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自贸区临港新片区揭牌双满月:探索1+4、6+2政策

上海自贸区临港新片区揭牌双满月:探索1+4、6+2政策
2019年10月20日 19:43 澎湃新闻

原标题:上海自贸区临港新片区揭牌双满月:探索1+4、6+2政策

8月20日,中国(上海)自由贸易试验区临港新片区正式揭牌,临港这片东海之滨的创新创业沃土拉开如火如荼的建设帷幕。9月20日,临港新片区揭牌满月。“开局就是决战,起步就是冲刺”,临港新片区实现良好开局。10月20日,临港新片区揭牌双满月。寸土寸金的滴水湖畔,金凤凰已然起飞。

临港新片区 视觉中国 资料图

自揭牌以来,各类产业项目纷至沓来、落地开工,高端产业项目和总部企业正加快向临港聚集。双满月之际,“1+4”产业政策发布更体现了临港新片区构建以关键核心技术为突破口的世界级前沿产业集群、加快推进建成具有国际市场竞争力的开放型产业体系的决心。

“1+4”

10月18日,上海自贸区临港新片区揭牌两个月之际,临港新片区管委会发布了促进产业发展若干政策和集聚发展集成电路、人工智能、生物医药和航空航天四大重点产业的若干支持措施(简称“1+4”产业政策),着力提升科技创新和产业融合能力,整体提升区域产业能级,构建以关键核心技术为突破口的世界级前沿产业集群,加快推进建成具有国际市场竞争力的开放型产业体系。

“1”也就是临港新片区促进产业发展若干政策,共16条措施,包括支持先进制造业、战略性新兴产业和科创融合等在内的产业促进政策。

“4”即集聚发展集成电路、人工智能、生物医药和航空航天的若干措施,聚焦产业链核心环节、企业面临诉求痛点,以及目前受制于人的“国内空白”和“卡脖子”技术,以促进产业发展、科技创新。

其中,在集聚发展集成电路产业10条措施中,企业最高奖励3000万元;集聚发展人工智能产业10条措施中,项目最高奖励2000万元;集聚发展航空航天产业10条措施中,企业最高奖励1000万元;集聚发展生物医药产业10条措施中,同一企业年度最高资助1000万元。

“1+4”产业体系是一个纵横交错的体系。上海自贸区临港新片区管委会总规划师顾长石表示,“产业政策制定时,纵向到底、横向到边,力求全覆盖,支持力度更大,体现新片区的特点和产业支持力度。”

除人工智能、集成电路、生物医药、航空航天四大重点领域之外,新发布的产业政策还覆盖了临港建设16年来集聚的一批产业。近年来,临港大力推进智能制造赋能产业,在新能源汽车、高端装备、海洋科技、工业互联网等一系列的产业领域,都具备了良好发展基础及龙头企业。

“所以这次的政策除了针对四大产业所做出的专门的、聚焦性强的政策以外,还有覆盖面广的 ‘1’的政策、也就是促进产业发展的整体政策,这个政策针对所有在临港企业、包括产业,他们都可以围绕重点领域和环节进行突破创新。”临港新片区管理委员会党组副书记、专职副主任陈杰表示。

那么,产业支持资金又从哪里来?实际上,在临港新片区成立前,临港于2016年成立了智能制造专项资金、2018年成立了人工智能专项资金。顾长石说,临港相关产业的专项发展资金是上海其他区所没有的,此次产业体系的发布将产业支持的范围覆盖更全面。

2019年8月24日清晨,航拍上海自贸区临港新片区。 视觉中国 资料图

“6+2”

8月6日,国务院发布《中国(上海)自由贸易试验区临港新片区总体方案》(下称“《总体方案》”)。临港新片区将探索实施《总体方案》中“6+2”政策的8大制度创新。

“6+2”政策中,“6”即5个自由和1个便利,包括投资自由、贸易自由、资金自由、运输自由、人员从业自由,以及信息便捷联通。“2”即2个制度,包括税收制度和风险管理制度。

商务部研究院副院长张威在接受澎湃新闻(www.thepaper.cn)专访时表示,上海自贸区临港新片区从人员往来自由、人员提供服务的认定,到资金的往来、信息的流动等,“这一系列的举措其实是中国向高水平开放探索和迈进的一个非常好的尝试。”

那么,如何才能摸索出一套新片区独有的自贸区模式,走向高水平开放?尤其在备受关注的金融领域,要实现《总体方案》提出的拓展跨境金融服务功能,实施资金便利收付的跨境金融管理制度,上海企业如何对接境内外企业的发展需要?

