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股东减持要分情况看待 无需过度恐慌

大股东减持要分情况看待 无需过度恐慌
2019年10月23日 01:10 新浪财经综合

  原标题:理性看待大股东减持

  来源:北京商报

  受二股东抛出清仓减持9.48%股份利空消息的影响,10月22日,华英农业的股价在大盘上涨0.5%的情况下收跌1.79%。而在近期,有多家上市公司披露了股东减持计划,本栏认为,大股东减持要分情况看待,有的可以理解,无需过度恐慌;有的要警惕,不能一概而论。

  仍以华英农业准备减持的二股东为例,这是一家股权投资公司,这类公司一开始持股的目的就是为了上市后退出,赚取差价就是它的终极目标,所以此类公司的清仓减持,虽然从感情上让投资者不太好接受,但只要合法合规,投资者还是应该理解。

  当然,近10%的股份要卖给市场,肯定会对二级市场股价产生一定的冲击,即使是通过大宗交易或者协议转让的方式避免对二级市场直接冲击,但对投资者心理上的影响是难以避免的,因此,面对此类大股东减持预期的个股,投资者还是应注意相关的投资风险。

  如果是大股东或者公司高管大量卖出持股,投资者就要加以注意,毕竟是他们直接经营上市公司,如果他们也在大比例卖出持股,投资者就有理由担心,是不是股价已经高估?或者公司的经营出现了一些问题?但如果只是少数高管卖出少量股票,投资者可以姑且理解为是他们自身的财务需求引发抛售股票,尚可以继续持有股票。

  本栏认为投资者最应该警惕的是那些绩差公司的大股东抛售股票,这些公司已经成为绩差股,如果大股东不想办法扭转颓势,未来将会大概率变为ST公司甚至是被暂停上市或者终止上市。如果此时大股东抛出减持股票的计划,很显然是对公司的未来感到束手无策,投资者有理由相信大股东已经没有能力让公司扭亏,这样的减持属于“绝望型”减持,投资者也要开始注意长期投资风险。

  通常情况下,一个财务稳健、具备发展潜力的上市公司的大股东,是不会轻易减持股票的;而财务投资者则有所不同,他们可能因为对股市大势的判断,对自身投资品种的结构优化等诸多因素而减持股票,所以投资者要区别对待。

  但有一点值得关注,就是公司高管个人的股份变动。公司高管的持股不像大股东持股有那么多的限制,所以一旦公司高管开始大面积减持股票,可能就是公司走下坡路的前兆,此时投资者如果找不到强有力的支持公司股价上涨的理由,还是应该以规避风险为宜。

  当然,大股东减持股票也有一种例外,就是迎接新东家入主,大股东把全部持股转让给新东家,完成大股东的变更,或者引入战略投资者。此时投资者要根据新东家的实力来判断公司未来的变化,如果新东家拥有很优质的核心资产,投资者不妨加以期待;但如果新东家就是个投资公司之类的炒家,投资者就要警惕,这可能是一个投机行为,公司的实质可能不会发生转变。

  北京商报评论员 周科竞

责任编辑:常福强

大股东减持 股价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0-24 久日新材 688199 66.68
  • 10-24 力合科技 300800 50.64
  • 10-24 华熙生物 688363 47.79
  • 10-24 长阳科技 688299 13.71
  • 10-23 宝兰德 688058 79.3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