诺奖得主席勒:有特朗普效应在 美国经济三年内不会衰退

诺奖得主席勒:有特朗普效应在 美国经济三年内不会衰退
2019年10月23日 04:27 金融界

原标题:诺奖得主席勒:有特朗普效应在 美国经济三年内不会衰退

诺贝尔经济学奖得主席勒(Robert Shiller)相信,由于特朗普效应的存在,美国距离下次衰退也许还有若干年的距离。

这位耶鲁大学教授解释说,特朗普创造了一个有利于消费者支出形成强势的环境,而后者正是确保经济不陷入衰退的中流砥柱。

“消费者还在坚持着。也许有人会感到奇怪,经济周期已经到了晚期了,他们为什么还那么坚挺?毕竟,这已经是史上最长的扩张周期了。”他接受CNBC采访时解释道,“我们应该承认,这扩张有一部分是属于奥巴马的,但是,它竟然持续了这么长的时间,就需要一些特殊因素来解释了。”

席勒是一位行为财务学专家,不久前刚出版了新作《叙事经济学》(Narrative Economics),他相信,美国人之所以现在还在大敞着钱包,主要是因为特朗普总统本人身体力行地传达和放大着消费的理念。

“我们总是感情强烈,高门大嗓的总统本人就是奢侈和放纵生活的榜样,我想,消费支出的强势很大程度上正是因为许多人受到了这一形象的感染。”

席勒强调,目前在华尔街上依然有许多不确定因素和风险的存在。

席勒认为,市场要再度窜升,前提是特朗普必须平安度过弹劾的关口。他说,自己当下乐观预期的最大威胁就来自弹劾。

“如果他能够顺利过关,他也许就可以拿出一点时间来推动市场了。”席勒评论道,“我们或许已经进入了一个特朗普时代,在我看来,特朗普对市场的影响不仅仅是减税,很大程度上还在于一种鼓舞效应。”

尽管席勒整体而言是持积极态度的,但是他也警告说,经济并不是每个方面都让人乐观的。比如以他名字命名的“席勒市盈率”,或曰周期调整市盈率就是其中之一,这一基于通胀调整后近十年盈利数据确定的市盈率依然处在让席勒担心的水平。

“我可不会说,我看涨是因为周期调整市盈率看空。”席勒3月间曾经预言说,经济有50%可能性在未来十八个月内陷入衰退。

只不过,他现在依然坚信,只要特朗普能够继续掌权,他支持支出、支持商业的叙事就会发挥影响力,经济和市场就还有巨大的继续进步的空间。

席勒现在认为,理想情况下,下次衰退可能三年内都不会到来,而且真正到来时,也将是较为温和的。

“我们最好不要错误地将衰退已经近在咫尺当作思考的前提。”席勒解释道,“如果经济能够继续保持强势,‘让美国再度伟大’能够自圆其说,他就有很大机会获得连任。”

席勒 美国经济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0-24 久日新材 688199 66.68
  • 10-24 力合科技 300800 50.64
  • 10-24 华熙生物 688363 47.79
  • 10-24 长阳科技 688299 13.71
  • 10-23 宝兰德 688058 79.3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