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CPI进入“3时代”引通胀担忧 专家称不必过度解读

中国CPI进入“3时代”引通胀担忧 专家称不必过度解读
2019年10月22日 20:23 东方网

原标题:中国CPI进入“3时代”引通胀担忧 专家称不必过度解读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北京10月22日电 (记者 王恩博)9月份中国居民消费价格指数(CPI)进入“3时代”,引起市场对于通胀的担忧。来自中国智库机构的专家22日在北京表示,当前中国经济通胀压力不大,CPI上行主要受周期性因素影响。

    图为民众在一超市选购蔬菜。 中新社记者 张云 摄

    今年以来中国CPI月度涨幅总体略有走高。从同比看,1月份上涨1.7%,2月份上涨1.5%,3月份开始涨幅有所扩大,二季度平均上涨2.6%,三季度平均上涨2.9%,其中9月份涨至3.0%。

    中国金融四十人论坛(CF40)学术顾问、国家统计局原副局长许宪春当天与媒体交流时说,当前中国CPI上涨主要受非洲猪瘟疫情叠加周期性因素影响,不必过度解读。前三季度,猪肉价格上涨21.3%,影响CPI上涨约0.49个百分点,约占CPI总涨幅的两成。

    在猪肉价格上涨同时,受消费替代效应影响,其他肉禽价格也上涨较多。前三季度,羊肉、牛肉价格分别上涨11.2%和9.0%,鸡肉、鸭肉价格分别上涨8.4%和5.9%。受年初天气条件不利、生产运输成本增加及消费升级等多重因素影响,前三季度鲜果和鲜菜价格分别上涨18.3%和5.1%。

    不过随着入秋以来整体气候条件较好,果蔬供应相对充足,价格已开始回落。此外,前三季度,粮食和食用油等其他食品价格基本稳定。

    CF40发布的最新季度宏观政策报告亦显示,此次CPI上行与2000年以来中国经济经历的几轮通胀对比有两大不同:一是过去几轮通胀呈现食品价格、非食品价格、工业生产者出厂价格指数(PPI)普遍上涨,而当前仅有猪肉主导的食品价格上涨;二是此次CPI上行背后并未有货币扩张迹象。

    CF40高级研究员张斌认为,当前剔除食品和能源后的中国核心CPI较低,PPI亦处于低位,显示出宏观经济运行仍要扩大总需求。他建议有关方面进一步保障广义信贷合理增长,具体措施包括及时调整利率、理顺基建项目融资来源、坚持汇率改革方向、加快都市圈建设等。(完)

通胀 PPI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0-24 力合科技 300800 50.64
  • 10-24 久日新材 688199 --
  • 10-23 宝兰德 688058 79.3
  • 10-22 钢研纳克 300797 4.5
  • 10-22 杰普特 688025 43.86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