易会满向社保、险资等长钱发出入市召唤

易会满向社保、险资等长钱发出入市召唤
2019年10月22日 20:06 经济观察网

原标题:易会满向社保、险资等长钱发出入市召唤

经济观察网 记者 姜鑫 社保基金和险资再一次接到了入市的召唤。

10月21日,证监会主席易会满主持召开了社保基金和部分保险机构负责人座谈会,会议通报资本市场改革有关情况的同时,还围绕加快资本市场改革、引导更多中长期资金入市听取了意见建议。全国社保基金理事会和部分保险机构相关负责人以及证监会、银保监会有关部门负责人也参加了会议。

“看到了很多新的内容,期待相关政策落地”,一位保险资管人士表示,由于资金性质不同,目前险资配置权益类资产的比重并不高,随着无风险利率下行,权益类资产会成为越来越多的资金的选择,期待提升交易便利性和效率,降低交易成本的相关政策落地。

构建长期资金“愿意来、留得住”的市场环境

“下一步,证监会将深入贯彻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从转化存量、引入增量、优化环境入手,逐步推动提升中长期资金入市比例”,证监会在官网上如是表示。

引导更多中长期资金入市,是促进资本市场持续稳定健康发展的重要内容,也是全面深化资本市场改革的重要任务。

那么,证监会将会采取哪些办法来吸引长期资金入市呢?

据了解,证监会将在增强权益类产品吸引力、推动放宽比例、优化基础性制度等三个层面入手:一是以提升资管机构专业能力为依托,增强权益产品吸引力,发展投资顾问服务,推动短期交易性资金向长期配置力量转变。

二是以纾解政策障碍为重点,推动放宽中长期资金入市比例和范围,研究完善引导资金长期投资的相关政策,吸引各类中长期资金积极投资资本市场。

三是以优化基础性制度为根基,提升交易便利性和效率,降低交易成本,着力构建中长期资金“愿意来、留得住”的市场环境。

自去年以来,监管部门就不断释放鼓励险资入市的利好信号。2018年10月,银保监会主席郭树清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充分发挥保险资金长期稳健投资优势,加大保险资金财务性和战略性投资优质上市公司力度。允许保险资金设立专项产品参与化解上市公司股票质押流动性风险,不纳入权益投资比例监管;今年1月28日,中国银保监会新闻发言人肖远企曾对媒体表示,银保监会鼓励保险公司使用长久期账户资金,增持优质上市公司股票和债券,并将适当拓宽专项产品投资范围;今年3月,中国银保监会副主席周亮曾公开透露,银保监会将加快推出《保险资金投资股权管理办法》,鼓励和支持保险资金作为长期资金投资资本市场。

资本市场改革进行时

会议表示,当前,资本市场已经初步形成了较为齐全的市场体系,聚集了各个领域的优秀企业,股票、债券、期货市场规模位居世界前列,与国际市场的联系也越来越紧密,积聚起一定的发展势能,但发展不充分、结构不合理等短板依然存在,结构性和体制机制性问题还没有很好解决,还不能很好适应市场的需要,亟需实现由大到强的转型。

当前,证监会正按照深化金融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总体要求,坚持市场化法治化的改革方向,学习借鉴国际最佳实践,坚持“四个敬畏、一个合力”的理念,以设立科创板并试点注册制为突破口,系统推进基础制度改革,不断健全多层次资本市场体系,大力发展直接融资特别是股权融资,推动提高上市公司质量,积极培育各类机构投资者,全面改善市场生态。资本市场重点改革任务的扎实有序推进,将进一步增强市场的活力和韧性,为社保基金和保险资金等各类中长期资金的入市提供更好的制度体系和市场环境。

10月20日,在第六届世界互联网大会“资本市场助力数字经济创新发展论坛”上,中国证监会副主席李超发表致辞表示,我们已制定了全面深化资本市场改革总体方案,下一步将按照“稳中求进、做好协调、能办快办”的原则,加快推动落实落地。在支持科技创新方面,将紧紧抓住多层次市场体系和服务体系建设这条主线,进一步完善制度机制安排,畅通科技创新与资本市场对接渠道,重点做好五点工作:

