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知名企业界人士:上海应该成为亚洲和世界的金融中心

国际知名企业界人士:上海应该成为亚洲和世界的金融中心
2019年10月20日 16:44 东方网

原标题:国际知名企业界人士:上海应该成为亚洲和世界的金融中心 来源:中国新闻网

    第31次上海市市长国际企业家咨询会议现场张亨伟摄

    中新网上海10月20日电 (高志苗 周卓傲)第31次上海市市长国际企业家咨询会议20日在上海召开,多名国际知名企业代表对上海建设国际金融中心给予关注,并就中国金融市场改革开放展开讨论。

    三井住友金融集团顾问宫田孝一表示,2013年中国(上海)自由贸易试验区(以下简称“上海自贸区”)成立后,一系列金融和货币政策在自贸区中进行了试点,并开始向全国进行复制推广,为进一步推动中国金融行业的快速发展作出了重要贡献。

    第31次上海市市长国际企业家咨询会议现场 张亨伟 摄

    泰国正大集团董事长谢吉人认为,上海应该成为亚洲和世界的金融中心。就国际资本市场情况而言,上海股市总市值已超过香港,上海股市总市值也有很大的潜力赶超东京。

    宏利金融总裁暨首席执行官高瑞宏也认为,过去10年上海实现的经济发展已经超过世界上其他大部分的城市在几十年当中取得的成绩,上海如果可以进一步发展和开放金融市场,可以带来更多资本流动,推动更多投资支持实体经济。

    金融领域众多的改革措施中,汇丰控股有限公司集团主席杜嘉祺强调了科创板的重要性。“自科创板开通以来,进展令人鼓舞,MSCI(摩根士丹利资本国际公司)也宣布它可以被纳入指数当中。注册制的成功实施显示出科创板的价值所在。”

    第31次上海市市长国际企业家咨询会议现场 张亨伟 摄

    值得注意的是,上海金融改革在取得快速发展的同时也面临很多挑战。

    高瑞宏直言,中国资本市场仍面临很多挑战,比如直接投资比例、金融资产国外投资者拥有比例都较低。“根据最近研究,中国金融体系获得同样的经济产出需要两倍的金融投入,我们必须加速金融市场的开放,从而进行有效的资本分配。”

    谢吉人也表示,如何提高金融市场开放程度是需要持续关注的问题。“目前上海只有6%的股票由国外投资者持有,而英国约有50%的股票由外国投资者持有,这说明上海金融市场开放度还不够。”

    如何进一步深化金融开放,杜嘉祺就科创板发展给出建议:一方面要让国内外投资者更容易进入到科创板,另一方面要让科创板吸引更多公司。

    杜嘉祺说:“我们和来自于英国、欧洲、美国和香港的投资者进行讨论,他们显示出对科创板公司投资的强烈意愿,我们可以扩大沪港通的覆盖范围,将科创板的股票纳入其中,更好地利用全球投资者的热情。”

    金融改革离不开金融人才,英国保诚集团董事长保罗·曼杜卡强调金融人才的重要性。“上海未来作为国际金融中心的潜力取决于它是不是可以吸引全球资本和全球金融人才。”

    上海可以在自贸区临港新片区内进行试点,鼓励中国金融科技公司和英国跨国企业开展商业合作,这样的合作是一种桥梁,能够让上海和伦敦在金融市场和能力方面走得更近,也能够支持双向市场流动和产品创新,满足消费者和投资者双方的需求,保罗·曼杜卡表示。(完)

企业界人士 企业家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0-22 杰普特 688025 --
  • 10-22 锦鸡股份 300798 --
  • 10-22 钢研纳克 300797 --
  • 10-21 致远互联 688369 49.39
  • 10-21 昊海生科 688366 89.23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