、前10名无限售条件普通股股东在报告期内是否进行约定购回交易

  □ 是 √ 否

  公司前10名普通股股东、前10名无限售条件普通股股东在报告期内未进行约定购回交易。

  2、公司优先股股东总数及前10名优先股股东持股情况表

  □ 适用 √ 不适用

  第三节 重要事项

  一、报告期主要财务数据、财务指标发生变动的情况及原因

  √ 适用 □ 不适用单位:元

  ■■

  *注:

  鉴于公司重要的联营公司SQM 是在智利圣地亚哥和美国纽约证券交易所上市的公司,根据两地交易所信息披露规则,SQM披露季度财务报告的时间晚于公司业绩预告的时间,公司不能先于SQM公告季度财务信息前公告其业绩。根据《企业会计准则第32号--中期财务报告》第九条规定:企业在确认、计量和报告各中期财务报表项目时,对项目重要性程度的判断,应当以中期财务数据为基础,不应以年度财务数据为基础。中期会计计量与年度财务数据相比,可在更大程度上依赖于估计。因此,公司在处理2019年第三季度报告中SQM经营损益时,采取通过财务测算模型对SQM 季度经营损益进行测算的方法以确认对SQM 的投资收益。

  公司利用建立的财务模型系统对SQM 2019年第三季度净利润进行了测算。公司依据SQM 2019年披露的第三季度经营活动指引为主要基础,搜集了市场一定时段内如锂化工品价格、钾肥价格、碘价、通货膨胀率和汇率等实际数据及相关信息资料并加以整理,通过这些基础信息建立了SQM历史财务数据表格,获得比如税率、产品生产成本和销售管理成本等关键信息。同时,通过市场第三方数据库建立SQM主要资产模型,其中包括阿塔卡玛盐湖(Salar de Atacama)卤水和天然优质生硝矿石(Caliche Ore Mines)等资产。再通过资产模型获得产量、营业收入、折旧摊销等相关测试结果,并最后预测出SQM 2019年第三季度基本的EBITDA和净利润等核心数据。

  该项收益与SQM实际公告的净利润按本公司持股比例计算的应计投资收益可能存在差异。本公司将根据差异的金额及对本公司财务信息的影响程度,严格按照企业会计准则的规定及时进行会计处理并按信息披露规定及时进行信息披露。

  二、重要事项进展情况及其影响和解决方案的分析说明

  √ 适用 □ 不适用

  1、向全体股东配股公开发行证券事项获中国证券监督管理委员会核准通过

  公司第四届董事会第二十八次会议和2018年度股东大会审议通过了《关于公司符合配股条件的议案》等相关议案,公司拟向全体股东配股公开发行证券(以下简称“本次配股”)。本次发行的股票种类为境内发行人民币普通股(A股),每股面值为人民币1.00元。本次配股配售对象为配股股权登记日当日收市后在中国证券登记结算有限责任公司深圳分公司登记在册的公司全体股东。本次配股拟以实施本次配股方案的股权登记日收市后的股份总数为基数,按照每10股配售3股的比例向全体股东配售,以公司目前总股本1,141,987,945 股为基数测算,本次可配售股份数量为342,596,383 股。本次配股拟将募集到的资金扣除发行费用后的净额全部用于偿还购买SQM23.77%股权的部分并购贷款,具体偿还方式根据相关贷款协议的约定执行。公司控股股东成都天齐实业(集团)有限公司及其一致行动人张静、李斯龙均承诺以现金全额认购本次配股方案中的可配股份。截至目前,本次配股申请已取得中国证监会的批准,批复自核准发行之日起6个月内有效,公司董事会将根据核准文件的要求和股东大会的授权,在核准文件有效期内实施本次配股。

  2、拟发行美元债

  公司第四届董事会第三十一次会议和2019年第二次临时股东大会审议通过了《关于全资子公司拟发行境外美元债券并由公司提供担保的议案》,同意公司全资子公司天齐邦德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天齐邦德“)为发行主体发行境外美元债券(以下简称“境外债券”),由公司为本次发行境外债券提供跨境担保,并向天齐邦德收取发行面额的0.25%作为担保费,担保期限与债券期限一致。本次发行境外债券事项尚需提交上市地点有权部门审核,存在不确定性,具体内容可见公司于2019年7月4日披露在《证券时报》、《证券日报》、《中国证券报》、《上海证券报》及巨潮资讯网(http://www.cninfo.com.cn)的《关于全资子公司拟发行境外美元债券并由公司提供担保的公告》。

