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房贷利率加点下限确定 首套不低于相应期限的LPR

广东房贷利率加点下限确定 首套不低于相应期限的LPR
2019年10月23日 02:50 新快报

原标题:广东房贷利率加点下限确定 首套不低于相应期限的LPR

■廖木兴/制图

人民银行广州分行昨日举行了今年第三季度新闻通气会,就2019年前三季度货币信贷数据、广东LPR定价机制改革以及中小微企业融资、广东“访百万企业 助实体经济”专项行动、征信服务查询优化、贸易投资便利化等主题发布相关内容。相关负责人透露,目前广东地区(深圳以外)房贷利率下限根据央行规定的下限执行,其中首套房贷款利率不低于最近一个月相应期限LPR(贷款市场报价利率)。

■新快报记者 乔麦

社融规模和存贷款增量全国领先

新快报记者从通气会上获悉,2019年以来的三次全面降准和四次定向降准,累计为广东法人银行业金融机构释放908亿元资金。人民银行广州分行调查统计处副处长汪义荣介绍,在货币政策引导和支持下,广东社会融资规模和存贷款增长在各省(市、区)中继续一马当先。1-8月,广东社会融资规模增量1.80万亿元,同比多增1645亿元,占全国的1/9。截至9月末,广东本外币各项存、贷款余额分别达22.5万亿元和16.35万亿元,同比分别增长10.5%和15.1%,比全国分别高2.4个和3.1个百分点,比年初分别增加1.69万亿元和1.74万亿元,同比分别多增7893亿元和1624亿元,占全国增量的1/8。

民营、小微企业贷款“量增价减”

9月末,广东民营企业贷款余额4.38万亿元(不含票据融资),同比增长14.7%;普惠小微贷款余额1.46万亿元,比年初增加3394亿元。与此同时,随着LPR形成机制改革深入推进,利率政策传导效率不断提高,民营、小微企业融资成本继续下降。9月份,广东省商业银行(不含深圳)新发放贷款加权平均利率为5.61%,同比下降0.35个百分点。其中,小微企业贷款利率为5.59%,同比下降0.34个百分点。

今年以来,广东信贷投向结构也有明显改善。其中,投向住户部门贷款减少,投向企事业实体部门贷款增多。1-9月,广东住户部门贷款增加6871亿元,同比少增94亿元;企事业单位贷款增加1.03万亿元,同比多增1815亿元。投向房地产领域的贷款减少,投向基础设施和制造业等重点领域的贷款增多。1-9月,房地产贷款增加6368亿元,同比少增731亿元,占各项贷款增量的36.6%,比上年同期下降8.4个百分点。此外,中长期贷款占比大幅提高,前三季度企事业单位新增贷款中,中长期贷款占2/3,达6666亿元,同比多增1159亿元,增速达19.4%。

广东房贷利率下限执行央行下限

人民银行广州分行货币信贷管理处处长张志东介绍说,9月份,广东金融机构新发放贷款中LPR定价占比达到44%。其中,国有银行等大型机构进展较快,农村金融机构和村镇银行等中小机构进展相对慢一些。

张志东表示,10月8日起,各银行业金融机构在广东省内新发放的商业性个人住房贷款,首套房贷款利率不低于最近一个月相应期限LPR;二套房贷款利率不低于最近一个月相应期限LPR加60个基点(1个基点是0.01%)。定价基准转换后,目前广东个人住房贷款利率水平保持基本稳定。张志东强调,目前广东地区(深圳以外)房贷利率下限根据央行规定的下限执行。

记者走访了解到,目前广州市场首套房房贷主流利率是在LPR的基础上(4.85%)加54个基点,也就是5.39%,与换锚前实行基准利率上浮10%持平;而二套房贷的利率是在LPR的基础上加79个基点左右,也就是5.64%,与此前实行基准利率上浮15%相当。工行、中行、建行、交行、招行和平安银行等在内的多家银行都采用了相同的加点房贷利率。

央行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0-24 力合科技 300800 50.64
  • 10-24 华熙生物 688363 47.79
  • 10-24 长阳科技 688299 13.71
  • 10-24 久日新材 688199 66.68
  • 10-23 宝兰德 688058 79.3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