上海临港新片区经济发展有限公司是临港新片区001号的新注册企业,主要承担临港新片区现代服务业开放区核心区的开发建设、产业引进、功能创新及招商引资等任务。

10月11日,上海临港新片区经济发展有限公司总经理助理逄淑光对澎湃新闻(www.thepaper.cn)表示,“从产业上讲,临港现代服务业开放区核心区聚焦离岸金融和跨境金融,吸引证券、银行、保险公司等金融机构的国际业务板块落户临港;从功能上讲,这个区域一定不是和陆家嘴做同质化发展,一定是升级版,是陆家嘴的国际版或离岸版。”

现代服务业开放区核心区的建设和招商将以《总体方案》中提出的“6+2”的政策为依托,建设以金融业为核心的现代服务业开放区。构建国际金融、贸易、会展等生产性服务业繁荣,文化、医疗、教育等高端资源集聚的综合性现代化示范型城区。规划片区总人口规模将达到15-18万人。

逄淑光说,现代服务业开放区的金融企业将与陆家嘴金融集聚区内的企业实现功能、定位差异化发展。根据新片区出台的相关政策法规,可以看出新片区政策对金融行业开放主要聚焦离岸、跨境及本外币一体化,以及金融监管服务等方面的内容,例如允许境外募集的资金自主用于新片区以及境外经营投资等。

9月21日,新片区揭牌刚刚满月,临港管委会就举办了上海国企走进自贸区临港新片区对接交流会。会上,浦发银行国际业务部总经理任军对澎湃新闻(www.thepaper.cn)表示,浦发银行将重点聚焦对新片区两方面服务。

一是资金支持倍增,将调动全行资源,综合运用贷款、债权、投资等多种融资工具,整合银行、信托、基金、融资租赁等各个平台,针对新片区基础设施、重大项目建设以及企业进驻新片区后的各类融资需要,加大资金资源配置和支持力度,力争对新片区的投放规模在现有基础上实现倍增。

二是服务规模倍增,将基于前期在自由贸易账户、跨国公司资金集中运营、财富管理、融资租赁、离岸金融等方面积累的创新优势,依托新片区在资本项目可兑换和自由贸易账户本外币一体化方面的“定制化”制度安排,进一步为企业在新片区内的经营发展提供创新金融服务便利,重点推动在跨境融资、跨境资金和资产管理、融资租赁、企业财资中心等业务方面加快实现规模倍增。

1000亿、10000亿

1990年,浦东启动开发建设,它作为一面旗帜引领上海改革开放,历经29年实现1万亿元经济总量。未来20年、30年,是否还能找到一片引领性区域,牵引上海的发展?

上海市政府副秘书长、临港新片区管委会党组书记、常务副主任朱芝松曾表示,临港将形成上海发展的增长新动力,在今年落地1000亿产业项目的基础上,持续引进国内外高能级项目,努力保持20%左右的高速增长,大力发展“跨境”、“离岸”的高附加值现代服务业,确保2035年实现“区域生产总值超过1万亿”的目标。

自揭牌以来,各类产业项目纷至沓来、落地开工,高端产业项目和总部企业正加快向临港聚集。

10月18日,15个生物医药重点项目在临港新片区集中签约,涉及总投资超70亿元。当天揭牌的生命科技产业园,总规划面积4.5平方公里,具备200万平方米物业空间,可持续导入生物医药产业。

就在签约前一天,临港新片区成立后摘牌的第一块工业用地奠基。从8月29日下午新奥能源动力科技(上海)有限公司(下称“新奥动力”)成功竞得临港新片区首块出让的工业用地,到9月4日上午建设用地规划许可证、建设用地批准书、建设工程规划许可证、施工许可证四证到手,过去要花几个月才能办妥的手续在新片区仅仅用了5个工作日。

10月17日,奠基仪式如期举行。未来新奥动力将在此投资4.5亿元,建设总建筑面积37359.93平方米的燃气轮机研制基地,用于系列化燃气轮机的研发,以及600kW和1.5mW燃机产业化制造。基地建设周期约为24个月,投产后年产量1000台。

除了将建的,还有竣工的。10月12日,中国科学院微小卫星创新研究院(上海微小卫星工程中心)在临港新片区的临港卫星研制基地北区正式竣工启用。其中3.6万平米的卫星总装厂房未来将同时承担30到50颗吨级卫星的研制,并具备同时承担100颗以上微纳卫星的研制能力。

上海银行副行长黄涛在今年9月表示,上海银行将聚焦区内重点产业布局要求,为临港新片区发挥重要作用的实体企业、机构提供不低于1000亿元的授信支持;并在新片区设立上银科创基金,基金规模为100亿元,聚焦于集成电路、人工智能、生物医药、民用航空、新能源汽车等战略重点产业,以支持新片区新型研发机构和优质创新型企业为目标,为新片区内科创企业金融赋能。

产城融合,交通先行。除产业项目外,为缓解交通压力、加强内外联系,临港新片区近来频频启动交通基础设施建设。9月29日, S2公路海港大道立交匝道新建工程开工;10月20日,两港大道快速化先行启动工程开工。临港还将新增一条从临港到浦东机场的轨交线,18号线的延长线也会连接到新片区。

上海浦东新区建交委副主任池永此前透露,浦东新区力争在今年年底开工建设S3高速公路工程,届时从浦东前往临港新片区,开车可以直接从罗山路高架,经康桥、周浦、航头,至临港重装备产业区,从而大大缓解现在S2沪芦高速的通行压力。

临港 上海自贸区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0-22 锦鸡股份 300798 --
  • 10-22 钢研纳克 300797 --
  • 10-22 杰普特 688025 --
  • 10-21 昊海生科 688366 89.23
  • 10-21 致远互联 688369 49.39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