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湖中宝投资51信用卡浮亏8亿+,金融业务频频踩雷……

新湖中宝投资51信用卡浮亏8亿+,金融业务频频踩雷……
2019年10月22日 22:46 国际金融报

原标题:新湖中宝投资51信用卡浮亏8亿+,金融业务频频踩雷……

作为业内备受关注的金融企业,51信用卡日前因委托外包催收公司涉嫌寻衅滋事等犯罪行为遭遇突袭调查,股价当日午后闪崩,跌幅一度达到40%。

10月21日晚间,作为51信用卡早期投资者的新湖中宝迅速发布公告称:“未向51信用卡派出董事、监事和高级管理人员,未参与其经营管理,也无任何业务和资金往来。”

新湖中宝方面向《国际金融报》记者表示,51信用卡事件对公司的影响主要就是其股价波动形成的影响。

有趣的是,在10月22日午间,51信用卡公告称“其不存在未经用户授权非法盗取信息的情况”,并于下午1时恢复买卖后,其股价涨幅一度达到30%,最终收涨12.99%。而被波及的新湖中宝今日股价飘绿,报收2.88元,下跌1.03%。

浮亏逾8亿

公开信息显示,2015年4月,新湖中宝以5000万美元认购了U51.Com Inc.发行的489.2万股优先股,对应权益比例14.29%。2017年,新湖中宝又先后两次追投,合计投资金额为2亿美元,持股比例约为26.56%。

此后,随着51信用卡于2018年登陆资本市场,新湖中宝持股比例最终被稀释至21.83%。

新湖中宝在10月21日的公告中披露,其为51信用卡第二大股东,但并未向后者派出董事、监事和高级管理人员,未参与其经营管理,也无任何业务和资金往来,并称,“若其股价持续剧烈下跌,将对公司的投资收益和当期利润有一定的影响。”

虽然昨日因突遭调查,51信用卡股价暴跌逾三成,但经历了10月22日的反弹后,其收盘市值回升至23.89亿港元。以此计算,新湖中宝目前持股市值约5.22亿港元,约合人民币4.71亿元。

不过,新湖中宝依然浮亏。据新湖中宝2018年年报披露,其对51信用卡的初始投资成本为13.35亿元;据此计算,截至10月22日,其投资51信用卡的浮亏金额约为8.64亿元。

事实上,51信用卡自上市之初,其股价最高约在9港元,此后便一直震荡下行,新湖中宝的这笔投资收益也持续下滑。

截至2018年底,新湖中宝该笔投资形成的期末账面价值减少至9.87亿元;截至2019年6月末,新湖中宝该笔投资的期末账面价值进一步减少至9.85亿元。

金融投资业务频遇险

事实上,近年来新湖中宝持续布局金融领域,51信用卡只是其开疆扩土的一小步。

公开信息显示,2007年起,新湖中宝入股湘财证券,由此拉开了其在金融领域股权投资的序幕。

广发证券研报显示,如今经过10余年的布局,新湖中宝已拥有了银行、证券、期货、保险等全方位金融牌照资源,并成为中信银行、盛京银行、温州银行、湘财证券、新湖期货以及阳光保险等金融服务机构的主要参股股东。

事实上,梳理新湖中宝近年来的财报可发现,其在金融领域的投资收益在公司业绩中已经产生了举足轻重的作用。

2016年,新湖中宝全年营业收入为136亿元,同比增长17%;归母净利润达58亿元,同比增长403%,这主要得益于其将对中信银行的投资转为权益法核算,带来了57.39亿元的营业外收入。

受高基数的影响,2017年新湖中宝实现归母净利润33亿元,同比下滑43%。事实上,新湖中宝在2017年的投资收益实则大幅增长。据披露,截至2017年底,其实现投资收益31.82亿元;中信银行、盛京银行通过权益法核算确认的投资收益分别为20.89亿元、3.92亿元,此外,处置部分股权获得投资收益约为4.36亿元。

2018年,新湖中宝归母净利润实现25.1亿元,同比下滑24.6%。东方证券研报指出,这是由于投资收益同比下滑所致。

2019年,新湖中宝还在持续推进着其金融领域版图的构建。

2月份,浙江证监局披露的温州银行辅导备案公告文件显示,温州银行开始接受中金公司的IPO辅导;其中,新湖中宝持有温州银行18.15%的股权。

6月份,新湖中宝关联方哈高科发布了重大资产重组公告,交易标的即湘财证券。8月份,哈高科发布的交易预案修订稿显示,其拟通过发行股份的方式购买包括新湖控股、新湖中宝在内的17方所持湘财证券100%股份,交易价格区间暂定为100亿元-140亿元。若交易成功,湘财证券将借道哈高科完成上市。其中,新湖中宝直接持有湘财证券3.5844%股权,其参股公司新湖控股持有湘财证券74.124%的股权。

不过,正当新湖中宝在金融领域多年的潜伏和布局即将开花结果之时,问题也接踵而至。

7月,湘财证券踩雷“罗静案”,所涉规模约5.6亿元;8月下旬,温州银行党委委员、副董事长、行长吴华涉嫌严重违纪违法,接受纪律审查和监察调查,而这也被认为可能会对温州银行的上市计划造成阻碍。

金融领域的布局持续出现各种状况,是否会对新湖中宝的整体布局造成影响?对此,新湖中宝方面向记者表示,“其实各家公司所发生的的事情都是不同类型之事,不能笼统地讲这些事情对公司产生了什么影响。”

(国际金融报记者 郑娜)

新湖中宝 51信用卡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0-24 力合科技 300800 50.64
  • 10-24 华熙生物 688363 47.79
  • 10-24 长阳科技 688299 13.71
  • 10-24 久日新材 688199 66.68
  • 10-23 宝兰德 688058 79.3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