  3、签订日常重大经营合同

  公司全资子公司Tianqi Lithium Kwinana Pty Ltd(以下简称“TLK”)于2019年8月22日,9月25日分别与LG Chem.ltd(以下简称“LG化学”)和Northvolt ETT AB(以下简称“Northvolt”)签订了supply agreement(以下简称“《长期供货协议》”),两份《长期供货协议》约定的单一年度氢氧化锂产品基础销售数量合计约占TLK位于澳洲奎纳纳地区的氢氧化锂建设项目达产后年产能的21%-25%。本次签订的两份《长期供货协议》将分别在2020年-2022年、2020年-2025年期间履行并确认收入,对公司上述年度的经营业绩产生积极影响。具体内容可见公司分别于2019年8月23日、2019年9月25日披露在《证券时报》、《证券日报》、《中国证券报》、《上海证券报》及巨潮资讯网(http://www.cninfo.com.cn)的《关于与LG化学签订长期供货协议的公告》、《关于与Northvolt签订长期供货协议的公告》。

  4、公司短期融资券和中期票据获准注册

  公司第四届董事会第二十七次会议和2018年度股东大会审议通过了《关于注册发行短期融资券和中期票据的议案》,拟向中国银行间市场交易商协会(以下简称“交易商协会”)申请注册发行不超过15亿元人民币的短期融资券和不超过 15 亿元人民币的中期票据。2019年9月15日,公司收到交易商协会下发的《接受注册通知书》,同意接受公司的中期票据和短期融资券的注册,公司可在注册有效期内分期发行11亿元人民币的中期票据和11亿元人民币的短期融资券。公司将根据资金需求和市场情况择机发行。具体内容可见公司于2019年9月16日披露在《证券时报》、《证券日报》、《中国证券报》、《上海证券报》及巨潮资讯网(http://www.cninfo.com.cn)的《关于公司短期融资券和中期票据获准注册的公告》。

  5、重大项目进展情况

  截止目前,公司全资子公司TLK位于西澳奎纳纳的第一期“年产2.4万吨电池级单水氢氧化锂项目”已从调试阶段过渡到运营阶段,预计将在2019年年底前进入连续生产和产能爬坡状态;公司控股子公司Talison Lithium Pty Ltd(以下简称“泰利森”)位于西澳格林布什的“化学级锂精矿第二期扩产项目”已完成调试,全面启动运营。公司现阶段的主要资本金支出将集中投放在包括前述项目在内的已建成项目上,确保项目尽快顺利投产;鉴于奎纳纳二期氢氧化锂项目与一期项目具有极强关联度,公司将在有效验证一期项目成熟运营基础上,结合市场变化、公司资金流动性以及项目经济可行性等情况,综合评判和调整TLK二期氢氧化锂项目及泰利森三期化学级锂精矿扩产项目未来的资本金投放计划。

  6、其他重要事项

  ■

  股份回购的实施进展情况

  □ 适用 √ 不适用

  采用集中竞价方式减持回购股份的实施进展情况

  □ 适用 √ 不适用

  三、公司实际控制人、股东、关联方、收购人以及公司等承诺相关方在报告期内超期未履行完毕的承诺事项

  □ 适用 √ 不适用

  公司报告期不存在公司实际控制人、股东、关联方、收购人以及公司等承诺相关方在报告期内超期未履行完毕的承诺事项。

  四、对2019年度经营业绩的预计

  √ 适用 □ 不适用

  2019年度预计的经营业绩情况:净利润为正,同比下降50%以上

  ■

  五、以公允价值计量的金融资产

  √ 适用 □ 不适用单位:人民币元

  ■

  六、违规对外担保情况

  □ 适用 √ 不适用

  公司报告期无违规对外担保情况。

  七、控股股东及其关联方对上市公司的非经营性占用资金情况

  □ 适用 √ 不适用

  公司报告期不存在控股股东及其关联方对上市公司的非经营性占用资金。

  八、委托理财

  √ 适用 □ 不适用单位:万元

  ■

  单项金额重大或安全性较低、流动性较差、不保本的高风险委托理财具体情况

  □ 适用 √ 不适用

  委托理财出现预期无法收回本金或存在其他可能导致减值的情形

  □ 适用 √ 不适用

  九、报告期内接待调研、沟通、采访等活动登记表

  √ 适用 □ 不适用

  ■

  

  天齐锂业股份有限公司

  法定代表人: 蒋卫平

  二〇一九年十月二十二日

天齐锂业 短期融资券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0-24 华熙生物 688363 47.79
  • 10-24 长阳科技 688299 13.71
  • 10-24 久日新材 688199 66.68
  • 10-24 力合科技 300800 50.64
  • 10-23 宝兰德 688058 79.3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