说单口相声的能不能上市?

说单口相声的能不能上市?
2019年10月23日 02:11 证券时报

原标题:说单口相声的能不能上市?

  【缘木求鱼】

  “郭德纲”上市,虽然在制度条款上没什么不可逾越的限制,但实际操作起来还是有难度。

  木木

  原话是这样说的——“单口相声也想上市?”这虽然是一句某位网民有感而发的玩笑话——在“巴九灵”曲线IPO失败以及“罗辑思维”想直接上市的消息发布之后,但对中国资本市场而言,“说单口相声的能不能上市”,却是一个很严肃的问题。

  从理论上说,“说单口相声的”想在股票市场上挂牌,就现有规定看,没有什么涉及职业歧视的足以“致命”的障碍,只要在股份公司的组织结构、经营活动、财务状况等方面合乎上市规定,肯定就能挂牌上市。虽然个人IP的证券化目前确实还比较敏感,但从既往的实践看,变通之法也不是没有。

  举个例子。比如,郭德纲想到股市上闯荡一番,品味一下不一样的人生滋味,常规操作是,只要找家足够棒的保荐机构,按照交易所规定把“德云社”好好整合捯饬一番,使之更“平台化”、更易操作,再引入几个分量足够的“战投”,加之有一众“相声大IP”的勠力同心,有一众“粉丝”的合力捧场,“德云社”的形象和经营业绩肯定有里儿有面儿,亮丽异常,健康且美好的发展前景,肯定会引得投资者蜂拥而至。

  如此构建“郭德纲”的上市前景,想象起来还是很美好的。但要梦想成真,显然还需要一个前提,即“郭德纲”的经营必须具备可持续性。而经营可持续性的本质,是现金流的可持续性、利润的可持续性,这就需要两个要件的加持:其一,郭德纲们的业务能力,必须要持续精进,保持鲜度,才能有恒久远的吸引力;其二,“粉丝”都是如假包换的“铁粉”,能一直为郭德纲们和“郭德纲”贡献人场和钱场。

  不过,在这个世界上,从来没有无缘无故的爱或恨,因此,没有“其一”,“其二”也就很难有持久性。俗话说,“人的心,海底针”,人的心思难捉摸,许多事情的性质就很难确定下来。一方面,郭德纲们想不想保鲜和能不能保鲜,是两回事,许多时候,许多事不是你想如何就能如何;另一方面,粉丝的心性如何变化,也没人敢打包票。

  让人拿不准的事情当然还不少。比如,投资者和市场会不会担心,郭德纲们捞了一票之后,也会搞个“金蝉脱壳”?毕竟,嘴是人家的,想带着走,没人能拦得住。再比如,郭德纲们会不会因为有了“我一个字、一个字说出来的钱,为什么要分给别人”的念头,而搞出一些“常规性操作”?当然还有一种可能,即郭德纲们压根儿就不想到股票市场上挂牌。这也可以理解,有千千万万的“铁粉”强力支持,现金流滚滚、利润多多,钞票数都数不过来,人家为什么要上市?既多了额外的压力和束缚,还要把辛辛苦苦说出来的钱分给别人,怎么看都是赔本的买卖。

  有了这样的担心以及方方面面的不确定性,“郭德纲”上市,虽然在制度条款上没什么不可逾越的限制,但实际操作起来还是有难度。这也可以理解,毕竟,整日泡在股票市场里的投资者,根本上都是为了获取投资收益而来的(虽然想获取和能获取从来是两码事),有这么多担心、有这么多不确定性,当然很难心平气和地接纳“郭德纲”;投资者的担心,当然就是市场的担心。

  当然,类似的推测,在郭德纲看来,或许纯属多事,搞艺术创作的,也算得上文化人的范畴,或许,人家的心思就根本没往股市挂牌这方面想过。但郭德纲不想,不见得别人不想。不过,想一想可以,真正上场操作起来,投资者的担心以及操作过程中诸多的不确定性,肯定需要认真照顾到。这一点不搞掂,要实现“突破”,确实有点儿不现实。

股票市场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0-24 力合科技 300800 50.64
  • 10-24 华熙生物 688363 47.79
  • 10-24 长阳科技 688299 13.71
  • 10-24 久日新材 688199 66.68
  • 10-23 宝兰德 688058 79.3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