一是充分发挥科创板的试验田作用。把握好科创板定位,落实以信息披露为核心的注册制。出台再融资、分拆上市等制度规则,细化红筹企业上市有关安排,吸引更多优质科创企业上市。在综合评估基础上,总结可复制推广的经验。

二是加快创业板改革。聚焦深圳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建设需求,推进创业板改革并试点注册制,完善发行上市、并购重组、再融资等基础制度,进一步增强对创新创业企业的制度包容性。

三是深化新三板改革。通过完善分层管理、改进交易机制、优化投资者适当性要求等,改善市场流动性水平,提升投融资功能,更好服务中小企业发展。

四是推动完善创业投资支持政策。健全私募投资基金管理法规制度,进一步完善资本市场服务创业投资的相关鼓励政策,引导私募股权投资基金加大对科技创新企业的资金支持力度。

五是着力构建高质量中介服务体系。督促中介机构归位尽责,推动形成合规、诚信、专业、稳健的行业文化。建设高水平一流投行,为科技创新提供有针对性的优质服务。

长线资金知多少

海通证券策略团队曾在研报中表示,险资在A股中的规模仅次于公募和外资,是长线资金的代表,因此对险资的分析至关重要。数字显示,我国保险类资金规模小且持股比例低,养老金/GDP、保险类资金持股比例为12%、不到10%,低于美国的180%、40%;社保、基本养老、年金、险资持股比例为20%、3%、7%、10%,美国第一、二、三支柱、险资为0%、50%、50%、18%。此外,打破刚兑有助理顺金融资产定价,非标萎缩导致险资将面临资产荒,权益资产的吸引力上升。

海通证券荀玉根团队认为,目前我国保险类资金可分为四大类:基本养老金及社会保障基金、年金、个人购买的商业养老保险以及商业保险资金运用余额。

我国的基本养老保险分为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和城镇职工基本养老保险,两者由国家出资满足全民的基本养老需求,是我国养老金体系中的第一支柱,18年底规模总计为5.8万亿元人民币。此外,社会保障基金为我国独有,社保基金由社保基金理事会管理,基金规模截止18年底为2.3万亿元。

我国的年金分为企业年金与职业年金,是我国养老体系中的第二支柱,其中企业年金基金18年底累计结余为1.5万亿元,职业年金我们测算规模约为0.7万亿元,两者合计约为2.2 万亿元人民币。

商业养老保险主要指居民从保险公司购买的寿险,是我国养老金体系的第三支柱测算规模在3000亿元左右。

截至今年6月末,保险资金运用余额173672亿元,较年初增长5.84%;保险资金通过直接股票投资和通过基金等产品间接股票投资的合计余额为2万亿元,占保险资金运用余额近12%。

养老金三大支柱与保险资金统称为保险类资金,规模合计26.6万元亿人民币,与名义GDP的比值约为30%。目前我国保险类资金入市规模较小,截止2019年第二季度险资持股规模占A股流通市值的比重为4.4%,占自由流通市值比重为5.6%,自由流通市值口径下险资的占比低于公募的8.6%与外资的7.4%。

会议表示,当前,我国经济已由高速增长阶段转向高质量发展阶段,资本市场作为现代金融体系的重要组成,在促进资本形成、提高资源配置效率、有效缓释风险等方面具有独特优势。新时代资本市场必须肩负起增加居民投资选择、发展直接融资、引领经济发展向创新驱动转型、推动产业结构调整升级和提升国家金融国际竞争力的使命和责任,努力推动经济发展质量变革、效率变革、动力变革。证监会将和包括社保基金、保险机构在内的各类市场主体一起,抓住机遇、勇担使命,共同把资本市场建设好、发展好,为实体经济发展提供更高水平、更有效率的金融服务。

易会满 资本市场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0-24 力合科技 300800 50.64
  • 10-24 久日新材 688199 --
  • 10-23 宝兰德 688058 79.3
  • 10-22 钢研纳克 300797 4.5
  • 10-22 杰普特 688025 43.86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